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第一批90后:我在深圳街头流下眼泪
www.wforum.com | 2017-12-17 07:34:25  中国经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营报刊登的一篇疑是某日本青年的文章:我出生于1991年,当时的日本刚刚被泡沫经济破灭的气氛所笼罩,而我曾是那个过去时代的宠儿。我今年26岁,父母在大阪郊区经营一家比较大的二手车商店。小时候,家里还算有点钱,但后来可以说是家道中落。

 


  深圳颠覆了我的“常识”

  东日本大地震那年(2011年),母亲突然去世了。从那时候起,父亲偶尔会抱怨没钱。我也与父亲谈起过是否要继承家业,父亲却说:“这一行未来不会有什么空间,别做这个了。”

  于是,我开始以撰文为生。这个工作虽然不会大富大贵,但好歹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就这样,我为网络媒体写了一年文章。我主要关注电玩和小说题材,但如果有别的约稿,我也会接下来。上个月,应一家媒体之约,我决定去中国采访。采访主题是了解中国的VR市场。

  就在这次采访期间,我感到自己的“常识”被从根本上颠覆了。

  IT业巨头腾讯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市——印象中这里大致相当于丰田总部所在的日本爱知县。我从香港(专题)转道前往深圳,随着自己越来越接近市中心,一种感觉愈发强烈:

  “日本输了,至少从经济而言确是如此。”

  ▲深圳的街区

  这才是“经济高速增长期”吧?

  高层建筑鳞次栉比、直抵云霄,还有不少工程正在施工。

  深圳市中心名为“华强北”的地段是一条电器街,其面积有15栋“有都八喜”(日本一家大型电器连锁店)那么大,其中满是品牌直营店和个体商店。

  这里街道上各处停放的自行车都是一个型号,由世界上最大的共享单车服务公司摩拜提供。用户只需用手机扫描就可随取随用,任意停放。

  商场里有出售椰子的自动售货机,里面堆满了新鲜椰子。用聊天软件“微信”“扫一扫”完成支付后,售货机就自动在椰子上钻个洞,插上吸管,然后送到出货口。

  “微信”几乎已经普及于所有的小商店,即便是在充满古旧感的杂货店,只需用手机扫上店主大叔的二维码,就能完成支付。

  我深深感到,如果把一国经济比作“人”,那么中国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只要让自己动起来,身体就会充分发育。而这个国家恰恰拥有大量能“让身体动起来”的年轻人。

  相比之下,老龄化下的日本即使想动,身体也动不起来。这意味着,今天的日本能够从当今中国学到的新东西,恐怕并不多。

  走在令人震撼的深圳街头,我想:“我们这也算是体验到经济高速增长期了吧?”(日语中“经济高速增长期”通常指战后50年代至70年代日本经济快速稳定发展时期。出生于泡沫经济破灭后的作者这一代人,并未体验过日本的这一时期——译注)

  ▲能使用微信支付的小商店

  我在深圳街头流下了眼泪

  在深圳,街上的人们总是在讨论着什么,几乎每若干行人中,就可能有一个在愉快地哼着歌。鱼群般的汽车排成长龙,时不时会有司机按着汽车喇叭,这儿没有日本所谓“礼仪”那些繁文缛节的束缚,只有深入人心的对话和感受。

  请允许我唠叨一句:我是在泡沫经济破灭的乌云之下出生的。我活了26年,说实话,我从没想过人们可以如此充满希望地活着。

  在我采访那些深圳的VR行业企业后,我的这种感觉愈发强烈。

  他们的决定非常果断。有些项目策划虽然听起来让人略有疑虑,但却很快就会出现在市场。

  我在当年坐班工作时,曾经写过各种策划案,不过因为是在日本,往往很快就被直接驳回。但在这个国家,却很可能会顺利通过。如果真是这样,我的思考和行动就能够付诸于现实,我的工作也可以得到真正的成就感。

  说实话,他们很令人羡慕。在深圳街头到处闪烁的LED屏下,我好几次流下了眼泪。我在想,在这个国度,如果文章写得好,也是能养活自己的吧。

  ▲中国商场的椰子贩卖机

  日本还剩什么?恐怕只能输出人才

  不过,我也只能瞎叨叨。面对眼前的中国,我们应该好好想想日本能做什么。

  我的答案是:文化。

  我在深圳体验的VR产品质量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这里的“惨不忍睹”并非比喻,而是因为在我戴上VR眼镜体验这些产品时,经常会觉得眩晕和不舒服。如果究其根源,恐怕是由于历史原因,这里还缺乏制作此类产品的文化积淀。

  正因为如此,有长期娱乐业经验的日本应该加强文化产品的输出。打个比方,就像是悟空(此处指日本动漫《七龙珠》中的悟空——译注)、马里奥、皮卡丘的动画形象也能让对方不自觉地接受,这是潜移默化的输出。

  当然,上面这些话,以前应该都有人说过。不过我想多说一句——日本应该做好优秀人才的输出工作。

  为什么?因为日本人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以至于今天不得不要穷心竭力,才能留下日本文化和经济的基因。

  ▲城市楼宇

  致我们的人生前辈们

  我想代表日本20多岁的年轻人们,向我们的人生前辈说几句话。无论你们是身居管理层,或是经营者,抑或是决策者,我都希望你们能听到我的几句话。

  目前的局面是你们这一代人形成的,但我们并不是要向你们抱怨什么。我想说的是,应该给予有能力的年轻人一定权限,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灵活安排劳动时间,应该实现女性员工和男性员工的“同岗同酬”,应该从已经没有前景的国内战斗中撤退出来,转移到中国这个战场。

  具体而言:

  请充分认清中国的体量,从“授之以鱼”转为“授之以渔”。

  日本拥有与国际社会的一流协调能力,我们应当继续维持美国及欧盟国家畅通的沟通渠道,并对中国采取自主的协调路线。

  请卖掉已经读完的英语教材,买些中文教材回来。这意味着去参与一个充满经济机会的市场。

  请看看如今日本的出生率数据;

  请看看如今日本应届毕业生的人均工资数据;

  请看看如今日本的人均劳动时间数据!

  我们这些年轻人如今疲惫不堪,食不果腹。如果仍然推行现在这样明显错误的战略,我们就会逃离这个国家。

  请在你的公司里找个年轻人送到中国去,不论他是谁。

  只要给他配个翻译,他就可以做任何工作。

  我想和你们说:拜托了,不要把我们年轻人当作稻草人,当成你们抱怨的对象,请把我们当做经济的子弹。

  你们年轻的时候,难道不是那样认真对待美国市场的吗?

  你们之所以能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幸存下来,之所以能够让日本能有今天的富裕与发达,靠的不是忠实地服从上级命令,而是用自己的头脑思考,根据自己的想法行动。所以你们才能培养出我们,培养出更为优秀的下一代。

  那么,也请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也会培养出下一代优秀者。

  请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机会!请关心我们的想法!如果不这样,我们就要抛弃日本,各行其是。也许大家不是一齐离开,而是有能力者首先离去——你们肯定知道,这样的趋势已经出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