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会法案要推美台军舰互访 美前驻台官员:不会执行
www.wforum.com | 2017-12-13 18:10:2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会法案要推美台军舰互访 美前驻台官员:不会执行

      据台湾“中央社”12月1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国防授权法》后声明表示,有关考虑重启“美台军舰互访”可行性的条款,属于美国《宪法》赋予总统的“专属权”。对此,美国两位著名涉台学者卜睿哲和包道格都解读,这意味着特朗普不会执行“美台军舰互访”。

  报道称,美国“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 FY2018)第1259条款是关于“强化美台防务关系”,国会提出7项对美国行政部门不具强制力的“国会意见”,其中受高度关注的包括:邀请台湾参与“红旗军演”及考虑重启美、台海军军舰停靠的可行性与可能性。

  特朗普在声明中特别提到,包括第1259条在内,共11个附带条款,可能涉及主导美国对外军事及外交事务上的立场,一些“特定案例”还指导国际外交事务的进行;行政部门看待这些条款,要能与总统作为三军统帅、享有《宪法》赋予的专属权一致,而总统作为国家在外交事务上的唯一代表,将决定对哪些外国主权国家的相关条款予以执行承认,进行美国的外交事务。

  这也引发外界对于特朗普政府是否不考虑执行让“美台军舰互访停靠”的分析,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深谙美国行政部门与立法部门的运作协调的包道格(Douglas Paal)回复“中央社”记者询问时表示,特朗普的声明符合他的预期。

  包道格认为,对美国行政部门而言,当然会小心谨慎看待《国防授权法》中相关立法的“言词规劝”(exhortations),而行政部门才是外交事务的主事者,这是美国《宪法》赋予总统的专属权。

  就这方面来说,他认为,行政部门在考量立法部门送来法案中的倡议时,还要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有整体考量,“这包括(对)中国(的政策)在内”,而美国很久前就同意要“终止与台湾的官方关系”,维持所谓的“实质联系”。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告诉“中央社”记者,他预期特朗普会有这样的声明。

  卜睿哲说,“美台军舰互访停靠”是这项法案中最敏感的议题,而法案附带决议本来就是“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没有强制要求特朗普必须执行。

  针对法案中的“美台军舰互停”的提法,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此前表示:“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他说,这并非开玩笑,因为美国军舰若访上海,是征得中方同意,但去台湾中方肯定不同意,美国强行要去,就启动《反分裂国家法》,中方得采取行动。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