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揭牌的时候 副国级校友盯着看了好一会儿
www.wforum.com | 2017-12-16 03:45:24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牌的时候 副国级校友盯着看了好一会儿

15日下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同时成立,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清华大学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建敏,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徐冠华,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等多位重磅嘉宾出席仪式,为其“站台”。华建敏还为两个实验室揭牌,并为实验室促进学科交叉和深度融合的理念点赞。

揭牌的时候,副国级校友盯着看了好一会儿

本次新成立的实验室研究目标各有侧重,但都包含人工智能这个当下创新创业圈儿最火的方向,且二者均为独立的实体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享受二级院系的学术权力。

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由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系主任王小勤担任,他同时也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终身正教授。他介绍,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成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一流研究所,聚集一批在脑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创造力、最富探险精神的学者。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几方面:开发新型的脑活动测量和调控技术;运用功能技术和计算模型等手段探索脑科学中的复杂问题,解决脑疾病和脑健康领域的核心技术问题;研究类脑技术,推动下一代通用人工智能系统的研究;并计划在听觉与语言的灵长类研究、社会交互的神经机制、脑机接口和神经调控技术、神经建模和类脑计算这四个领域做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该实验室将在全球范围内招聘国际顶尖学者,提供全英文工作环境和一流核心试验平台;开设全英文教学的国际博士生项目,招收具有理工科背景和定量分析能力的优秀学生。

未来实验室主任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徐迎庆担任,他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多年,其主持的人脸卡通自动生成技术研究,融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等多学科知识,被评为微软亚洲研究院10周年中最重要的研究成果之一。

他向观众们描述了实验室未来的前景,定位是培养重大创新成果和交叉创新人才,促进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协同发展。实验室将首先在颠覆式学习、未来人居、未来医疗健康、计算摄影学、工业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与情感计算、多通道认知与交互等领域开展探索。

这两个实验室管委会主任皆由清华校长邱勇担任,他表示,实验室的成立,是清华大学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清华未来的创新发展一定要高度重视学科交叉,清华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首先要突破的就是学科交叉的难题。

作为清华校友,华建敏坦言,回到母校十分高兴。他首先为两个实验室的名字点赞,认为他们简约又有深意,揭幕时还专门盯着未来实验室的类似汉字“凡”的标志看了一会儿。

华建敏十分赞赏清华两个实验室提出的“跨界交叉,深度融合”的理念。三国演义有云: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他看来,做科研也有类似的趋势,“研究科学一定要分学科,因为精力有限,一定要把人的精力分到各个学科去,但是学科分的越细,越需要综合,越需要融合。”

他还建议,在适当的场合,要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道德科学等引到实验室的研究范围中,因为人跟人工智能最大的区别,人是讲价值观的,是有人格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