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灾难性时刻出手 中东火药库即将引爆?
www.wforum.com | 2017-12-07 03:32:3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灾难性时刻出手 中东火药库即将引爆?

  美国总统特朗普亲犹太反穆斯林的态度不是新闻,确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搬迁美国驻当地大使馆更是他在竞选总统时的承诺,因此当特朗普周三正式表态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大家感到意外的不是他的取态,是他竟然兑现承诺,而且是在中东乱局升温之际。

  美国国会在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大使馆法》,内容包括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美国国务院须于1996年在耶路撒冷兴建大使馆,但总统可因应"国家利益"行使豁免权,向国会通知要延迟半年执行指令。

  这条法案在前总统克林顿时代签定,但克林顿、小布殊、奥巴马都一直只拖延不执行,主要因为他们都明白将大使馆由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背后的意义,不单会阻碍以巴和谈进程,更是令中东问题火上加油。

  纵然外界一早知道特朗普与历任总统立场不一样,当他提出一反"拖得就拖"的取向,仍然令人惊讶。专注犹太研究的英国历史学家、伦敦大学东方及非洲研究学院名誉教授帕菲特(Tudor Parfitt)博士即使支持有关做法,也直言这是"灾难性时刻":"我担心现时中东非常不稳定的情况,如果明天就执行,绝对肯定的是人们会走到中东街头,以及有人会被杀。"

  中东各国领袖亦已经警告特朗普,突然"搞突破"打破20多年来的政策不是好消息。不少在美国的穆斯林担心,美国已经抛掉巴勒斯坦立国的概念,和平进程亦已破坏,有穆斯林更指希望特朗普有需要解释一下这样做的目的。

  签延迟迁馆一次 不签第二次

  特朗普选择在此时决定承认耶路撒冷的地位,时机的确相当诡异。他的行动可谓在和谈之前已经"让步"。他在今年5月、即他上任后首次搬迁大使馆豁免限期届满前,纵然不情不愿,也签了延迟执行指令。今年8月特朗普的女婿兼专注中东问题的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第三度出访中东,希望为以巴和谈铺路。至11月美国媒体爆出他的管治团队及顾问终于开始有实际蓝图,终止以巴数十年来冲突,即他口中的"终极协议"。

川普灾难性时刻出手 中东火药库即将引爆?

  事情当然没这么简单,以色列媒体报道11月中与库什纳过从甚密的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施压,要求巴勒斯坦接受美国提出的"世纪大和解"协议,据称有关协议内容是利好以色列,巴勒斯坦的主权将会受限,不会如愿得到东耶路撒冷作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以巴冲突终极方案不见了?

  巴勒斯坦方面之后否认有关报道,强调得到沙特支持;而在特朗普"突破性"的确认耶路撒冷首都地位消息一出,沙特也有发出警告。然而美国及沙特的一连串行动已令人质疑,特朗普想解决以巴冲突的"诚意"。

  即使白宫会将特朗普的声明,塑造成与达到中东和平局势的目标没有冲突,但此举对以巴和谈进程的打击将有目共睹,更揭示特朗普政权内部对于各方政策,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早已有很大分歧。

  最大"疑点"就是,特朗普此举无疑是破坏了库什纳牵头的中东和平进程,但库什纳没有出言阻止,就是因为他明白,特朗普追求兑现搬迁大使馆的竞选承诺,而实际上以巴和平在这段期间也没有甚么进程可言。

川普灾难性时刻出手 中东火药库即将引爆?

  不满巴勒斯坦"处处作对"

  事实上,除了耶路撒冷的议题,特朗普政府处处显现出与巴勒斯坦"谈不拢"的情况,如上月美国国务院就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PLO)发警告,若该组织执意把"以巴冲突"搬到国际刑事法院,美国会关闭该组织在华盛顿的办公室关闭;巴勒斯坦之后回应,威胁要停止参与和谈,最终逼令华府让步。

  特朗普承诺的以巴冲突解决方案可能没有时间,但面对巴勒斯坦的不合作,特朗普终失去耐性再扮好人,终决定采取他原本就建议的"亲以色列"方案。

  然而,特朗普的决定无异于玩火。多名美国官员透露,在特朗普正式发布声明前,有多支美国海军陆战队舰艇反恐安全部队(FAST)分队在美国驻中东多国的大使馆加强安保措施。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亦警告美国外交官和他们的家属不要私人前往耶路撒冷旧城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使馆还在网站上发表安全警示,要求美国公民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警察和军人数量增多的地区。

川普灾难性时刻出手 中东火药库即将引爆?

  推翻成立巴勒斯坦国的可能

  阿巴斯已表明,美国的行动是"不可接受",促请其他国家领导阻止事情发生;控制加沙地带(Gaza Strip)的哈马斯(Hamas)则警告,特朗普的行动促使巴勒斯坦人发起革命:"哈马斯认为有关决定代表美国对该城市一个明显的攻击,给予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合法地位。"

  巴勒斯坦传媒人Khalil Shaheen认为,美国搬迁大使馆的计划是"勒索行动",利用此事向巴勒斯坦施压。他认为,美国搬迁大使馆到耶路撒冷,确认该城市为占领国家的首都,将决定该城市的命运,即使在和平谈判还未开始之际:"这会破坏任何透过美国谈判、成立独立巴勒斯坦国的可能,这是非常危险的。"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为了表达对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不满,巴勒斯坦多个伊斯兰武装组织将于周三至周五(6日至8日)定为"愤怒三日"(days of rage),并准备发起大规模示威游行。

  他又指,美国政府正尝试牺牲巴勒斯坦人的利益,为该区绘出未来的路向:"我们正见证以色列表达立场,只是透过美国的口说出来。"

  终让以色列吞并整个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维权人士Amani Khalifa则指,外界人可能不介意大使馆是在特拉维夫还是耶路撒冷:"但此举令全球各地的人都知道,根本没有真正的主权,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没有任何发言权,这种情况自1967年开始;这可能对巴勒斯坦人来说是好事,证明占领是真实的,行动就是证明。"她认为以色列最终会吞并更多地方,让耶路撒冷成为"不可分割的"首都。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