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文在寅访华 北京借机立下规矩
www.wforum.com | 2017-12-12 10:18: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在寅访华 北京借机立下规矩

 文在寅访华也意味着中韩关系的回暖(图源:新华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访问中国。中韩关系、萨德问题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韩国政府重申关于萨德的“三不”原则之后,中韩之间各领域的交流开始恢复,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开始止跌回升。中韩关系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韩关系已经完全实现了正常化。中韩之间只是暂时形成了共识与和解。对于北京来说,中韩关系的回暖,也给其它国家树立了典范,特别是美国的盟国,在与北京交往的过程中,不要指望在安全上损害中国利益,在经济上还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

 纵观中国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时,对于不同类型的国家,中国采取不同的政策,但中国的底线越来越明确。这一条底线就是不能侵害中国的核心利益。 

近年来,菲律宾挑动南海局势,对中国提出南海仲裁,引发北京强烈不满。中方采取众多反制措施包括:停止菲律宾水果进口以及减少投资等等。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台之后,改变了对华政策。让中菲领土之争降温,也让南海局势降温,在这一前提之下,中菲关系得到改善。 

对待蒙古国,中国不能接受蒙古接见达赖喇嘛,这一点触动了中国的敏感神经,这也是中蒙关系迅速恶化的重要原因。中国希望邻国尊重中国关切,特别是西藏和台湾问题,是中国划出的两条红线。对待蒙古,中国就是想告诉周边国家,这两条红线不能碰,一碰就是触动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 

总体而言,北京在对待周边国家都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原则。即与周边国家和平相处的基础之上加强经济合作,妥善解决好分歧。北京需要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以便国内经济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但对于侵犯中国核心利益的事件,北京也越来越发强硬。 

而对于美国的盟国——日本与韩国,中国并不希望这些国家与美国结成反华联盟,这是北京所担心的问题。萨德正是这种反华联盟中的一个具体体现,北京并不反对美韩同盟,但韩国为了实现其所谓的“安全”,不惜牺牲中国的安全利益,立场完全倒向美国,并且部署萨德构成了反华联盟,将北京置于韩国政府的对立面,这一点令北京无法接受。 因此,此次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北京希望借机立下规矩——不要在侵害中国安全利益的同时,试图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对于韩国来说,既想部署萨德,又想跟北京改善关系。韩国避谈萨德其实是让中国接受既定事实,让中国无话可说。但北京从一开始就很明确告诉外界终止萨德部署才是最终目标,如果中国不说到做到,在国际社会上又该如何取信他国?  

中国不愿意放韩国一马更在于要立标准。而非萨德这一件事情这么简单。韩国部署萨德侵害了中国的战略和国际安全利益,但仅仅通过政治承诺、两国领导人会晤就能让两国和好如初,那在未来再有国家效仿韩国又该如何?中国坚持让韩国撤出萨德,其实是告诉周边国家侵犯中国利益之后,不可能不会付出代价,在作出任何决定之前都要思量清楚。中国是用韩国“杀一儆百”,以免再出现今天这般尴尬的局面。 

与此同时,以此次中韩关系改善为契机,北京更是希望告诉一些美国盟友,在与中国相处时,首先应当不损害北京的安全利益,然后再是谈经贸合作。正如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国吞下损害中国利益的苦果”。这句话既是说给韩国听的,更是说给世界听的。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