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国际社会都急了
www.wforum.com | 2017-12-06 18:02:1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国际社会都急了

  当地时间12月5日傍晚5点30分,美国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总统特朗普将于美东时间周三发布两项声明,美国政府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把美驻驻特拉维夫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

  白宫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举是总统特朗普认为当下宣布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也是对其竞选承诺的兑现。白宫强调,此次声明“并不是总统先生作出的决定,而是他对历史、现实现状的承认。”

  白宫在此前的一份声明中公布,特朗普于周二上午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人领导人阿巴斯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通了电话,同天稍后将与其他地区领导人通话。白宫没有公布谈话内容,但是巴勒斯坦媒体报道称,特朗普已向阿巴斯证实美国很快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国际法规定,当一个国家将大使馆驻扎在另一个国家的某地时,表示派驻国承认驻在国对这一领土拥有主权,后者可以控制这一领土并行使其权利。因此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所在地是对耶路撒冷的实际地位的强调。此前,奥巴马政府一直担心将美驻以使馆迁址问题将引起混乱,所以没有轻易承认以色列或任何国家关于耶路撒冷主权的决议。

  美国国会在1995年10月通过法案,要求政府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并授权拨款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但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并没有落实该项规定,而是根据除非美国总统每六个月签署一道豁免令,避免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声明此事必须由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通过和谈解决。

  自从克林顿政府以来,每一位在任的美国总统都按时签署了该项豁免令。在前一次豁免令到期后,特朗普于今年 6 月也按时签署了该项豁免令。

  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宣称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这一提议为其赢得了大量美国犹太人和基督徒福音派的支持。

  各方反应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表示,美国任何确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行为都会引发极端主义及暴力。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日前表示,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和将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做法都会破坏中东和平进程,甚至“扼杀”巴以和平谈判,也将激化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局势。

  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于11月2日表示,如果华盛顿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或把美国大使馆迁至这个有争议的城市,哈马斯将号召另一次巴勒斯坦人“起义”。

  以色列内部也对此表示反对。本月4日,曾在以色列政府担任要职的25名以色列社会活动家联名紧急致信特朗普高级顾问贾森·格林布拉特。信中表示,美国的做法将严重破坏以巴和平谈判前景,可能会点燃整个中东地区的仇恨,严重损害几代人的和平前景。

  约旦指出,美国的做法将使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破坏中东和平进程,也会助长中东地区恐怖组织的气焰。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耶路撒冷对穆斯林来说是一条红线,”如果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土耳其将切断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也将导致美国和以色列与整个伊斯兰世界作对。

  法国总统马克龙4日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电话会晤。马克龙对美国单方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可能性表示担忧。马克龙重申,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应当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和平谈判框架下解决,并以建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双方和平相处作为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