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伊斯兰国覆灭了 叙利亚问题何时解决?
www.wforum.com | 2017-11-24 03:26:36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斯兰国覆灭了 叙利亚问题何时解决?

         近日,伊朗、伊拉克先后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覆灭。从2014年开始肆虐伊拉克和叙利亚,到如今被“彻底战胜”,“伊斯兰国”的兴衰,也成为了中东混乱政治局面的一个缩影。

  “伊斯兰国”覆灭了,接下来叙利亚问题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当务之急。而如何结束叙利亚国内乱局,帮助叙利亚实现政治重建,才是根除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各种伊斯兰极端势力的“良方妙药”。

  “伊斯兰国”的崛起与发展,很大程度上离不开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伊拉克国内混乱的政治局面,而其扩张则得益于叙利亚内战带来的政治乱局。

    2011年,伴随着叙利亚内战的爆发,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一大批伊斯兰极端组织潜入叙利亚,建立自己的分支机构,攻城略地,将叙利亚作为自己的战略“大后方”,将叙利亚东部重镇拉卡作为自己的“首都”。接着在2014年,“伊斯兰国”在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不断扩张,甚至一度攻占了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其招募极端分子的网络几乎遍及世界,对国际社会形成了巨大的安全威胁。

  “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占领区被“拔出”,确实值得庆贺。但滋生“伊斯兰国”和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政治土壤,即叙利亚国内的政治乱局,则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予以根除。

  近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领导人在索契,就叙利亚政治重建进程达成了一致性的原则意见,但叙利亚未来仍然面临诸多政治安全挑战。

  在叙利亚国内,以“民主联盟党”及其领导的“人民保卫军”为代表的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过去数年中在叙利亚北部英勇抗击“伊斯兰国”,并且在哈塞克省、代尔祖尔省建立了自己的实际控制区;在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仍然活跃着相当数量的反政府武装,其中不乏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征服阵线”这样的极端组织;而叙利亚政府军仍然无法有效控制全境,经历了多年内战,一些地区的“部落力量”甚至强于当地政府力量。

  如何平衡和协调未来各个政治力量,将最终决定叙利亚国内的政治重建是否成功。

  从国际上来看,叙利亚和谈进程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土耳其国内要求叙总统阿萨德“必须下台”的呼声仍然高涨,且土耳其将叙利亚库尔德人视为“恐怖组织”,并在此问题上与俄罗斯和美国相持不下;一些海湾国家,比如沙特,将叙利亚政府视为“伊朗代理人”,因此仍或明或暗地支持叙反对派;以色列则要求戈兰高地周围不可进驻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力量,并且要求叙军队不可以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转交“真主党”;美国则游离于“阿萨德必须下台”和“接受现实”的窘境之间,其立场势必很大程度上影响叙利亚国际和谈的成果。

  帮助叙利亚恢复政治稳定,是根除伊斯兰极端势力的重要前提。而在当前叙利亚中央政府无法控制全国,各个反对派势力“割据一方”的现实下,如何满足叙利亚国内外各方力量的诉求,则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叙利亚政治和解进程的成败。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