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治进入“后两微时代”
www.wforum.com | 2017-12-07 03:20:03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治进入“后两微时代”

�  在国家对微博、微信强势治理的背景下,微博与微信进入了“后两微时代”。在“两微”时代,两者的共同点就是通过社会舆论监督制约公共权力,保障公民权利。在“后两微时代”,社会舆论监督的目的没有变,但都或以主动的方式转型,或以被动的方式转型,这种转型迫使公共权力的权力中心和重心发生位移和变异。在“两微”时代,微博更多从积极的角度来限制公共权力。在“后两微时代”,微博、微信都从消极的角度来限制公共权力,不再以宏大的方式监督公共权力,而是以小事监督公共权力,而且充满着迂回曲折的特性。

  “后两微时代”与“后真相时代”密切相关,都是以意见淹没真相,以情感解构真相,以信念重组真相,以偏见代替真相。“后两微时代”是一个没有真相、只有观点的时代,是绝对主义失声、相对主义胜出的时代。“后两微时代”是情感困斗的时代,是难以寻求共识的时代。

  “后两微时代”有四个突出特征。第一,无真相的真相。无真相的真相是指,在网络时代,网民通过情感和信念取代事实真相。公共舆论淹没了事件真相,公共舆论本身成为真相。真相不是指事实真相,即舆论本身成了真相。群体性事件、维权事件、生态事件、社会事件已经显得不重要,其背后的意识形态解构和公共舆论显得日益重要,并且不断发挥意识形态和公共舆论的影响力。公共舆论化解了主流意识形态浓度。公共舆论对公共权力的制约作用超过了事件本身对公共权力的制约作用。公共权力对公共舆论的回应能力超过了事件本身的回应能力,比如,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和北京驱逐所谓的“低端人口”事件,都是以回应公共舆论为主要目标和主要目的。

  第二,无政治的政治。无政治的政治是指,人们通过娱乐去消解政治,通过经济来化解政治,通过社会娱乐来反讽政治,通过政治隐喻的方式反讽政治,通过非政治社会来制衡政治社会。通过无声的政治代替有声的政治,莫谈国事、“吃瓜群体”等都是反讽政治的表现形式。这是一种不介入政治的政治,以不参与政治的方式参与政治,以不讨论政治的方式讨论政治。

  第三,以表情包代替话语权。网络大V或意见领袖风光不再,影响力大减,网络乌合之众人数增多,个体影响力减弱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群体影响力却不断增大,且具有突发性和不可控性。乌合之众的话语嘈杂权淹没了公民的话语权。网络乌合之众因为政治意见表达不清,又因犬儒主义、机会主义、功利主义盛行,但又想表达政治诉求,表情包就成为表达话语权的重要方式。表情包具有模煳性,又具有形象性,对表情包的治理有一定难度,导致表情包不断传播和扩散。

  第四,政治隐喻成为主导性趋势。政治隐喻是政治情感信念认知域向政治认知域的结构映射,赞扬、批判和讽刺是政治隐喻的基本功能,流动性、动态性、平面性是网络政治隐喻的基本特性,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形象、具象、夸张、动漫、快捷五位一体是网络政治隐喻的表现形态。政治隐喻既具有批判、校正、讽刺、调侃的理性表达,也具有革命、仇恨、敌视、盗图、谩骂的非理性宣泄,表达的内容包括政治制度、政治人物、政治事件、政治功能、政治过程。

  “后两微时代”与“后真相时代”并肩而出,以情感与信念作为判断政治合法性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这是一个新的话语政治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理这些新政治话语现象,将会成为塔西佗陷阱的掉入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