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孙政才遭“强制”侦查 前景不妙
www.wforum.com | 2017-12-13 09:20: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政才遭“强制”侦查  前景不妙

孙政才案进入“采取强制措施”立案侦查阶段,将揭开“政治盖子”(图源:Getty) 

北京时间12月11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对外公布消息称,“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种种迹象表明,被中国最高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孙政才恐不仅仅是“涉嫌受贿罪”的经济问题那么简单。

下一步,孙案将揭开政治问题盖子。 早在十九大召开之前的9月29日,中共即决定给予孙政才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孙政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号称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应指孙案由中共“党鞭”中纪委移交给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分析人士指,此次中国最高检声称“经过审查决定对孙政才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从“审查”到“侦查”一字之变更,并强调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是否意味着最高检对孙案审查过程中遭遇到了某种形式的抗拒,尚不得而知。立案侦查是公安或检察机关常用说法,指嫌疑人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由司法机关予以立案,通常下一步是采取拘留逮捕监视居住等法律措施,查实后移送法院。但这似乎意味着孙案不会是简单的经济贪腐受贿案件,强制侦查背后似乎预示着孙政才尚存在严重的政治问题,甚至不排除侦查结束后孙将遭到刑事诉讼。 

同样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的9月,在中共官方公布孙政才被“双开”和孙案移交司法之前,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在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相关内容展区,孙政才与之前落马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并列,指其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属“重大政治隐患”。 

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共十九大第二天进行分组讨论习近平十九大上所作报告的会议上,以其罕有犀利的政治语言,公开指责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垢腐,又阴谋篡党夺权”。刘在讲话中并称赞习近平“为党和国家消除重大政治隐患,挽救了军队和国家”。 

11月20日,陈敏尔治下《重庆日报》发文再批薄熙来、孙政才祸渝行径,指“薄熙来自立旗帜、标新立异,搞独立王国;孙政才懒政怠政、欺上瞒下,消极应付中央决策部署。这些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严重危害,对重庆造成恶劣影响。当前要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肃清‘薄、王’思想遗毒,要做到在思想上划清界限,工作上纠正偏差,影响上肃清余毒”。而在此前后,重庆官场经历了幅度较大的人事大换血。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称,9月29日孙政才被公布“双开”的官方消息,最初指孙“毫无理想信念”,次日重新发布的消息措辞调整为“动摇理想信念”,当时外界指出该措辞变化是妥协的产物,是如何定性孙政才案中共内部尚存在分歧所致。而上述刘士余和《重庆日报》的系列表态,正可以视为中共内部在孙“理想信念”和政治问题上的新一轮攻防,孙政才所涉问题远非单纯的经济贪腐那么简单。而中国最高检采取“强制措施”的立案侦查,就是要揭开孙政才“政治问题”的盖子。而像孙政才、薄熙来、陈良宇这些位高权重中共高官落马后的案件政治定性至关重要,将成为其后的官场政治生态风向标。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