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政策重心正在转向
www.wforum.com | 2017-12-15 10:03:20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政策重心正在转向

十九大落幕未几,未来五年的中国经济战略性框架便浮出了水面。在稳中求进的前提下,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去杠杆防范金融系统风险、精准脱贫和改善生态环境乃是未来五年的三大政策主题。

从政策策略上看,这是中国经济的一次重大转变,其意义十分深远。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政策的着墨点始终放在GDP增长上,高速增长既是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也是长时间政策的目标。中国的高速增长期前后分成两段,第一段靠出口带动,建立经济特区和加入WTO是标志性事件,第二期靠房地产拉动,银行改革和强力货币扩张乃两大动力。

然而,劳工成本大幅攀升,全球化逆转,出口机器已经无法维持持续高速的增长了。同时,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房价与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相背离,经济负债比率迅速攀升,催生出潜在的金融系统性风险。中国经济的体量已经十分庞大,维持过去的高速增长变得不现实了,近年人为地制造增长已经触发了经济失衡和高负债率,长远来看得不偿失。

在2017年,“稳增长”悄悄地从政策目标中消失了,恰在此年增长速度开始反弹,去产能和结构转型取得进展,新经济显现出长足的动能和国际竞争力,这些给了政府信心,不再为保增长而保增长。

经济的回暖,为金融去杠杆提供了一个窗口期。尽管央行时不时进行微调,货币环境正常化的过程被坚定不移地推进着,这些体现在市场利率的不断攀升上,体现在银行表外业务的持续收缩上。货币环境进入收缩周期,一定隐含着风险,也不能排除经济出现较大的调整,但是主动去杠杆是寻求经济软着陆的唯一途径。笔者认为在“稳中求进”的大前提下坚持金融去杠杆,是未来数年中国信贷环境的一个主旋律。

精准脱贫,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策高度上。换言之,在一部分人富起来之后,另一部分人需要扶一把,也富起来。这个已经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改革开放40年后,政府的分配政策正在出现一次重大的修正,集中体现在财政资源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倾斜,向有特殊需要的人群精准递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也体现在农村土地流转政策面临较大的松动。

中国经济腾飞,制造出一个世界性奇迹,但是在生态环境和国民健康上所付出的代价也同样触目惊心。改善生态环境,曾经被历届政府提及,但是这次应该是动真格了。环保工程需要政治决断,也需要巨额公共财政资源,更是走向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一道坎。这应该是未来十年财政支出、PPP项目的一个聚焦点。

房地产市场,同样是一个政策焦点。过去几年,政府积极推动民间储蓄进入房地产市场,此招降低了三四线城市住房库存,舒缓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但是也带来了房价的飙升和居民负债率的快速上扬。2017年银行所发出的贷款多数进入了房地产业,所以房地产成为经济的轴心,既是增长源,又是风险温床。政府不再提房地产是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屋信贷也不再是撬动增长的杠杆。取而代之的是住房机制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不同城市在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等举措上各有创新。房地产税是悬在头上的剑,过去说得多但却投鼠忌器,在可预见的未来恐怕依然如此。

笔者相信,中国政府的经济施政理念正在发生一次重大的转变,唯GDP主义已见消退,注重质量、注重改革、注重转型、注重环保成为新政的立足点。促成政策转身的不仅是政府的执政自信,也是内部经济衍变的必然结果。

中国的消费需求,出现了一次井喷式的扩张,内部市场已经足够支持自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特朗普还没有意识到)。中国高端制造业已非当年吴下阿蒙,国际竞争力大幅上升。以移动平台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更是猪突勐进,展示出极强的生命力。最值得称赞的是,中国创新能力开始进入绽放阶段,部分领域甚至超越美国。

中国双十一购物节所展现出来的线上—线下—物流连接能力,和美国感恩节后星期五所经历的网购、送递阻滞形成鲜明对照,更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电子交易水平不可同日而语。电子交易并不完全代表一个国家的国力和未来,不过却是良好的参照物。

中国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中间可能难免周期性波折,不过转型却是有底气的。瓜熟自然蒂落。(陶冬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