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它好比中印两块巨石之间的一颗鸡蛋
www.wforum.com | 2017-12-15 10:04:0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尼泊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选结果本周末有望出炉。截至14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尼共(联)和大会党票数平分秋色,尼共(毛)名列第三。尼共(联)联合尼共(毛)组成的左翼政党竞选联盟在大选中获胜已无悬念,这个喜马拉雅地区的内陆国家正在面临历史性选择。尼泊尔选举委员会首席长官亚达夫日前表示,一再拖延的政治过渡期将被终结。在对外关系方面,尼共(联)、尼共(毛)的高层都愿意从中国的国家治理经验中“汲取营养,获得智慧”,但也有一些舆论强调,将组阁的政府要清楚尼印关系中有着“结构性的纽带和固有的红线”。《环球时报》驻印度记者去尼泊尔采访时,甚至能从加德满都出租车司机口中听到这样的话:“尼泊尔好比中印两块巨石之间的一颗鸡蛋,所以会小心翼翼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

“期盼新政府能存活5年”

《环球时报》驻印度记者近一年半时间8次赴尼泊尔采访。除了北面与中国接壤,尼泊尔其余三面被印度围住,这个南亚山区内陆国家的面积相当于中国的辽宁省大小,人口已接近3000万,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750美元。自2008年结束君主制政体步入民主化以来,尼泊尔政治陷入混乱,使得政治治理结构和执行力大打折扣,政治权力触角很难延伸到市级以下。10年时间经历9任总理,走马灯一样的政权更迭,结果是每届政府执政不足一年,几位“老面孔”轮流坐庄。有次记者向驻当地中资企业朋友咨询可以采访哪些尼泊尔政府官员时,他们说:“都不太记得主管部门官员换了多少茬,基本上每半年就会换掉一批政务官,有的一年换了3次。”2016年7月记者第一次赴尼泊尔采访时,司机库马尔有点绝望地说,尼泊尔政治没有希望,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加德满都商人古普塔说,常年的政治动荡让尼泊尔官员无暇顾及一些长远政策,更无法顾及下层民众的生活,他们只能自己修建管道和排水设施。

目前尼泊尔有70多个政党,从城市到乡下,无论哪个政党和族群都会通过集会或示威游行来拉拢民意。大选期间,记者在根杰市一个只有几十户的小山村里看到,一根树枝上就挂着不下3个党派的旗帜。据当地人说,村长原来朴实腼腆,轻声轻语,但在成为一个党派负责人后,开始西装革履,动不动就去“上边”开会。尼泊尔人希望通过这次民主选举给国家带来政治稳定。尼泊尔新闻网评价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选举”时说,对“短命政府”感到厌倦的尼泊尔人希望选举能带来改变,对过去10年的“疯狂政治”有个了结,人们希望这次选举最终形成一个多数派政治力量,使政府能够存活5年。尼泊尔灌溉部官员瑟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果新一届尼泊尔政府存活5年,就可以形成比较稳定的政局。

“还会来更多中国投资者”

客观说,尼泊尔经济近两年还是有所发展。据《加德满都邮报》年初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尼泊尔经济增速将达7.5%。在民心思定、政局趋稳的情况下,尼泊尔经济有向好的趋势。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年多来加德满都停电次数少多了。记者在2016年下半年到加德满都出差时还经常赶上停电,但现在已经很少见。加德满都总是尘土飞扬,但一些路面已逐渐拓宽,最繁华的泰米尔街还开设了步行街。徒步远行旅行社是金晓东2011年在尼泊尔设立的第一家中国人经营的旅行社,他告诉记者,加德满都原来没有高层建筑,短短几年时间,宾馆和饭店的档次都直线提升,市中心还建起了20多层的高楼。

据一位在尼泊尔从事建筑业十几年的中国人说,几年前加德满都大街上车辆很少,现在却成为“堵城”,早晚高峰时段甚至能堵上两三个小时。一些大城市和其周边的人家也多有了私家车。记者在根杰市和奇特旺采访的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尼泊尔管理层,大部分都有车有房,子女在私立学校读书。尼泊尔AOE旅行社总裁高亮是中国复旦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博士,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告诉记者,他不仅接待来尼泊尔的中国游客,还推动尼泊尔人赴中国旅游。仅去年就有600多尼泊尔中产和高端消费者经AOE旅行社到中国度假和购物,而以往这些人大多是去印度和欧美。

尼泊尔与印度都是民众信奉印度教为主的国家,很多生活习惯如出一辙,如不少食物中有咖喱,电视里播放的大多都是宝莱坞的电影或印度节目。不仅如此,印度的势力还渗透到尼泊尔的方方面面,对尼泊尔政局和经济走向都有影响。

与印度相比,中国全面进入尼泊尔政治和经济生活是近几年的事情。凭借雄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中国逐渐在对尼贸易和投资上占据领先地位。据尼泊尔投资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哈介绍,尽管其他国家投资额增长也很快,但中国位居尼泊尔外国直接投资承诺第一位。马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几年我接待的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我向他们介绍尼泊尔投资环境,帮助他们寻找在尼的合作契机。我们有信心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来尼泊尔。”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会长袁志雄认为,尼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同时尼国内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缓慢、灾后重建严重滞后,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工业园区等方面有极大的合作空间。

“愿从中共会议精神汲取营养”

一个国家有数个共产党可谓南亚共运的一大特色。二战末期,随着印度独立运动愈演愈烈,受其影响,尼国内的政党运动也开始出现,几十年来的分分合合,形成今日尼全国约有20个共产党的现状,其中,奥利领导的尼共(联)和普拉昌达领导的尼共(毛)是最具实力的两支力量,与和印度国大党有历史渊源的大会党成为尼主要政党。尼共(毛)中央委员鲍戴尔告诉《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由于早年间接触毛泽东思想的书籍,他决心终身奉献到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伟大事业中。当记者赴其家中做客时,其客厅正中悬挂着鲜红的镰刀斧头党旗,下面并排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画像。同样,尼共(联)也时时关注中国共产党的最新动向。在一次新闻采访结束时,尼共(联)中央委员卡基对记者说:“中国的年轻同志,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能不能交给你一个任务?可否帮助我找到介绍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英文版读本,我希望从中共最新会议精神中汲取营养,获得智慧。”

中国在尼泊尔的影响不仅体现在政治、经济上,还体现在文化上。尼泊尔悉达多瓦纳斯塔利学院院长拉吉班西说:“现在加德满都最热的是学汉语,这成为我们的第一教育。”悉达多瓦纳斯塔利学院是一所拥有3000多名学生的名校,从小学一直到大学。学校主动找到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从中国文化中心聘请老师,定期开设中文课。另据了解,目前在中国留学的尼泊尔学生有5100多人。阿尼哥协会主席塔姆组织翻译出版发行了大量中国影视和文学作品,被译成尼泊尔文的1986年版《西游记》今年还在尼泊尔电视台重播。塔姆还翻译《一带一路》纪录片,主要是向尼中上层介绍中国。尼泊尔国家电视台正在播出“电视中国剧场”,康巴卫视和西藏卫视也落地尼泊尔。

“奥利也会改善尼印关系”

中国在尼泊尔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印度的心态可想而知。《印度斯坦时报》12日社论称,“针对尼左翼政党在大选中的优势地位,印度必须反击中国在尼泊尔的影响”。《环球时报》记者赴尼采访时,每当提到中国,大部分尼官员都会做个平衡,同时提到印度。尼泊尔一个部门的官员最近在接受采访时先是评价中国企业对尼的贡献,接着又提到印度企业也曾参与投标,并且在其他领域也有作为。尼泊尔希望与中国展开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又不得不顾忌印度的感受。在尼泊尔,私底下单独评说印度非常正常,但两个人以上的情况下,就没有人敢公开讲印度的不好。据了解,印度驻尼使馆的人数达500多人。

按照尼泊尔新宪法和选举进程,2018年初,尼泊尔将组建新一届政府。尼共(联)主席奥利最有可能成为尼下一届总理。《日本经济新闻》12日形容奥利这位“亲中国的前总理将再度出任总理”,称尼泊尔将组对华友好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与中国进一步走近,并称“印度和中国围绕喜马拉雅山国家尼泊尔的摩擦将会增加”。

面对败选,尼泊尔大会党内部开始反思。有大会党负责人近日表示, 2015年印度对尼实施禁运期间,大会党领导层对“民族主义”没有认知。当年9月,由于尼新宪法没有满足南部印度裔马德西人在政治设计上的要求,印度对尼进行了数月物资封锁禁运,使得尼国内反印情绪高涨并持续至今。尼泊尔《共和报》14日题为“谁赢了,中国还是印度”的评论文章称,“亲华”的标签可以帮助奥利战胜对手,但同时强调尼印关系有着“结构性的纽带和固有的红线”,没有政府可以违背这一点,即使奥利上台,未来尼印关系也会得到改善。印度《先锋报》题为“尼泊尔向左转”的文章也建议,为两国利益考虑,印度需要与尼左翼联盟接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