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解密:中纪委常委变阵,九系统权力浮沉
www.wforum.com | 2017-12-08 03:48:22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密:中纪委常委变阵,九系统权力浮沉

�  中纪委官网近日公布了新一届中纪委常委简历。十九届中纪委常委共有十九人,当中包括一位书记及八位副书记,人数均与十八届保持一致。但其人员结构却发生了较大调整,反映出纪检、监察、组织、巡视、法院、检察院、审计、军纪委、政法委等九大系统,在反腐工作中的话语权浮沉变化。

  除九位正副书记之外,其馀十位中纪委常委中,只有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两位纪工委书记依然入选,延续上届惯例。现任监察部四位副部长陈小江、邹加怡、崔鹏、凌激,全部当选中纪委常委,陈小江还是中纪委副书记。而十八大时四位监察部副部长,只有两人当选中纪委常委。

  虽然纪检与监察一直合署办公,但过往仍强调二者的区别,前者乃执行党纪,是党务机构;后者执行政纪,属行政机构。中纪委机关分别设办公厅、监察综合室,承办纪检、监察二者日常工作。十八大之后,中纪委机构改革,监察综合室并入办公厅。从此次十九届中纪委常委安排看,纪检监察进一步合流,以适应明年三月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组建、统一监督全覆盖的需要。

  往届中纪委常委中有三个固定席位,分别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审计署副审计长担任,代表这三大机构参与纪委监督;今次则悉数取消,此举亦是在为监察委铺路。按照定位,监察委乃独立于行政、审判、检察等机构之外,与国务院、最高法、最高检并列平行的国家机构。为保证监督独立性,故需要与最高法、最高检、审计署等做分工切割。

  但反腐离不开公检法等强力机构的配合,在党管一切的大环境下,十九届中纪委常委中新增了一个政法委的席位,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白少康出任,这也是政法委首次有代表进入中纪委常委行列。未来在监察委上路后,此举既不违背监察工作独立性,又可以确保与公检法系统的协调对接。

  中纪委秘书长历来是中纪委常委的当然人选,今次情况亦有变。一五年,原北京市委常委杨晓超被王岐山提拔为中纪委秘书长,并明确为正部长级,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正部级的中纪委大管家。十九大杨晓超晋升中纪委副书记,但仍兼秘书长。原属秘书长的常委席位,则由中纪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张春生填补,这无异于中纪委办公厅的升格。原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刘明波一五年外调时,只担任了安徽省纪委副书记。

  在过往五年反腐打虎工作中大显神威的巡视部门,十九大也得到了酬庸。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鸿津亦当选中纪委常委,同样是历史首次。巡视办虽然设在中纪委,但实际上由中纪委、中组部共同负责,且设有不少部级巡视专员,是一股特殊势力。

  而历届中纪委,还都会安排一位中组部副部长担任常委,代表人事系统参与干部监管,该副部长在中组部内分管干部监督局。今次继续留有一个中组部席位,但由正部长级的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姜信治出任。姜是中组部仅次于部长陈希的二把手,他加入中纪委常委,无疑加强了权威性。

  另外,中纪委常委还有两个席位留给军方。以往的标配是军纪委书记兼总政治部副主任担任中纪委副书记,军纪委副书记兼总政治部纪律检查部部长担任中纪委常委。军改废除了四总部,组建独立的军纪委,且军纪委书记张升民跻身军委委员,其地位空前提高。十九届中纪委常委中,张升民与军纪委专职副书记骆源占据了两个军方席位。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