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真捅了马蜂窝,中东山雨欲来
www.wforum.com | 2017-12-07 03:36:2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三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他指示美国国务院着手准备将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立刻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天”,称中东和平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是阿拉伯世界在特朗普发出上述正式表态之前已经对他这样做将导致“严重后果”作出严厉警告。

  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是巴以之间的核心冲突之一。目前与以色列有邦交的国家都将使馆设在特拉维夫。特朗普的决定代表着美国公开支持以色列的立场。这将意味着美国作为巴以冲突调停者的角色难以为继,也意味着巴以之前的和平进程大体画上句号。

  特朗普此举还可能将中东当前的冲突格局重新改写。自阿拉伯之春以来,什叶派与逊尼派的冲突、打击伊斯兰国以及叙利亚内战等吸附了中东地区动荡的大部分能量,以色列并非其中的冲突方,巴以之间相对平静。但现在,中东的焦点有可能回到被占领土的老问题上。

  特朗普现在捅耶路撒冷问题“马蜂窝”的动机很难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加以分析,因为这必将强烈刺激中东局势,激发阿拉伯及伊斯兰世界广大民众对美国的不满,甚至仇恨。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消耗美国的精力,引发美国遭遇新一轮恐怖袭击的风险,对特朗普“集中精力抓经济”没有一点好处。

  如果特朗普这样做的首要原因是要“坚持竞选时的承诺”,那么他的“政治任性”能够在美国释放到这种程度,这从新的角度展现了美国当下的集体焦虑和冲动。前几任美国总统都不敢干的事情,现在特朗普正在干,美国的权力机制默许了他,这就是今天世界看到的美国总统和美国。

  来自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反弹必将是剧烈的,即使那些国家的政府反应相对克制,但是民间的反应将难以把控。激进力量将找到证明激进“必要并且正确”的难得机会,一系列暴力事件很可能将会发生。

  由于美国的中东盟友都反对特朗普那样做,欧洲国家也鲜有公开支持的,特朗普政府将会付出一系列外交代价,美国的安全成本势必增加。不排除这件事会牵出相当长的链式反应。

  给世人印象最深的是,特朗普的确是一位敢作敢为的总统。他十分笃信美国力量的无所不能,他或许认为,美国想做什么都能做到,只要美国下决心,任何力量都将屈服,甚至某些宗教信仰层面的东西也能做出让步。

  这是很长时间以来世界从未见过的美国总统的意志,而且特朗普的这种意志转变成美国国家政策的概率比人们预期的高很多。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已经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和TPP,轰炸了叙利亚政府军的基地,颁布了针对6个伊斯兰国家的旅游禁令,这些在过去都是难以置信的,但特朗普都“说到做到”了。

  这样一位美国总统接下来会做什么,这个悬念就更有分量了。看来他倾向于更果断地使用美国力量所对应的权力,强行改造这个世界令他不满意的地方。

  比如,他反复说美国有对朝鲜军事打击的选项,看来不能理解为他是随便说说。如果平壤不停止核导试验的话,特朗普为兑现自己“承诺”而使用这一选项的可能性,大概大于他吓唬吓唬平壤,实在吓唬不住就拉倒了的可能性。

  与特朗普打交道,必须用实力说话,这比同他“套近乎”要重要得多。关于这一点,世界上想不受美国摆布的力量都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