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官媒撂下狠话:张阳自杀想一了百了不可能
www.wforum.com | 2017-11-30 03:42:44  上观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媒撂下狠话:张阳自杀想一了百了不可能

  一些问题官员自杀企图丢卒保车,把线索掐断以保护更多的既得利益者。

  新华社近日发布消息,11月23日上午,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接受组织谈话期间,在家中自缢死亡。解放军报发文痛斥,“张阳以自杀手段逃避党纪国法惩处,行径极其恶劣。”

  张阳畏罪自杀是因其涉贪腐大案。近年来,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不时曝出消息,这与反腐不断加码关系密切,而自杀背后的逻辑又绝非“想一了百了”那么简单。

  自杀并不意味着“案结事了”,反腐也不会成为“烂尾楼”。

  官员非正常死亡分析

  新华社消息中,2017年8月28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对张阳进行组织谈话,调查核实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张阳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接受组织谈话期间,张阳一直在家中居住。11月23日上午,张阳在家中自缢死亡。

  这一事件可谓爆炸性消息,主角是一名位高权重的军队上将,如何看待其非正常死亡现象?

  署名“钧正平”的评论文章指出: 张阳身为党和军队高级干部,丧失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丧失法纪敬畏、丧失道德底线,台上台下两种表现、人前人后两副面孔,嘴上喊忠诚、背后搞贪腐,是典型的“两面人”。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党和军队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玷污党的形象、玷污军队形象、玷污政治工作形象、玷污领导干部形象。张阳以自杀手段逃避党纪国法惩处,行径极其恶劣。

  由于官员身份的特殊性,每一次相关事件的报道,总会激起不小的社会舆论。有学者通过分析公开报道的贪腐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后认为,近年来反腐高压之下,问题官员的腐败空间逐步受到压缩,进而无处遁形,致使其走投无路“以死谢罪”。

  然而,在官员非正常死亡中,自杀所占比例并不高。有研究者分析了2009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所有官员自杀事件的114例报道,其中有97例(85.1%)提及了自杀原因。在提及自杀原因的报道中,35例(30.7%)官员自杀事件归因提及“精神疾病”,21例出现“接受调查、涉嫌违纪、畏罪自杀”等关键词,占比18.4%。

  这是因为,除了涉及贪腐之外,很多官员由于工作压力、升迁压力以及身体、情感等原因,也会选择自杀。

  从自杀方式看,跳楼、坠楼和自缢是自杀官员普遍选用的方式,而自杀的地点一般都是比较隐蔽的地方,比如家中或家附近以及办公室,也有选择去野外或酒店、宾馆。

  问题官员自杀背后的逻辑

  有句俗话叫“好死不如赖活着”,但这些贪官选择自杀,可见已经到了生无可恋、走投无路的地步。

  有的是以自杀结束腐败“质问”。问题官员自知无法逃脱法律的惩罚,心理压力过大而选择自杀。对于位高权重的官员自杀,不能等同于普通人自杀,要将他们的自杀与整个社会反腐败的“大气候”联系起来。

  一个高官走到自杀这一步,往往是因感到自己罪孽深重,难逃法网,已不指望有“奇迹”发生的可能。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我国反腐败的态势:越来越严厉,越来越动真格。

  还有一些问题官员之所以死念萌生,表现出如此的“脆弱”,除自知难逃罪责之外,更是心存幻想,企图以死来保护自己的非法所得,造福家人。

  还有的是以自杀履行腐败“契约”。有学者指出,在日益复杂的官场腐败中,逐渐形成契约式的“腐败利益共同体”或“腐败生死同盟”。一些问题官员自杀企图丢卒保车,把线索掐断以保护更多的既得利益者。

  一旦东窗事发,便按照协定自杀,家里的事由其他人承担下来。这样,一个人自杀使更多的人得到了保护,但是这只会让活着的腐败分子会更加肆无忌惮。

  死了就“一了百了”了?

  人死了,案子还会继续查下去吗?就像张阳一案中,他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的赃款如何处理呢?追缴工作是否会随着嫌疑人的死亡而停止?显然不会停止。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一旦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死亡,正在调查的案件将不再被起诉,也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因为从实体上讲,承担刑事责任的主体已经消失。

  但如果案件还涉及其他共同犯罪人,则在对死亡嫌疑人处理之后,还有其他人和案件本身需要处理,不可能因为其中一名嫌疑人的死亡使得整个案件终结。同时,被认定为赃款和违法所得的财产,将继续被法院追缴。

  以徐才厚案为例,2014年10月27日,军事检察院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2015年3月15日,徐才厚因膀胱高级别尿路上皮癌终末期,全身多发转移,多器官功能衰竭,医治无效在医院死亡。

  徐才厚病亡后,对其涉嫌受贿犯罪案如何处理?军事检察机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在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死亡的,检察机关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徐才厚病亡后,军事检察院对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受贿犯罪所得依法处理。

  那么,犯罪所得又当如何处理?2012年,刑事诉讼法在修改时,首次规定了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对一些重大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或死亡,不能参加到正常的刑事诉讼中,检察院可向法院申请没收其违法所得。

  今年6月,江苏扬州中院开庭审理山西省政府原副省长任润厚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违法所得没收申请案。任润厚并没有出庭。因为早在2014年8月29日,任润厚被宣布调查;1个月后,他即死亡。

  一个月后,扬州中院公开宣判,裁定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1295万余元人民币及部分外币合计人民币910万余元。

  这无疑彰显了不会让反腐败成为“烂尾楼”的决心——任何一笔从人民那里非法获得的财产,都会从腐败分子的“地下仓库”追缴后还于人民。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