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爱尔兰外长提“香港模式” 让英国考虑“一国两制”
www.wforum.com | 2017-11-23 18:07:5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爱尔兰外长提“香港模式” 让英国考虑“一国两制”

       自英国2016年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边境问题一直成为焦点,至今未有明确解决方案。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爱尔兰外长科文尼(Simon Coveney)提出建议,称在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可考虑借鉴“香港模式”,实行与英国不同的制度。

  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共同边界问题,被列入英国“脱欧”谈判三大“首要解决议题”之一。这一边界原本是无形的,每天有3万人穿行,不需要任何海关边检。

  但作为欧盟成员国的爱尔兰,担心北爱尔兰随着英国脱离欧盟的法律体系后,爱尔兰岛两地将面临重返“硬边界”时代的考验,设立边境检查。爱尔兰认为,此举会对经济造成打击。

  法新社报道称,22日,科文尼在访问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一个社区中心时表示,“英国必须对北爱尔兰负责任”,爱尔兰愿意协助英方制订对双方有利的方案。

  科文尼说,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面临这样的问题,“香港就是一个例子”。他解释说,中国非常重视领土完整,但也容许香港执行不同制度。尽管现阶段不知道采用“香港模式”是否恰当,但这是可考虑的方向。

  科文尼还警告说,目前爱尔兰地区的和平并非理所当然,未来有可能转趋不稳,他不希望爱尔兰岛上再次出现边境管制。他还称,不希望与英国关系恶化,期望维持现在的和平。

  在本月中旬,就曾有消息称,欧盟正研究香港和澳门的案例,这两个中国城市都是世贸组织的独立成员,且实行不同于中国大陆的关税和贸易规则。北爱尔兰若能效仿,将可选择复制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法规,并不需引入与爱尔兰间的“硬边界”。

  不过,当时报道称,这一消息令英国谈判代表们惊讶,英国退欧大臣戴维斯回应说,政府不会接受有损于英国宪法和经济整体性的要求。“我们认识到需要为北爱尔兰的特殊情形设置一个独特的解决方案,但这不能是在英国内部建立一个新的边境。”

  另一位英国政府要员称,戴维斯将欧盟对于北爱的这一新立场视为“完全不可接受的”。

  据媒体报道,目前,“脱欧”谈判正进入关键期。英国希望欧盟在12月14日—15日的领导人峰会上,开启有关英国“脱欧”后双方关系和贸易问题的磋商,将谈判推进到第二阶段。但是欧盟一直坚持在“分手费”、爱尔兰边界和公民权利三个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之后再开始磋商上述问题。

  10月底,爱尔兰新任驻华大使李修文(O’Leary)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曾表示,真要建立一个新的有形边界,这是不实际的、也是不可能做到的。“脱欧”是英国提出来的,英国要给出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希望在未来的谈判中双方能够提出一个比较有创意的解决方案,避免两国的摩擦,以及对经济产生的消极影响。

  他还说,爱尔兰想借助英国“脱欧”的时机来发展自己的经济,在保证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共同边界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和英国保持密切的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