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签署国防授权法!1石2鸟 台祸福难料
www.wforum.com | 2017-12-14 03:34:26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签署国防授权法!1石2鸟 台祸福难料

  美国总统川普12日签署"2018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 FY2018)生效。有关授权法中考虑重启美台军舰互访的可行性条款,则声明属于宪法赋予总统的专属权。对此,涉台美国专家学者都认为,以现况观察,川普不会执行美台军舰互访停靠。

  恐影响美中关系 备受考验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长、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告诉本报,他相信川普签署这项授权法的声明,意味着美台军舰互访停靠,将可能因影响美国和中国大陆整体关系而受到考验。

  包道格指出,行政部门考量立法部门送来法案中的倡议时,必须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有整体考量,"包括对中国的政策在内";美国在很久以前就已同意终止与台湾的官方关系,维持实质联系和交流。

  包道格表示,川普的反应一如他所预期。如果美台军舰互访停靠对美中关系的代价过高,落实执行的机会就低;反之,便有可能改变。但包道格强调,从现况看来,美台军舰相互停靠,似乎不太可能。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布鲁金斯学院东北亚政策中心主任卜睿哲也告诉本报,他的看法是,川普若要执行美台军舰互访停靠,将不得不衡量明显的负面后果。

  提醒国会 总统才是指挥官

  卜睿哲指出,美台军舰互访停靠是这项法案中最敏感的议题。他的解读是,法案附带决议本来就是"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未强制要求川普必须执行。NDAA也是行政令而不是宪法,政府是否要做为政策来执行,却是另一个问题。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资深顾问葛来仪则认为,川普在签署国防授权法时提出声明,在于提醒国会,美国总统才是外交政策的指挥官,唯川普并未表明是否会执行美台军舰互访停靠。

  美国"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 FY2018)第1259条款是关于"强化美台防务关系",国会提出7项对美国行政部门不具强制力的"国会意见",包括邀请台湾参与红旗军演及考虑重启美台海军军舰相互访问停靠的可行性与可能性。

      台湾祸福难料

  蓝委江启臣认为,川普会签署的第一个原因是签了也没约束性,第二个原因则是签了之后,增加他与北京之间谈判筹码,反而是可以运用的手段,但对台湾来说,"我们可以得到什么?这是我们必须扪心自问。"

  总统府与行政院昨皆感谢美方协助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这项法案虽对行政部门不是绝对具约束力,保留许多空间,这正是台美未来可努力的方向。台美军事合作关系要一步到位很难,但至少我们慢慢看到可能前进方向。

  在这部《2018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最受注目的是美国军舰停靠台湾,从参议院版本"美国国防部须就此提出报告",变成"国会认为美国应考虑是否可行",缺乏对行政部门强制力。

  前驻美代沈吕巡直言,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放话,就是对美国国会的一种游说,也达到效果,"这是我们国会工作的失败。"

  李克新日前公开放话,"当美国军舰抵达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湾之时。"沈吕巡指出,其实当李克新公开讲出来,就是游说国会成功的结果。国防授权法案从一开始接受台湾提出停泊夏威夷、关岛的可能性,又淡化成评估报告,后来又变成要行政部门考虑,最后川普更说这是三军统帅的决定,一路被淡化。

  沈吕巡直批,这次中共的国会工作压过我方的国会工作,"怎会我们要的东西被中共偷天换日,越来越淡化,变没东西了?"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认为,川普签署法案与李克新日前出来放话,感觉双方像是相互叫阵,台湾在中间陷入微妙角色,到底对台湾有利还不利,真的是祸福难料,国安单位要审慎考量。

  江启臣表示,我们不希望任何台美之间进一步合作交流造成两岸关系紧张,这也不是美国所乐见,美中台三边应该要共同合作营造和平、缓和气氛,最终对区域和平与两岸和平能够有帮助的作为,这是我们所期待的。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