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深圳已磨拳擦掌,香港仍呆若木鸡
www.wforum.com | 2017-12-16 23:21:39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已磨拳擦掌,香港仍呆若木鸡

  香港眼中的竞争对手向来只有伦敦、纽约、新加坡这些国际大都会或已发展国家,对于一河之隔的深圳从来不屑一顾。但是,在这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闷声做事,已经静悄悄赶上香港,成为香港一个潜在竞争对手,而且可能将成为香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近期,深圳提出争创国家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试点,显见深圳欲挑战香港“购物天堂”之地位。深港两地地理位置接近,日后之竞争势必白热化。

  深圳市政府近期公布将向国务院申请成立国家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当中罗湖区会成为示范区,打头阵的是将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莲塘口岸打造成口岸经济带,集休闲购物、旅游文化于一体,发展离境退税、进境免税、港货精品、国货精品。据深圳市官员称,此举是试图将境外购买的消费力停留下来,内地人不用再赴香港购买奶粉,不用到日本购买坐厕盖。

  深圳市有关计划不是只处于楼梯响的吹水阶段,而是已到了落实地步。据有关官员表示,第一步主打的是文锦渡口岸,待明年莲塘口岸开通后,主要货运功能转移到莲塘口岸,文锦渡口岸既有的空间释放出来,就会对土地的空间进行前期设计。

  旅游业是香港的经济支柱之一,而购物则是香港旅游业的卖点,也是游客在香港的主要消费。目前内地游客是香港旅游业主要客源,如果香港失去了购物的吸引力,势必冲击内地游客到香港的意欲,直接影响香港旅游业,也会连累香港经济。

  近年,香港“购物天堂”之地位已不断遭到挑战。由本月一日起,内地降低一百八十七种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就是对香港的一个挑战,奈何香港仍如在梦中,无动于衷。如果深圳再推行国家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试点,无疑是对香港的连环挑战。深圳之计划不但是要将内地游客境外购买的消费力截下来,还要将香港人的消费力吸上去,其野心一点也不小。

  也许香港依然有人会说深圳比不上香港,不用担心。没错,深圳服务业的质量上仍比不上香港,但是深圳却有一个香港没有的优势——低廉的成本,深圳租金和人力成本都相对比香港低,如果没有了税项,同一样货品在深圳的售价一定比香港低。

  在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深圳吸走了香港制造业,掀起了工厂北移潮。如今的深圳,科技创新已经遥遥领先香港,集装箱量也已超越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货运港口,明年的GDP也将会超越香港。现在,深圳又磨拳擦掌,要在购物消费方面挑战香港这位老大哥的地位。可是,香港一点警觉也没有,至今仍纠缠于不断的内耗。过去五年,香港毫无寸进;新一届特区政府上台,以为有了一丝希望,但是观看今日立法会,情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变本加厉。议员们已经丧失理性,置香港利益前途于不顾。

  近日建造商会批评立法会议员拉布拖垮建造业,商会指拉布令政府批出的工程出现断层,前期的土木工程工人无工开,有些顾问公司甚至要裁员,但后期的机电工程则人手不足。基建乃是经济发展的火车站,基建一停引发的骨牌效应就会逐渐浮现。议员们不顾后果的行为,扭曲了社会发展的步伐,其影响是多么深远!

  世界竞争日趋激烈,香港面对的对手不单是国际大都会,还有发展迅速的内地城市。国家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不可能再为了照顾香港,压抑内地城市,要她们为香港让路,现在一切都是看实力,有能者居之。香港如果不能及时修正立法会议员的荒诞行为,让议会运作重回正轨,最终赔上的必是香港前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