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经略大西南 打造中缅经济走廊
www.wforum.com | 2017-11-23 04:06:35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略大西南 打造中缅经济走廊

�  日前到访缅甸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正式提出解决罗兴亚人问题的三个阶段,即停火、安置和脱贫,同时向缅甸提出打造中缅经济走廊的设想。这一战略背后不仅是中国安邻、睦邻、友邻、富邻外交战略的体现,也是经略大西南的重大举措。

  缅甸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但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罗兴亚人危机,牵动地区局势恶化,也严重影响中国在当地布局。一方面,爆发危机的所在地距离中缅石油管道很近,如果回教激进势力破坏石油管道,将对中国造成巨大损失。

  另一方面,中国云南地区也有不少回教徒,新疆一些激进势力当年就是通过中缅边境偷渡,在罗兴亚人的接应下进入马来西亚。前几年轰动一时的昆明火车站疆独恐怖势力袭击案,就是一些恐怖分子出境被阻之后,就地搞“圣战”。如果中国境内的疆独激进势力与国际回教极端势力合流,将使中国西南边陲陷入一片混乱,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缅甸、孟加拉、泰国等地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区域,如果这些国家陷入战火,成为继阿富汗、南斯拉夫、伊拉克、敍利亚之后又一个回教激进势力战争策源地,那么中国现在推行的与东南亚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将面对重大威胁。

  正是对罗兴亚人危机外溢的高度警惕,中方今次迅速处置,提出三步走解决该危机的方案,尤其是提出建立中缅经济走廊,通过经济发展的方式平息这场危机,对争议各方来说是一项双赢互利的上策。

  如今中国在缅甸已建立皎漂港,此港将成为中国西南领域最重要的出海口,战略地位极为突出。如果中缅经济走廊成功,中国在大西南的这盘棋就盘活了。今后中缅经济走廊、中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中老(挝)及中柬(埔寨)经济走廊一起,中国西北、西南地区的发展迎来黄金时期,一带一路战略也将全面开花结果。

  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虽然中方有美好的愿望,但未必能得到良好的结果。中缅经济走廊要通过复杂的缅北地区,当地山高林密,武装组织众多,各种民族与宗教矛盾激烈,再加上美国、印度、日本等势力搀杂其中,犹如一个火药桶。中国在这样的不稳定区域进行基础设施开发,稍有不慎,就可能全盘尽墨。

  事实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要想获得成功,除了庞大的财力做后盾之外,很重要的是通过巧妙灵活的外交和强大的军事威慑,让一带一路国家能够化干戈为玉帛,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建设,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腾飞。这需要高超的顶层设计与运筹,但这显然超出了中国现有外交与国安系统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