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暖战”正酣 美国正在输掉战争
www.wforum.com | 2017-11-25 03:33:1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暖战”正酣  美国正在输掉战争

美国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 (资料照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大时表示要在2050年将解放军建成世界一流的军队。而美国总统川普从竞选时就表示,他将进一步提升美军军力,扩大美国战舰和军机阵容,使美国“国威远扬”。美中以后是否会开战成为各大智库、媒体关注的热点,但是美国一位着名的军事记者告诉我们,在太平洋上,美中之间已经陷入“暖战” (warm war),而且战事正酣。

西太平洋上的暖战

这是12月的一天,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祥和。高悬着美国国旗的美国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正行驶在南中国海蔚蓝色的危险海域里。“考本斯”号和她的四百名船员像绷紧了弦。他们准备好了,他们距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而他们的目标是悬挂着中国国旗的新航空母舰“辽宁号”。

这是美国军事记者迈克尔·法贝(Michael Fabey)的新书《撞击, 美中在太平洋的角力》(Crashback, The Power Clash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 in the Pacific)第一章的开始。这不是电影剧本,这是真实发生的战事。

2013年12月5日,“考本斯”号在南中国海国际水域对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进行例行监控。就在“考本斯”号接近“辽宁号”的时候,一艘中国军舰从考本斯号的前方横穿而过,两舰相聚不到500米,考本斯号采取紧急机动规避避免了两艘军舰相撞。

没有导弹、鱼雷的射击,也没有海军的炮火轰鸣,更没有军舰沉没,但是 法贝说,美中之间,特别是美中海军之间的战事已经拉开,这是一场“暖战”。

法贝说:“暖战,你看到的是一种角力,想在海上占有更多的空间。想象一下人们在火车上,你希望多占一点座位,跟那个有点像。两个大国,倒不一定是完全对立,与美国和前苏联不同,两国在经济和贸易上关系还挺友好,但是同时, 你看到每一方都希望控制世界的某个区域,虽然在很多情况下并不能控制,但是,双方都想获得这样的控制权。一个想得到,一个想拿走,两个人都想获得控制,冲突就会发生。”

法贝在书中说,这场暖战可能开始的更早。2001年,一架中国战斗机与美国海军侦察机在国际空域相撞,致使中国战斗机驾驶员死亡,24名美国机组人员被拘押11天,两国关系在随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出现破裂。

中国人觉得他们的时间到了

他说,在这场战争中,美中因南中国海的小块土地、广袤海空而战, 就军事霸权以及与霸权相随而来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而战。

法贝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为他的新书举行的发布会上这样解释美中在南中国海的不同需求。

他说: “他们想建立他们的加勒比海。我们有我们的加勒比。他们想控制一半的太平洋。他们的看法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前,他们曾经控制了这片海域,现在他们需要再次控制这片海域。这里确实是他们的后院,也是他们的前院。从他们的角度来说,他们有权这么想。他们想控制,什么可以从那里过,什么不可以。我们也这么做。但是这跟我们看法不同,我们的观点是这片海域对所有人开放,任何人都可以通过”。

法贝认为,如果美国能阻止中国在西太平洋建立新的秩序,使中国在美国创建的体系里和平运作,并尊重和维持现状,那么,美国就赢得了战争。

这个现状就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能遵守国际准则,按照国际法,以和平而不是威慑和恐吓的方式来解决争端,更重要的是维护西太平洋及其周边地区的安全、自由和不受限制的通行。

但是,中国人认为他们今非昔比了。

法贝说:“我们以前可能是第二等级的,但是,我们现在不同了, 我们有这个,现在应该认真对待我们了。 我不是说,他们要进行战争,但是,让我们出去熘一熘,看看谁的能力更强, 他们觉得他们说话也该算数了”。

美国正在输掉战争

法贝认为,美国正在输掉这场战争。 他说,美国会输掉这场战争。减少西太平洋的军力,或是将军力,特别是海军军力从太平洋撤离,美国就会输掉这场战争。

他说,处于经济和孤立主义的考虑,甚至害怕冲突,美国都有可能失去这场战争。

而中国不一样,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的军力在飞速增长。令美国人吃惊。

法贝说:“我得说,最令人惊诧的是他们最近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下水。我们吃惊倒不是因为中国可以研制这样的万吨级驱逐舰,而是他们的速度,而且,另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是,他们的技术这么复杂,他们完成的很迅速,也很出色,这是让他们(美国海军)吃惊的地方。”

法贝口中的战舰是2017年6月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举行首舰下水仪式的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

作者说,他的这本书之所以不一样因为来自一线的指战员们。

哈里斯 “海上长城”

数千名美国军人,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员正在打这场战,将他们的生命置于危险中,在海洋上、在海面上,甚至在海底

而且美国正在输掉这场战争,但是,他解释说,美国不是传统意义上输掉这场战争,

美国赢的标准是, 美国迫使中国在美国制造的体系里和平运作, 美国要求中国尊重并维持现状

他说:“美中之间爆发战争的风险过去一年增加了,目前正在增加,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会上升,尽管这不是说战争可能爆发,更不是说战争必然爆发。

美中之间热战的可能

他说:“我不愿意这么说,但是,这真的取决于很多因素,我在书中提到的那些人,那些在军舰上的人,那些在飞机上的人,他们在特定场景上要做什么和不要做什么会造成非常大的事件,可能导致战争。 (cascading 另外一个因素是,全球的领导人,他们是否会对某些事情反应过度,比如最近的朝鲜问题,当然这个事件本身不应该将美国和中国牵扯进来,但是,如果美国决定打击朝鲜,而中国准备怎么做,怎么反应,他们怎么应对由此产生大量的难民,中国会不会派遣军队制止这样的事态发展,他们愿意与美国军队直接冲突,有很多事情会发生。 过去就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但是,现在川普总统的不确定性,习近平政府越来越强势,也更有力量,这两个人会不会冲突, 一些小事情会不会升级,在这样的情况,与先前相比,更不确定。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