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已错过大陆民众“台湾什么都好”时间点
www.wforum.com | 2017-11-23 18:10:5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联合报》20日发布了最新两岸关系年度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受访民众中愿意来大陆就业的(40%)与愿意让子女来大陆念书的(38%)比例创8年来新高,而不满台湾当局领导人处理两岸关系的由去年的48%涨到今年的56%。

  该调查公布后,台湾名嘴唐湘龙23日在台湾“今日新闻”上发表题为《两岸交流的“甜蜜点”到了》的文章,称两岸关系“政治反中、文化亲中”,“政府反中、民间亲中”的时间点到了。但台湾却已经错过了大陆人民认为“台湾什么都好”的时间点。

台湾已错过大陆民众“台湾什么都好”时间点

  唐湘龙是台湾资深新闻工作者,曾任东森新闻台多个新闻节目主持人,也是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

  他认为,“虽然政治上‘反中’的气氛空前浓烈,但和两岸交流的实绩背道而驰”,政治很多时候不能反映民意,“政治的激情”有时是趋势的落后指标。

  20日公布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就反映了目前台湾政治反应与民意背道而驰的现象。报告显示,受访的1017位台湾民众中,40%愿意来大陆就业,38%愿意让子女来大陆求学。而不满意台湾当局领导人处理两岸关系表现的,由去年的48%增长为今年的56%。

  唐湘龙认为这份调查报告印证了他的感觉,在文章中,他提到了以下4个重点:

  1、被调查者中过半台湾民众认为过去一年两岸间社会关系最为友好。相对于政治、经贸等关系,这比较探测人心。

  2、主张“台独”的人数比例由32%下降到24%,这个比例的下降具有转折意义。有近半数民众主张“永远维持现状”,但这是一种知道现状难以长期维持的潜意识表达。

  3、愿意赴大陆就学、就业的比例,双双创下8年新高。尤其在年轻人中比例过半,这与“反中”的政治氛围背道而驰。

  4、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民的“好评”达到49%,“负评”降到37%。

  虽然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其“新南向”政策和政经、文教施政中,有诸多“反中”的作为,但是唐湘龙表示,民心却在往相反的地方走。

  可是,尽管“甜蜜点”到了,唐湘龙却指出,台湾已经错过了大陆民众认为“台湾什么都好”的时间点。他表示,虽然没有相对应的民调,但据他观察,大陆人民对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的“好评”可能创新低,“负评”可能创新高。

  在文章结尾,唐湘龙写道:“台湾虽然还没有出现像‘哈日’、‘哈韩’一样的‘哈中’狂潮,但确定已经错过了大陆民众口口声声‘台湾什么都好’的时间点。两岸人心消长,未来的两岸交流,台湾越来越居下风,越来越不利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