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芳华唤醒观众关注被遗忘的小人物的命运
www.wforum.com | 2017-12-16 23:36:43  凤凰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芳华》的布景新得扎眼。标语条幅是新的,上面的字是新的。宣传画是新的,画上的人物形象是新的。文工团的军装、衬衣是新的,就连那些青春气息肆意、荷尔蒙爆棚的肉体也是新的,新到像是新生代娇生惯养的女娃儿们,不像那个缺吃少穿年代应该有的窘迫样子。

      为了还原年代感,导演要求布景对拍摄道具、服装、背景等进行做旧,这是常识。常听人说,某某电影年代感还原得真棒,没听说哪部电影布景新得脱离了时代——《芳华》除外。冯小刚好像对此也没有做过解释。那就只能去猜测和诠释了,导演想要用《芳华》的新,来衬托某种旧,想要通过一种对比,对观众进行心理层面的刺激,希望观众去了解电影更深的内在。

       这样的对比在《芳华》中处处可见,以青春对枯萎,以完整对残缺,以美好对戕害,以不舍对割裂……这种对比制造了潜在而强烈的戏剧冲突,感受到这种冲突的观众,会忽略掉剧情上的平淡与转折上的突然。一个看上去很小的“偷军装事件”为何会贯穿一个女兵的悲剧一生?一个“学雷锋标兵”为何因为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拥抱而突然失去了所有的荣誉?……只有在对比之下,才能摸得到影片内在跳动的脉络,也能感受到冯小刚借着抒发“文工团情结”想要表达的“电影野心”。

       在宣传策略上《芳华》已经被定义为一部类似“致青春”的电影,这种大面积的宣传口径也影响了不少观众对《芳华》的认知,于是讨论被凝固在洁白的大腿、单纯的情感、美好的回忆这个层面上,至于战争的血腥与残酷、集体主义对个体的戕害、天注定般的命运不平等,成为被弱化的主题。可看到的人毕竟能看到,《芳华》也不是那种一味讲究含蓄的电影,相反,它已经说得很直白了,怎么理解,还要看观众从哪个视角切入。

芳华唤醒观众关注被遗忘的小人物的命运

       因为喜欢某段生活经历,就想去给那段经历拍一部电影,对于创作者而言,不是想到了就去做那么简单,冯小刚如果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文工团情结”,那么电影则完全可以走《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轻喜剧路线,也吻合他以前被固化的喜剧风格。但尝过《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等深度创作滋味的冯小刚,显然已经不愿意随随便便做一部电影,声言逆流而上的他,如果不在《芳华》中砸出点响来,是没法填补他的创作欲望的。

       熟悉冯小刚电影的观众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位擅长做加法的导演。在王朔的小说上做加法,他拍出了《甲方乙方》等数部好看的喜剧。在刘震云的作品上做加法,他拍出了《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这样或深沉或具批判性的电影。但在拍《芳华》的时候,冯小刚是做减法的,他要在严歌苓的原著作品的基础上来做减法,这给他制造了不小的困难,要知道,很多时候做加法容易,做减法反而很难。

      读过严歌苓原著小说的读者,会从小说那里感受到人物心理更细腻、更敏感的变化,也会对人物命运的曲折与人生色调的灰暗有更深刻的体会。有些观众不明白冯小刚为什么不能按照原著去拍,这恰恰说明了问题所在,他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在现有条件下能把《芳华》拍到这个水平,冯小刚已经尽到了他最大的努力。能拍得更好吗,当然能。换了别人会比冯小刚拍得更好吗,不见得。

      精神失常的女兵在大礼堂外面的草坪上独舞,昔日的女战友对欺负残疾退伍兵刘峰的联防队员骂了句脏话,这样的情节让观众热泪盈眶。是这样的情节设计有多么独到吗,并不是,在别的影片里,大家也看到过。但偏偏在《芳华》中,它有着戳人泪腺的功能。

      观众为什么落泪,比冯小刚为什么要拍摄这些情节更值得琢磨。《芳华》不止是为那段流逝的岁月刻一座纪念碑,也不是只想为受了委屈的英雄说句公道话,它更想唤醒观众去关注那些被遗忘的、被遮蔽的、大历史背景下每个小人物的命运,他们念念不忘的青春与时光,经过了时间的洗礼后,值得怀念,哪怕这怀念背后,藏着一声压抑的、长长的喟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