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减税割中国肉?不!他倒可能这么干
www.wforum.com | 2017-12-06 03:11:55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减税割中国肉?不!他倒可能这么干

�  美国减税,美国还没怎么样,中国网上就已哀嚎一片。我的个天哦,什么中国要崩溃啦、美国要收割中国啦、中必最输啦······呼呼啦啦都来了!真是让人开了眼,电影里抓个小偷,他们怎么感觉自己要坐牢一样?什么心态哦!

  “中必最输”,是过去些年互联网的“主旋律”,反正不管好事坏事,最后结果就是“中必最输”。事实呢?中国在“中必最输”的一片吵闹中越来越厉害,从2001年入世时就“中必最输”,“输”了十来年成全球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了,这真的是“输”得太狠了!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依然“中必最输”,“输”到现在GDP又翻了一倍多了。到现在,他们依然“中必最输”中······

  中国要崩溃?这个言论从新中国以来在全世界从来都没停过,实在是没啥说的,如果现在谁还认为中国即将崩溃,连特朗普竞选团队的CEO班农都会痛骂其为“战略忽悠局”派来害美国的!

  但是,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关于美国“收割中国”的观点。这种观点认为,美国一是可以收割全世界,二是他曾借“广场协议”收割过日本,所以中国就可能会被美国像日本一样收割。

  看到这两点,感觉有些幽默,因为美国虽然依然可以收割全世界,但现在除了委内瑞拉、南非、巴西这样的国家算是被收割掉了,哪个稍微强大点的国家被收割了?印度?菲律宾?越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稍微在经济上与中国联系紧密一点或实力强一点,美国金融危机后的十年都没收割掉。当年收割日本,那是特殊时期、特殊背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事件。

  什么样的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东欧剧变时期,西方大胜,日本跑得太快,于是西方亲兄弟一合计把日本这个“干儿子”给收割了。什么特殊情况?日本不是一个正常国家哦,不但政治经济被美国节制不独立,军事上还是被占领国,有差不多四万美军在日本驻扎着呢,实际上日本是砧板上的肉,美国要做的就是选择切法而已。

  中国一样吗?中国不但政治经济是独立的,军事上更是独立的,中国军队不怕打仗,1950年代朝鲜战争、1960年代越南战争,美国都吃了亏。现在呢?中国的军力不但在战略层面足以对美国反制,就是在常规军事力量方面,远洋虽然距美国还有较大差距,但中国周边陆地、一千多公里以内的近海,立足于陆地的中国足以抗衡美国,至少可以不败。那么不禁想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上如何剪羊毛?经济上要想剪羊毛,在军事上就必须有压倒性优势,或者其中一方政治已经处于崩溃状态,否则根本不可能实现。对于一个有能力和美国实在谈不好就可以比拳头的国家,只要自己头脑清醒不被骗,谁能剪走羊毛?

  美国之于中国,顶多也就是看着中国“养羊”获利太大,在中国的默许下薅走点羊毛。薅羊毛这事,还是因为美国实力总体比中国强大。中国为了“养羊”壮大自己,在你美国愿意添把饲料的情况下,允许你薅点羊毛。但是,如果你美国与我为敌不让我“养羊”了,那就没收羊毛,就是羊粪都没有,敢强行伸手就剁下来。所以,最终特朗普来了,美国不反对中国“养羊”并且添把饲料,中国让点“羊毛税”给美国,就这么回事。

  关于美国减税这事,这里再强调一点,美国降税对中国的主要影响在于虚拟市场部分,可能会有部分资本会因为美国减税借机把一些利润和投资放到美国市场去。但是,对中国来说,该出逃的虚拟资本其实前面两三年已经差不多了,留下来的多是对中国市场看好的资金。至于产业资金,根本不会离开中国,做实业投资看得是综合成本和市场本身,在美国投资制造业其成本会比中国高很多,更重要的是中国才是最大潜力市场,大规模在美国开辟制造业是不现实的,否则世界上那么多税收低的国家也没有把中国的制造业抢走不是吗?所以,大量资本抽逃中国的事情根本不会发生。

  今天想再延展一些内容是,特朗普在减税、快速加息完成进入降息周期后,他到底是会和中国合作还是闹掰“硬剪”中国羊毛呢?这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也是很多人关注和关心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美国根本没有剪中国羊毛的剪子,所以剪羊毛这事美国对巴西、南非、印度、可以,甚至日本也有可能,中国就不要提了。那边美国刚一动剪子,中国这边锤子就顶上了,美国啥也剪不到不说,屁股后边还会被俄罗斯和欧洲盟友们掏几个大窟窿,这是绝对不划算的系统性风险,特朗普这位大商人是绝不会干的!

  事实上,一旦美国进入降息周期,那么就会有大量资本向外释放,特别是美国现在还有3万亿美元以上的超额准备金,这三万亿通过金融投资系统释放出来,那就是30万亿美元,再加上美国的降息和新的宽松政策,几万亿美元的流动性会从美国市场喷涌而出。这么多钱,总得找地方投资,因为没有制造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没办法抄他国的底怎么办?那就得找新的增长点。哪里是新增长点?在目前世界上,就是“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会带来三类大机会:第一类是基建投资的大机会,美国可以为相关项目提供融资获得收益;第二类是因为基建带来的互联互通会给相关国家带来很多新的投资机会,美国的资金可以进入投资;第三类是因为互联互通带来的市场需求会增加贸易机会。这三类机会,是美国都可以把握的,而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越早、越多,获利会越大。

  正是基于上述逻辑,所以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看到了美国代表团,在12月初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看到了美国共和党的高级代表。这一切都表明,一两年后,一旦美国进入降息周期,美国很可能会较为深度地加入到“一带一路”中,从这次全球的大发展中获利。因此,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特朗普政府大概率会逐渐试着参与“一带一路”,这一点大家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看着验证。另外,从另外一个国家的动作也可以看出端倪,那就是之前跟着美国拒绝“一带一路”的日本。日本在这方面是很敏感的,日本的试探性参与实际上就是美国试探性参与的先行指标。

  未来两年内,正常情况下川普可能会为“一带一路”跑一趟中国,大家等着看。

  在最近的博弈中,笔者认为有两个国家是最傻的:一个是朝鲜,一个是澳大利亚。朝鲜傻在不知进退,作为一个小国与美国为敌也就算了,还要不顾后果地得罪中国,这可不但是让自己失去了借“一带一路”发展自己的机会,未来由于得罪了中国内部的政治压力会更大,在与外部几乎彻底隔绝的情况下,政治上是容易出问题的。

  说朝鲜傻,实际上澳大利亚比朝鲜更傻,朝鲜毕竟是金三想借核导武器千秋万代,人家还有一个大目标,澳大利亚则是纯粹的蠢。咋个蠢法呢?特朗普政府都放弃亚太再平衡政策了,都要搞印太战略来给中国制造个包围圈了,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不正好和中国发展关系。中国和澳大利亚一点战略性利益冲突都没有,经济互补性那么好,搭上中国这个顺风车澳大利亚以后的发展就有着落了。然而,由于脑袋里水分大,澳大利亚决策者被意识形态给灌傻了,一个劲地敌视中国,走新加坡去年走的那条路。这么下去,澳大利亚失去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试想,中美就要在“一带一路”上“双剑合璧”了,这些小国家还一个劲浪,那不是和自身国家利益过不去吗?一国如果被民粹左右,就会很可怕了。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