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纪委时过境未迁,老王曲终人不散
www.wforum.com | 2017-11-24 03:31:34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纪委时过境未迁,老王曲终人不散

�  国家网信办原主任鲁炜成为十九大后第一虎,对外宣示反腐不停手的信号。在十九大召开前,外界对人事的关注焦点之一就在于王岐山能否打破“七上八下”惯例,留任政治局常委。随着十九大闭幕,赵乐际接棒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隐退,各种猜测暂时平息。

  但现今的中纪委,仍是打上了深深老王烙印的强力机构。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占了超过八分之一,可见分量之重,堪称是对过去五年成绩的肯定。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重拳打虎,铁腕反腐,近三百位中管干部被拿下,数量创历史纪录。在中纪委内设机构改革、巡视全覆盖、派驻全覆盖、监察体制改革各方面,王岐山立下了一整套体制框架。对于王岐山的继任者,这既是宝贵的遗产,又是沉重的担子。一方面有现实的路可走,有现成的章可循;但如果一味“王规赵随”,难免束手束脚,并被拿来品头论足。

  从新一届中纪委的人事班底来看,更是充满了鲜明的王氏色彩。大批王岐山的老部下,在过往五年被网罗进中纪委系统,出掌要津,并在十九大当选为中纪委委员。其来源最主要是两大部分,首要是其担任北京市长期间的旧部,其次是担任副总理时期分管领域的官员,而前者尤为突出。

  十九届中纪委有八位副书记,其中分别排名第四、第七位的杨晓超、肖培,都是老王一手提携的爱将。肖培长期在北京市宣传系统工作,担任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文化局局长等要职,十八大后即被王岐山网罗入中办,担任中办调研室五组组长,实际就是王办主任,之后又任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监察部副部长。杨晓超历任北京市审计局局长、财政局局长、副市长、市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副部仅两年便晋升中纪委历史上第一位正部级秘书长,升迁之速创造官场奇迹。

  其馀新科中纪委委员的“老北京”还有:监察部副部长崔鹏,曾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中纪委组织部部长周亮,是王岐山从北京带到中纪委的秘书,也是目前政坛屈指可数的几位“七○后”部级高官之一;中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王荣军,曾任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另外还有两员女将,一是陕西省纪委书记贺荣,二是反贪总局局长卢希,两人分别出身北京市法院和检察院,后相继调入最高法、最高检,跻身副部级,又转入反腐领域。未来的监察改革中,反贪总局将并入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纪委合署办公。

  王岐山在二○○八年至一三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商务、对外经贸、金融、海关、工商、质检等工作。这些领域在过去五年同样向纪检系统输送了大批高官,如新任监察部副部长凌激,曾任商务部欧亚司司长;中纪委驻最高法纪检组组长刘海泉、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张骥,此前均担任商务部部长助理;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青海省纪委书记滕佳材、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吴清海,分别出身海关总署、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组长许罗德来自金融系统,曾任中国银联总裁、中银副行长等职。

  虽然老王已卸任中纪委,但若说人事布局已尘埃落定,恐怕言之尚早。过去五年,王岐山身为政治局常委,竟然一次都未曾出访。须知道,以前的吴官正、贺国强虽然只有党职没有国家职务,但都以国家领导人身份出访过。唯老王专心打贪,留在国内苦练“内功”,其在国际方面的经验与人脉竟鲜有展示。焉知未来不会以适当方式,让老王发挥馀热,一展“外力”呢?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