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默多克发现了什么?竟然开始甩卖资产
www.wforum.com | 2017-12-07 03:08:2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默多克发现了什么?竟然开始甩卖资产

  过去60多年来,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大多数时候都以买家的身份在交易中出现,很少出售资产。但情况已发生变化。

  10月份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 DIS)首席执行长罗伯特‧艾格(Robert Iger)致电身为21世纪福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 Inc., FOX)执行董事长的默多克,提议收购后者价值约400亿美元的资产。媒体行业的变化已经改变了默多克的想法。此外这个时候进行一桩交易或许会使默多克家族的接班人计划明朗化。

  21世纪福斯市值600亿美元,是一家全球媒体巨头,业务覆盖电影、有线电视和广播。然而了解默多克家族想法的知情人士称,其家族成员开始质疑未来数年这家公司规模是否足以与Netflix Inc. (NFLX)、亚马逊(Amazon.com Inc., AMZN)和康卡斯特(Comcast Corp., CMCSA)等流媒体分销方、以及谷歌(Google)和Facebook Inc. (FB)这两家广告巨头相抗衡。

  目前21世纪福斯与迪士尼正在进行深入协商,最早可能于下周完成谈判,但迪士尼并非唯一一个感兴趣的买家。康卡斯特也有意收购21世纪福斯资产,并且消息人士透露,这家有线电视巨头的首席执行长Brian Roberts周一与默多克在纽约运动俱乐部会面。

  作为默多克大规模收购交易的最新尝试,21世纪福斯此前达成了以150亿美元收购该公司尚未持有的英国付费电视公司Sky PLC 61%股份的交易,但该交易遇到了来自政府的阻力。知情人士称,一些21世纪福斯的高管对该交易完成的几率持悲观看法。

  与此同时,现年86岁的默多克2015年提拔两个儿子James Murdoch和Lachlan Murdoch的分权安排已面临压力。

默多克发现了什么?竟然开始甩卖资产

2016年,默多克父子三人在大儿子Lachlan Murdoch的婚礼上。

  该分权安排使44岁的James成为21世纪福斯的首席执行长。46岁的Lachlan和其父亲均担任该公司的联合执行董事长,Lachlan被视为同辈中能力最强的一个。

  一些知情人士称,James一度感觉自己只是空有首席执行长的头衔。这些知情人士表示,James从来不热衷于这一分权安排,他已经为开辟自己职业生涯的新篇章做好准备,有时也会有一些与他父亲和兄长不同的观点。

  尽管已经卸任首席执行长职务,但默多克本人对21世纪福斯业务的参与力度却有进一步加深,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去年的一桩性骚扰丑闻曝光后,默多克执掌了福斯新闻(Fox News),以稳定该业务。

  熟悉21世纪福斯最高层领导动向的一位高管称,公司有三个决策人太多了。

  出售谈判的焦点集中在21世纪福斯的制片公司、国际资产(如其持有的Sky 39%股份及其对前景光明的Star India的投资)以及FX、National Geographic等美国有线电视网。福斯新闻、福斯广播网和Fox Sports 1体育频道不在谈判之列。

  谈判升温

  知情人士表示,与迪士尼的谈判起初遇冷,但最近重新升温。迪士尼将收购21世纪福斯的资产视为快速启动其宏大计划的一个途径,尤其是在流媒体视频和国际扩张方面。与迪士尼的交易将是全股票交易。交易不一定会达成。

  默多克及其家族拥有21世纪福斯39%的投票权股票,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母公司新闻集团(News Corp)也持有类似比例的股权。

  默多克看到了为其用毕生精力所打造资产争取溢价的机会。他也在抓住机会将重心更多放在其长期热衷的新闻业务上,并相应减少对影视业务的顾及。

  据了解Lachlan想法的人士称,虽然Lachlan已转变态度同意出售资产的想法,但他更倾向于维持家族企业的统一。上个月,Lachlan不愿讨论外界有关一桩交易的猜测,只是明确表示,21世纪福斯具有继续执行其增长战略和实现更多股东回报所需的规模。

  据熟悉James想法的知情人士称,James接受甚至推动出售资产的想法。接近交易谈判的知情人士称,如果与迪士尼达成交易,James有可能进入迪士尼担任高管,从而成为接替艾格的潜在候选人。艾格已宣布拟于2019年退休。

  James将与在迪士尼长期任职的其他继任候选人竞争。迪士尼尚未承诺要给James安排任何职位。

  与James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他也可能动用出售交易中的部分所得去创业。James曾创立过一家嘻哈音乐唱片公司,并对技术、音乐和广告行业感兴趣。

  一位熟悉James的人士表示,他总是谈论要追求主动变化,而不是对变化做出被动反应。

  与此同时,Lachlan将执掌21世纪福斯的其余部门。Lachlan希望留在洛杉矶,几年前他举家从澳大利亚搬到这座城市定居。福斯新闻和21世纪福斯其它重要部门的总部位于纽约。

  这几位默多克家族的成员认为21世纪福斯股东在一桩潜在交易中可获得价值,包括能在一家合并后拥有雄厚娱乐资产及业务覆盖全球的公司中持有股份。

  默多克两个较年长的女儿Elisabeth和Prudence也拥有投票权,而两个年幼女儿只拥有财务权益,而没有投票权。

  一位知情人士称,在11月底21世纪福斯公司高管和领导层参加的会议上,默多克称,交易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

  一位与会者问道,如果不进行交易,什么时候能确定?

  默多克回答,12月份。

  由于外界长期以来预计默多克希望自己的儿子们继承他多年积累起来的所有娱乐资产,21世纪福斯公司对出售持开放态度这个事实令很多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大为震惊。数十年来,默多克通过并购交易和大胆投资积累了庞大的娱乐资产,有些并购和投资曾令该公司的财务状况承压,但最终常常带来巨额回报。

  1952年默多克的父亲去世后,22岁的默多克接管了父亲的报纸公司,开始通过收购扩大业务,最先是在他的祖国澳大利亚,之后扩大至英国和美国。

  到20世纪80年代初,默多克的公司新闻集团已收购了包括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和《太阳报》(The Sun)、以及《泰晤士报》(The Times)和《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等在内的报纸。

默多克发现了什么?竟然开始甩卖资产

1978年,默多克手握一份刚刚印出来的《纽约邮报》。 

  随着默多克在80年代中期通过一系列交易进军娱乐业,他开始冒更大的财务风险。当标志性的好莱坞电影公司二十世纪福斯影片公司(Twentieth Century Fox)成为潜在收购目标时,默多克迅速抓住了机会,分两个阶段共斥资5.50亿美元获得了对该公司的全面控股权。默多克还从John Kluge手中以较大溢价收购了Metromedia旗下的几家电视台,交易规模20亿美元,为后来打造的福斯传媒网络奠定了基础。

  新闻集团在扩张期间曾贷了不少款,到1990年,这些收购交易及报纸业务的亏损导致了一场几乎令该公司倾覆的债务紧缩。为挽救新闻集团,默多克进行了重组,出售了旗下的杂志子公司,通过合并交易降低了他在卫星电视公司Sky中的权益,并将默多克家族的控制权摊薄至40%左右。

  新闻集团藉此得以复苏,之后默多克进行了更多的大规模投资,获得了Star India的控股权并于1996年推出了福斯新闻。

  由于新闻集团娱乐版块繁荣发展,而出版业务却停滞不前,投资者有意分拆这两项业务。在现已停刊的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2011年爆出窃听丑闻后,这种分拆意向进一步增强。

  这件事对默多克家族造成了恶劣影响,也是James履历上的最大污点,他当时执掌新闻集团的国际业务。

  尽管James是窃听丑闻爆出后才上任的,但他仍被英国议员穷追猛打。他承认批准了与“窃听门”受害者之间的和解,不过他表示,自己并不掌握整个事件的全局,并称自己对此深表遗憾。这起丑闻导致《世界新闻报》关门,也打乱了默多克家族收购Sky剩余股权的计划,这是默多克长期以来的目标。

  默多克在2013年将自己的商业帝国分拆。包括《华尔街日报》、英国数家报纸及书籍出版商HarperCollins在内的出版资产被放进一家沿用新闻集团之名的新公司——新公司的英文名较原先的News Corp.少一个英文句号,电视和电影业务则进入了21世纪福斯。

  默多克不愿将新闻资产分割开

  一位了解默多克想法的人称,默多克此前并不愿将福斯新闻与其他新闻资产分割开,这种感觉在过去几年再次浮现。

  知情人士称,如果21世纪福斯将娱乐资产出售给迪士尼的交易能够完成,默多克已考虑将新闻集团与剩下的福斯资产合并,但这在短期内不大可能实现。

  2015年6月默多克从21世纪福斯首席执行长的位置卸任,并安排James和Lachlan担任目前的职位。他竭尽全力确保让这兄弟俩感觉平等,并确保他们受到福斯高管的尊重。许多高管需向James和Lachlan汇报工作。

  福斯新闻的掌门人Roger Ailes对这一指挥链存在抵触,媒体同门Fox Business Network的一篇报道暗示Ailes会直接向默多克汇报。知情人士称,默多克曾给Ailes打电话,告诉他他不应该不尊重James和Lachlan,以后将向三个人都汇报工作。

  21世纪福斯发布声明称,Ailes将向James和Lachlan兄弟俩汇报工作,同时保持他长期以来与默多克的关系。

  默多克相信,默多克家族的下一代继承了一家相当稳定的公司,不过他也开始认为,进行一项重大战略举动或许是明智之举。

  2014年,21世纪福斯提出以800亿美元收购HBO母公司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 Inc., TWX),但投资者担心其出价可能过高。在自身股价下跌之后21世纪福斯撤回了收购提议。上个月,美国司法部提起诉讼以阻止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与时代华纳的合并计划。

  了解James和Lachlan兄弟俩的知情人士称,两人不管是管理方式还是兴趣点都不相同。James身在纽约,深度参与了公司的日常管理,对新闻业务并不太感兴趣。

  他的社交圈子包括一些媒体和科技界人士,例如特斯拉(Tesla Inc., TSLA)首席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以及Vice Media联合创始人Shane Smith。此外,他还拥有海外工作经历,包括担任Star India和Sky高管。

  可能的继承人

  在Lachlan担任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长时,他被认为可能是默多克的继承人。但由于在他的管理职务方面与Peter Chernin和Ailes等一些高管发生冲突,Lachlan于2005年离开了新闻集团,搬到悉尼居住,他在那里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作为默多克2015年接班计划的一部分,Lachlan又回到了新闻集团。

  一些高管和同事称Lachlan比James更随和、更平易近人。Lachlan对待21世纪福斯的高管很热情,会在他们的生日送上礼物,同时附上有趣的个人留言,这些留言清楚地表明这是他自己、而非助手所写。

  Lachlan会向高管提出棘手的问题,并表达了对新闻业务的热情,此外他还与父亲一起担任新闻集团的联席董事长。由于在成长的过程中喜欢上了他父亲之前在福斯电影摄影场的办公室,Lachlan搬进了这间办公室。

  2016年夏天,福斯新闻主播Gretchen Carlson起诉Ailes,声称她是因拒绝Ailes的求欢遭到报复而被解雇的,该事件震动了默多克帝国。21世纪福斯以2,000万美元和解了这起诉讼。该诉讼也促使该公司展开了一项内部调查,而调查发现了Ailes一系列涉嫌性骚扰的行为,并导致他在当年7月辞职。

  Ailes否认上述指控;他已于今年5月去世。21世纪福斯对和解事宜的处理以及和解金支付的披露情况成为一项联邦调查的目标,21世纪福斯称,该公司正在配合相关调查。该公司已否认,在Carlson提起诉讼之前知道针对Ailes的性骚扰指控以及Ailes曾支付过和解费的情况。

  据知情人士,尽管了解到福斯新闻明星主播Bill O'Reilly面临一位电视网分析师的性骚扰指控,但今年早些时候默多克父子一致同意续签这位主持人的合同。今年4月份,《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多位指控O'Reilly性骚扰的女性得到了和解费,矛盾迅速激化。

  知情人士称,当时James力主开除O'Reilly,但默多克希望行事更加谨慎,对媒体报道不作回应。几周后,21世纪福斯援引新合同中的一项条款解雇了O'Reilly。O'Reilly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接近默多克家族的人士表示,大家对21世纪福斯与迪士尼联姻的前景感到振奋。一位知情人士称,比如,迪士尼善于从专营权中挖掘价值,他认为21世纪福斯的价值将大大提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