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射出“第三支箭” 中国怎么办
www.wforum.com | 2017-12-04 05:49:18  微信公众号“杭子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射出“第三支箭”    中国怎么办

川普射出“第三支箭”    中国怎么办

在各方激烈争执数月之后,美东时间周六凌晨两点,靴子终于落地,美国参议员以51:49的微弱多数,通过了特朗普的《减税及就业法案》。

至此,我总结提出的特朗普的“三支箭”——加息+缩表+减税,全部射出。有媒体梳理总结了特朗普减税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对特朗普来说,税改法案的通过,意味着他上任后终于真正干成了第一件大事,兑现了自己的竞选承诺。尽管此举并不能将其从的“通俄门”丑闻救出,也不足以缓解建制派对他的强烈不信任感和抵制情绪,但最起码,有助于在支持者中提振士气,也在美国历史上落下了一笔。

对美国整体经济来说,此举更是带来重大实质性利好。根据特朗普减税方案,未来10年将减税约1.4万亿美元左右,分析认为,减税将对美国经济将产生显着刺激作用,有利于刺激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促进跨国公司海外利润回流,从而带动整体就业和经济增长。

美国税收基金会估计,这一计划付诸实施,将令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加逾9%,实际薪酬增加8%,此外还能创造至少200万个全职就业机会。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与城市研究所联办的税收政策中心也测算,今年美国企业盈利预期将增加1080亿美元,明年将增2150亿美元。

我的一位同事,不久前刚在美国注册了一家小公司,特朗普税改法案通过后,她即刻在朋友圈表示了振奋和欢迎:

川普射出“第三支箭”    中国怎么办

因为美国经济的巨大体量,同时也是全球资本市场的核心腹地,如此重大的税改政策,也必将对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特别是减税、加息、缩表三项政策形成的叠加效应,必将加速资本和产业回流美国,助推美元回归强势,在全面提升美国经济竞争力的同时,在资金、产业、货币等各个层面,对世界其它经济体构成严重冲击。

所以,中国早在在今年上半年就明确表明了反对特朗普减税的态度。

今年4月28日《人民日报》就刊文《美国税改,谁是赢家》,称美国此举是在讨好企业、“笼络民众”,批评美国是在搞“税务战”。

该文还认为,此举会导致“国际税收秩序陷入混乱,更会使业已形成的G20等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框架下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等反国际税收恶性竞争成果缩水。”并且会导致美国政府财政收入巨额减少。

这里面有些话虽然令极度渴望也被政府“讨好”和“笼络”减税的中国企业和民众听起来相当扎心——从长远看,因为减税刺激经济增长能使税基增加,所以也未必会导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收入减少,但在国际产业与经济竞争的宏观层面,中国作为美国最主要的竞争性经济体,《人民日报》的担忧也不无道理。

川普射出“第三支箭”    中国怎么办

其实,不光是中国反对,欧盟的德法等国,也在法案通过前就纷纷发表声明表示“此举将对本国企业造成严重冲击,德、法无法接受特朗普政府这么大规模的减税。”

当然,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也是美国最主要的经济竞争对手,对中国来说,这个影响和冲击是最大的。虽然中国有资本管制,不至于在短期内出现井喷式的资本外流,但特朗普减税导致国际资金和利润向美国长期回流,必然会对中国的就业和居民收入增加产生压力。

同时,为防止资本加速外流,中国央行必然会(至少在中短期内)加大对资金出境的管制力度,此举再加上美元升值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二者形成叠加效应,会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会极为不利。而一带一路的货币目的,就是在产生输出同时,希望能推动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从经济学角度说,特朗普的减税措施,属于供给学派最典型的供给侧改革,即透过大规模减税,同时从供给侧推动并从需求侧牵引,以刺激经济增长。里根当年也是这样的路数。

我们知道,中国这些年也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而中国在改革的同时,却采用了和美国完全不同的改革思维,极力反对透过普遍性减税的方式来刺激经济。有不少官员和专家,包括“权威人士”,此前都曾在《人民日报》撰过文,提出“减税并非供给侧改革的‘万能药’”。

那么,在特朗普减税的压力下,为避免产业与资本外流美国,同时也增强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中国接下来会不会跟进减税,就有待观察了。

(0)
相关新闻
税改宣传有两大虚假!川普承认了川普发招后 法国英国印度也开始磨刀霍霍
地缘政治急升温!风险巨爆,看紧你钱包川普放出终极大招 中国面临4大冲击
税改重伤纽约 房价恐降1成当心美国减税激情过后
减税太伟大了 美国股市罕见狂升美国减税 中国为何心惊肉跳
川普减税的前途 比里根更凶多吉少川普税改,中国受到的冲击超乎想象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税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