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讨好印度 惨遭中国打脸
www.wforum.com | 2017-12-09 03:32:3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讨好印度  惨遭中国打脸

资料图片:2016年10月16日,中印俄领导人在金砖五国峰会上。(AFP)

在俄罗斯向印度保证将说服中国支持其加入核供应集团之后,中国外交部称:中方立场未变,使俄方尴尬。

据俄罗斯媒体引述印度媒体报道消息,正在印度访问的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向印度方面保证说,关于中方一直阻挠印度加入核供应集团(NSG)的问题,莫斯科将会努力说服北京改变态度,支持新德里。

但另莫斯科尴尬的是,俄副外长话音未落,北京就公开回应称:中方立场未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2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记者问到:俄罗斯副外长昨天在印度新德里表示,俄罗斯将努力说服中国支持印度加入核供应集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中方支持核供应国集团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通过公开透明的政府间进程处理这一问题。目前,NSG所有成员国均支持“两步走”思路,也就是说,先讨论达成非歧视性、适用于所有“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的解决方案,然后在此基础上讨论具体“非NPT缔约国”的加入申请。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早在2011年俄罗斯就曾试图在加入核供应集图问题上支持印度,但中国一直反对印度加入,并无视莫斯科的说服。

俄方的尴尬态度在一次普京同印度代表团的会议上表现得非常明显。据俄总统官方网站透露,普京在2016年6月17日会见印度代表团时,在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友好热烈的会谈之后,印度代表团突然提出质疑:“您是否同中方谈了关于印度加入核供应集团的问题?”。

普京非常不悦地对此回答说:“今天我们已经聊了这么久,这么高兴,您还非得要问得这么具体。当然,我们同中国朋友们无话不谈,所有的问题都可以摆到桌面上来谈。”

但直到会谈结束,普京也没有回答同中方就该问题的会谈结果。

俄罗斯“专家在线”网站评论说,印度认为它同中国之间的矛盾根深蒂固,除了在喜玛拉雅山的边界对峙之外,长期阻挠印度加入核供应集团也是另一个主要原因。虽然俄罗斯希望对中印两方面都不得罪,讨好双方,并努力在斡旋中印双方关系的过程中获得额外利益,但显然,中方的态度并没有给莫斯科这样的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