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鲁多访华:人权与经济利益难以兼得
www.wforum.com | 2017-12-07 03:11:44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鲁多访华:人权与经济利益难以兼得

�  正在北京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先后会见了总理李克强与主席习近平之后,今天周三前往广州出席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参加论坛期间,特鲁多将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正如本台在特鲁多出访北京的当天所介绍的那样,经济议题是特鲁多此次访问的重头戏。特鲁多此行主要是为了吸引中方投资,推动加中旅游年,并且与中方商讨是否正式启动中加自由贸易谈判。不过,由于特鲁多在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谈中谈到了人权问题,中方对特鲁多的反应骤然降级,原定的有记者提问的发布会也被临时取消,加拿大总理随行的摄影记者还受到中国保安人员的粗暴对待,预计特鲁多此次访华在经贸领域不可能有重大的突破。

  那么,特鲁多在会见李克强时就人权问题究竟说了些什么呢?据特鲁多本人向加拿大媒体透露,他在与李克强会面时,提到了中国人权问题,尤其对被中共关押的5名加拿大人表达关注,希望中共当局允许加拿大驻华领事前往探视。这五名被特鲁多提到的加拿大公民中包括维吾尔人玉山江(Huseyin Celil)、法轮功学员孙茜(Qian Sun)、华商张忠楠(John Chang)及其妻子Allison Lu。另外,除了以上五名个案之外,特鲁多还就中国的劳工权益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向中方提出了意见。很显然,特鲁多上述言论引发了北京方面的强烈不满。双方因此决定暂不启动中加自由贸易谈判。事实上,根据加拿大媒体的介绍,中加自由贸易协议准备性谈判已经进展了两年,但是,由于双方在环境与人权领域的分歧,谈判一直难以取得进展。

  根据特鲁多本人的透露,他在周二同习近平的会谈中也同样会提及人权问题。特鲁多在人权问题上的坚持必将引发北京大局的强烈不满,尤其是在当今世界,美国以及欧盟的多个大国在与中国高层的官方会晤中已经很少提及中国人权。

  难怪中国官方环球时报周三发表的社评文章同特鲁多抵达北京之前发表的文章的语调大相径庭。环球时报12月4日标题为特鲁多二度访华以经贸为主 中加自贸协定或将正式开启的文章引述加拿大《环球邮报》称,特鲁多访华将讨论贸易、旅游和投资等问题。环球时报又引述加拿大环球新闻援引联邦政府官员的话说,特鲁多此行重点是“深化经济关系,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到加拿大”,加国内对加中自贸协定的分歧以及某些团体在“人权问题”上的压力会成为障碍。这篇文章的语调基本中立,而在特鲁多就中国人权发表言论之后,环球时报周三发表的社评文章则直言不讳地对加拿大媒体提出谴责,并且嘲讽加拿大是美国的“半殖民地”。文章批评“《环球邮报》等加拿大媒体的评论,让人感觉又可气又好笑。那些媒体把中国当成一个应当远离的、专制的国家,”指出 “中加贸易是互利的,这种互利性比加拿大一些媒体乱扯的意识形态更重要。加拿大从中国进口一双鞋,还要问这双鞋反映了多少民主和人权,这与中国进口加拿大的一袋小麦,质问它的资本主义性质有多深,是同样荒唐的。”社论还嘲笑“加拿大一些人担心中加走太近了,会让华盛顿不满,影响北美自贸协定谈判,这种顾虑是可以理解的。加拿大经济严重仰仗美国,也有点“怕”美国,有几分美国“半殖民地”的味道。”

  环球时报的上述言论令西方舆论颇为惊讶。多位西方驻华媒体记者今天在推特上转发环球时报的社评。有评论针对社评文章内容指出,一双鞋的制作与出口自然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因为他的生产与工人的工作条件,工薪待遇是紧密相关的。当初中国政府为了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而与世贸其他成员国举行的一系列谈判中就不得不接受他国提出的提高中国工人工作待遇等要求,中国民众今天享受的双休日等基本工作权利就是因为当时美国政府谈判中提出的条件之一。令人感叹的是,中国工人的工作条件的提高居然取决于外国政府的压力。

  当然,美国当年提出的谈判条件也往往是受迫于美国国内舆论以及国际人权组织的压力。今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加拿大政府内部官员以及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等组织在特鲁多出访之前就多次呼吁必须就人权问题向北京发声。此外,由于顾虑美国政府内部的反应以及加拿大国内企业的担忧,事实上并不急于与北京达成自贸协定。这也是为什么特鲁多在访华的第一天就高调提人权的原因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