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出击中东欧!16+1模式意义重大
www.wforum.com | 2017-11-28 03:13:29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出击中东欧!16+1模式意义重大

�  11月26日下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匈牙利,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亲率内阁部长在首都布达佩斯的机场迎接。总理访问,一般情况下对方会派一个部长到机场迎接,这是正常规格,而对方的总理亲率内阁部长到机场迎接,这规格可真的是超高了!

  作为中欧国家,为何匈牙利对中国如此尊重?这背后有什么内在原因吗?中国总理这次出访又有什么重大战略意义呢?

  这次中国总理访问匈牙利,是要参加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16+1”合作。

  所谓“16+1”合作,即中东欧16个国家+中国的合作,是指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绘制的一份中期规划,这份规划旨在明确2015年至2020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推动“16+1合作”提质增效。这16个国家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波黑、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共16个成员国。

  为什么是这16个国家?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这16个国家中全部都是原苏联的势力范围,其中有的甚至是从苏联脱离出来的国家。这些国家是在东欧剧变、苏联崩溃时从苏联势力范围脱离出来的国家。他们本来认为脱离苏联后就能融入到西方国家,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西欧国家有自己的体系,中东欧这些国家虽然11个国家已经加入了欧盟,但由于自身经济实力有限,再加上西欧国家已经不再以发展基础建设为主而是以发展服务业为主,这使得中东欧国家在过去的二三十年时间的发展一直不那么令人满意。说白了,就是西欧国家已经不太容易能带动中东欧国家发展,特别是在欧债危机爆发后,未来前景似乎越来越暗淡。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看到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经济上的互补性,在推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即展开与中东欧国家的战略沟通。对中东欧国家来说,他们缺的就是像中国这样的经济体带动,因为中国能带来大量的基建项目,能给他们带来大量的产业,可以说中东欧国家在经济方面与中国进行对接比与西欧对接更加有发展潜力和前景。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才会一拍即合,“16+1合作”机制应运而生。

  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定是从中亚出去,然后到东欧、中欧,最后到西欧,“21世纪丝绸之路”还可以从海上到地中海再到巴尔干半岛,再到西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东欧对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只有当中国到西欧的这条道通了,欧亚大陆在经济上才算是打通了任督二脉,才能时间真正的大融合、大贯通,才能真正地让欧亚大陆经济融为一体,并且迸发出巨大发展能量。

  别的不说,仅仅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就能带动多少产业、就业?尔后,欧洲和亚洲近50亿的人口,会迸发出多大的贸易和投资需求?而在这个过程中,中东欧非常重要,因为这是通往西欧的必经之地。为何一定要融合西欧?因为欧盟虽然只有5亿人口,但却拥有十六七万亿美元的GDP,占全球GDP的22%,对促进欧亚大陆经济的发展非常之重要。

  我们都知道,西欧国家虽然积极参与亚投行建设,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预期有所期待,但西欧国家普遍对中国存有戒心,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进程中不那么积极,相对条件也比较多。中国人做事,一贯是先易后难、有战略有步骤,所以中国率先从中东欧布局推进,这不但是可以更好地推动欧亚大陆融合,刺激西欧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为欧亚经济大融合进行战略布局。

  在中东欧的16个国家中,其中11个都是欧盟成员国,中国和这16个国家加速融合,实际上就是在欧盟这个经济体上给生生开了一个口子,当这种合作越来越深入,利益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时候,西欧国家看着蛋糕不会不吃。而且,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也会刺激对欧盟经济的需求,对欧盟经济发展有好处。

  事实上,中国在中东欧的布局一直在推进,比较典型的如中国在塞尔维亚投资钢铁厂,这实际上是中国将企业直接开到了中东欧,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投资到欧盟国家中,到时候欧盟可以不向中国的一些企业开放,还能不对欧盟内部的企业开放?

  现在,西欧国家正在为英国怎么脱欧、加泰罗尼亚独立、恐袭等麻烦事挠头,而中国则从其后院开始展开大规模的经济合作,这就是国家的战略意识和战略眼光。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这么好的战略机遇他们不把握,却忙着吵架,等他们明白过来很多利益估计已经都有主了。

  现在,中国与中亚国家、俄罗斯已经在战略利益上达成了一致,不但要一起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各方也在酝酿裁军。未来,可以预见,“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会从中亚、俄罗斯出去,然后延伸到中东欧,最后到达西欧。另外,南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在加快推进,中国和东盟在战略方面正在理顺,中国在南亚只要理顺缅甸局势,那么中缅孟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将会两翼齐飞。

  这一次,中国总理访问匈牙利,匈牙利之所以给这么高的规格,除了中国是“16+1”的贵宾外,另外还有原因就是中国和匈牙利的合作已经非常深入,而且时间也更早、更长。譬如,中国在匈牙利已经发行债券几年时间了。

  中国出击中东欧,未来再酝酿几年,2020年后将会逐渐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会对“一带一路”倡议起到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