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又犯焦虑症:想要赚钱又想“让中国走开”
www.wforum.com | 2017-11-23 18:20: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3日,澳大利亚政府发表14年来第一个外交政策白皮书。白皮书一面表示澳方“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强大和建设性的关系”,一面渲染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并用膜拜的口吻呼吁美国维持地区存在,认为“只有美国的积极参与才能有效应对国际挑战”。跟着美日赶时髦,澳政府在136页的白皮书中提到“印太”120多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概念明显有针对中国的意图。在南海渐趋平静的情况下,白皮书还就南海发出刺耳言论,称对中国的活动“格外关切”。

  这些年来,澳大利亚从中国崛起中捞了不少果子。2016年,中澳贸易额达到1078亿美元,澳大利亚顺差超过335亿美元。中国连续8年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按说,澳大利亚应该得便宜卖乖,欢迎中国崛起才是,可这个国家却显得很纠结,既想继续享受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又担心被中国所影响。

  一名在澳多年的华人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澳大利亚身在亚太,以美国为主要盟友,奉行西方价值观,一直对中国有防范心理。而中国越强大,它的纠结、焦虑感就越强,担心越来越依赖中国。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不同,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已经习惯美国主导下的秩序,是这种秩序的获益者,希望尽可能地将这种秩序维持下去。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近年不时传出所谓“中国影响力渗透”的声音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知是为了博取眼球,还是表达“心声”。一些澳大利亚政客也经常围绕中国冒出不负责任的言论。今年6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特恩布尔曾在主旨演讲中宣称“有人担心,中国将会寻求实施当代门罗主义”。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又表示这一类比不恰当。今年3月,澳外长毕晓普曾在公开演讲中称,“中国不是民主国家,因此不适合担当地区领导者”。而在南海问题上,澳大利亚一直是跳得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南海临时仲裁庭公布所谓仲裁结果前后,堪培拉第一时间宣布支持仲裁结果,宣称中国“必须执行”。

  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研究员于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澳大利亚我们有个误解。其实,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经济权重不够,我们只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用澳外长毕晓普的话说,美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经济伙伴。美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存量,两年前是一万亿澳元,而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存量是2000多亿澳元。从政治、安全角度看,澳大利亚对美国的依赖就更强了。

  然而无论如何,澳大利亚的对华态度还是让人觉得“不厚道”。路透社23日援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专家简·格利的话说,澳政府承认中国崛起带来的经济收益,但同时又“想让中国走开”。格利还表示,白皮书中少量提及中国的地缘经济战略,重点突出中国可能造成紧张局势升级,而不是能带来经济利益,“我们并没有拥抱未来,我们抓着过去不放,等于是只抓着救生衣而没有去构想打造新的大船”。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