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埃尔多安强出头!土耳其竟一石二鸟
www.wforum.com | 2017-12-16 23:24:36  世界视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埃尔多安强出头!土耳其竟一石二鸟

  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伊斯兰世界出现分化,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海湾国家对此轻描淡写,但土耳其却高分贝斥责美国及以色列。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如此强出头,显然有政治目的。

  据报道,在埃尔多安的斡旋之下,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峰会日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与会国家五十多个。埃尔多安在大会上表示,以色列是“恐怖主义国家”、是“占领国”。土耳其将会不遗馀力地促进巴勒斯坦成为独立主权国,承认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此外,埃尔多安还强烈谴责了以色列的强行占领行为。他表示,以色列现在充满了野心,这将会把中东带入地狱的深渊。

  埃尔多安这番表态是目前为止,全球各国中给巴勒斯坦最给力的支持,也是对以色列最严厉的谴责,相比之下,中东其他伊斯兰大国比如埃及、沙特则温和许多。土耳其如此给力,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以色列极力支持库尔德人建国,不仅给敍利亚库尔德武装出钱出枪,而且也公开支持伊拉克库尔德人公投独立,以色列这些行动让土耳其深感威胁。

  众所周知,土耳其东南部的库尔德人一直采取武装反抗方式争取独立,以色列对库尔德人支持,相当于间接与土耳其为敌,埃尔多安早就对以色列心怀不满,今次美国迁馆风波爆发之后,土耳其借题发挥,正好给以色列一个战略反击。

  另一方面,埃尔多安除了有恢复昔日鄂图曼帝国的梦想之外,还想称霸中东地区,成为伊斯兰世界的领袖。今次迁馆风波爆发,沙特、埃及在美国的压力下,萎缩不前,给了埃尔多安一个扛大旗整合伊斯兰世界的机会。因此,土耳其作为东道主迅速召集五十多个国家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峰会,对以色列进行声讨。

  不过,埃尔多安虽有凌云志,但土耳其国力未必能够支撑其雄心。土国因受敍利亚战事及国内反恐严峻形势影响,经济每况愈下。伊斯兰不少国家都是穷国弱国,土耳其若拿不出真金白银援助,这些国家未必会听从其号令行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