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赵薇惨了 56亿身家要赔光?
www.wforum.com | 2017-11-23 04:10:29  三联生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薇惨了 56亿身家要赔光?

就在几天前,兴业证券发布了一个公告,召唤最后的不到1%的因欣泰电气造假退市遭受损失的投资人。一次保荐上市的过失,令兴业证券公司不仅名义受损,也先行赔付了2个多亿。这也是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引入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以来,业内首个先行赔付的案例。

赵薇在万家文化杠杆收购中遭遇的索赔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欣泰电气的赔偿,因为这是A股开市27年来为数不多的投资者挽回部分损失的例子。其他的,如匹凸匹和慧球科技的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中涉及的鲜言及慧球科技合计领取的34.8亿元罚单进入的是国库,和投资者无关。大佬徐翔操纵股市而被罚的110亿元人民币更和被鱼肉的“韭菜们”无关,这笔钱也进入了国库。

A股的历史中,面对上市公司欺诈,投资者大多数时间忍气吞声自认倒霉。早在十多年前,著名的东方电子案历时长达六年,共涉及股民近7000人。不过近来随着监管持续重拳出击,涉案上市公司累计数量增多,由此衍生出来的中小投资者索赔诉讼案件也正在增加。在监管部门加大力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国内投资者维权意识开始觉醒。今年8月,大智慧发布股民诉大智慧证券虚假陈述案件第九次《民事判决书》的公告,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令大智慧赔偿原告1名自然人投资差额损失52927元、佣金损失118.81元。据悉,这是自去年7月底启动诉讼索赔以来,股民取得的首份胜诉判决,意味着大智慧收到的上千份股民索赔案件,涉及的2.5亿元的索赔额有了依据。并且,由于受损股民大部分都在观望,本次胜诉判决之后,预计索赔人数和索赔金额还会急剧增加。

大智慧只是数十家被告中的一家,还有90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及虚假陈述立案调查而面临大批投资者的索赔诉讼。从每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过去几十人、最多一两百人的索赔规模所涉及的金额只有几百万元、最多两三千万元。现在,索赔人数和规模都在不断被刷新。

赵薇会赔掉她56亿的身家么?

赵薇夫妇失败的杠杆收购恰逢投资者维权意识觉醒,政策风向大转的节骨眼上。根据证监会口径,截至 2017 年 7 月 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 9.03 元,较 2017 年 1 月 17 日股价最高点 25 元下跌 63.88 % ,较 2016 年 11 月 28 日首次停牌前下跌 45.20%。正是基于证监会拟对赵薇等作出处罚,加之万家文化的股价大幅走低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因此,在告知书发出后,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准备向赵薇等人索赔。当赵薇宣布收购时,万家文化市值最高涨到150余亿元,宣布筹措不到资金收购失败后,市值损失了40亿元,而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这段时间,万家文化的市值又损失了40亿元。投资者当然不会都买在了最高点,但数十亿元的市值损失却是实实在在的。根据司法解释和处罚告知的内容, 2017年的1月12日到3月31日期间,买入万家文化的股票,并且在4月1日之后,把股票卖掉,或继续持有的股民都可参与索赔。

或许也正因为此,赵薇丈夫黄有龙才对证监会的处罚提出质疑,天价的赔偿会将这对资本市场的弄潮儿的56亿元身家拖累得倾家荡产。

在美国股市,当一家上市公司通过作假给投资者造成损失时,很容易引起集体诉讼。不需要每个股民都告,只要有一个提出诉讼,只要告赢了,利益就归大家所有。这是律师们最爱打的官司,他们甚至怂恿投资者打官司,官司一旦打赢的话,和解费的30%左右归律师所有。诉讼太多,有人还质疑集体诉讼被滥用。在中国,消费者民事案件中没有美国式的集团诉讼也没有德国式的示范诉讼,也没有法国式的团体诉讼,但我们有代表人诉讼制度。代表人诉讼制度的试行,极大地节省了诉讼当事人的成本,节省了国家的诉讼资源。

赵薇会赔掉她56亿的身家么?

如果说兴业证券的先行赔付和大智慧的赔偿还只是证券市场内部的事件。千万万家文化的小股东向赵薇的索赔无疑将在更广更大的范围内传播,成为中国股市走向法制的标志性事件。而随着市场的成熟,大鳄们的收敛,A股也越来越值得投资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