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医西医,谁能更好地为你治病?
www.wforum.com | 2017-11-18 19:52:05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医西医,谁能更好地为你治病?

  不久前,因为回复一位网友用中医的小办法治感冒,结果一位自认为铁杆的网友留言说:“没想到啊,原来你竟然信中医,这种伪科学你也信?对你真的太失望了,粉转路了!”

  看到这样的留言,只能很无奈的笑笑。没办法,这就是互联网。

  几天前,又看到一位大V发了一篇反中医的文章,如果不是对中医和西医都有一些粗浅了解,会对那样的批判很认同,因为人家打着科学的名义反中医嘛。但是,好在自己并非没有经验的小年轻。当然,偶尔也会看到把西医批得一无是处者,看看也是莞尔。

  其实,在社交媒体上,有两样东西不好谈,一个是转基因,另一个就是中西医。本来价值观比较相一致的两个人,可能就因为谈到这两个问题而瞬间反目。每每看到,就让人觉得哑然失语。

  基因科学是当前最前沿科学,这种科学一定要研究,因为掌握最前沿的科学是一个国家、民族拥有竞争力的根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试想,如果反转反到基因技术方面,个人认为就不太妥当了。基因技术不但不应该反,还应该大力研究和发展,要掌握最前沿的技术,要掌握人类科技发展的主动,这才是正确选择。至于转基因食品,相对谨慎一点是正确的,对于那些力推国外转基因产品的是应该提高警惕的。多年前笔者就是这个观点,现在依然如此,以后也是。

  之所以想谈谈中医和西医,是因为这几天我家86岁的老爷子生病,个人在中医朋友的远程指导下当了一回操刀“医助”,结果我家老爷子的病在一系列治疗措施下,一天多时间就恢复了。而以当时的情况,如果没有医生指导一定会去医院,进去可能就不是短时间内能出来的。

  在开始谈中医和西医前,想聊聊这些年几次在医院就医的感受。

  大约差不多10年前,夫人身体很虚弱,处于亚健康状态,怕冷嗜睡无精打采,于是到当地最好的一家中医院希望能调理一下。到医院看了一下导医介绍,选择了一位看起来比较高大上、头衔比较多的老专家,大约七十岁的样子。本想着,老专家会拿出专业调理意见,没想到的是号脉、看舌苔之后,又敲敲背,说肺上可能有问题,让去做包括肺部CT等一系列检查。感觉越说越不对路,于是出来又去问了问导医,结果才知道原来这位大夫擅长呼吸科,难怪什么问题都往肺上归。当时也很纳闷,中医啥时候也按西医的方式分了?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又挂了一个普通的中医内科号,接待我们的大夫是一个大约四十多岁的副主任医师,结果这个就是正儿八经的望闻问切,然后说出了相互印证的道理,开了调理的方子。按着方子吃了一两个月的药,中间有过两次调方,有了比较大的好转。

  大约是八九年前,老爷子因心脏问题想住院做个全面的检查和调整,于是谋划到当地最好、全国排名前几位的有心脏病特长的医院就医。当时就问老爷子,那地方排床位能排两三周都不一定有床位,你这都快八十的人了又不能住走廊,怎么住?老爷子神秘一笑,说他有办法。

  果不其然,他神神秘秘的,我们一起去了,到那就有人接待,进去就有病房。我们都很吃惊,找了熟人了?他说没有,他只是打电话咨询把自己情况说了,对方暗示是否可以接受支架,老爷子说检查一下可以考虑,于是一个有公费医疗的老教授当然就很受欢迎了。老爷子中午住进去,下午那个专家就来了,领着我们老爷子就上楼挑支架去了。老爷子煞有介事地问了问国产、进口的价格,然后说我们做个彻底的检查,然后再定。于是,各项检查开始做,并且开始进行一些药物治疗。

  根据检查结果,老爷子找机会了解到一位查床的值班大夫是德国留学回来的高材生,大约三十多岁,听说话不像之前那位老专家那么世故,于是就借机和他“闲聊”,了解到其实自己的情况根本不需要装支架,之后他又打电话跟他原来的一位大夫进行了沟通,确认不需要装支架。住院第五天,那位著名专家不断来试探何时装支架,我家老爷子一直找借口拖着。期间,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一位40岁相邻城市的包工头因为身体有些胖三高心脏出了问题,进行冠状动脉造影的检查,结果切开口说必须装支架,但准备装支架的时候钱不够了,于是这位包工头的手术被稍作处理暂停,让其把钱凑齐后再继续装支架。结果,这位包工头被从手术室拉了出来,伤口稍作处理还渗血在那等钱,老婆打了不少电话才在下午又把钱凑齐,几个小时后继续手术一口气给装了4个支架。老爷子一看情况不妙,在自己检查做得差不多后,收拾收拾找个借口赶紧出院回家了。

  还有另一件事,大约两年前,老爷子偶尔总是会有突然的眩晕,会持续几秒钟。他是久病成医,查阅了很多资料怀疑是腔隙性脑梗,于是就到了当地神经科的头块牌子,八十多岁的老专家,一个号大概一两百块。老爷子是高级知识分子,到那和对方聊得很好,对方也说得很专业,把老爷子的病分析得很透彻,原因是脊柱因为老化有了弯度,导致供血不是很足,所以会出现短暂眩晕。

  为了搞清楚状况,大夫开了5个核磁共振。当时,笔者陪老爷子到了做核磁共振的地方,是一个20出头的小伙值班。拿到单子后,小伙子的脸就黑了,对着我们就一顿臭骂:你们不要命了?快八十五了一口气做5个核磁?哪个大夫开的?当时笔者告诉他是谁开的,小伙子依然黑着脸说,你们要是不要命就做,到时候别怪我没提醒你们,不是专家开的检查就一定要做的······

  笔者觉得有道理,赶紧回来向老爷子汇报。结果老爷子思前想后,一方面觉得人家专家都开了,不做不好意思;另一方面,觉得子女都忙,不想因为一个检查麻烦子女两三天。结果,他在我们的反对下一定要坚持做,拗不过他,没办法最后还是做了。小伙子当时很无奈地摇摇头。

  然而,当5个核磁做完,老爷子是被搀着出来的,整个人都是哆嗦的。回家就感冒,感冒之后就不好,一直咳嗽,一会好了一会坏了,自此抵抗力大幅减弱,去年刚过完年就因慢阻肺住院了。现在,老爷子身体弱,就是那次重创导致的。对于那个小伙子,从他骂笔者,个人就觉得佩服他,这是一个负责任有操守的小伙子。

  说这么多,你会发现无论西医也好、中医也罢,在利益驱动下,很多人的做法是很值得推敲的,但也有很多还坚持着操守的人。在这样的社会里,如果自己完全没有一点主意,到医院很可能就会吃大亏,这就是现实。但这并非某一个大夫的错,而是中国高速发展背景下,医疗需求增长过快和供给跟不上必然出现的结果。这不能怪任何人,只能说我们还在发展之中,这是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就像印度,动不动几十个儿童就死在医院里了,和谁说理去?李冰冰在澳大利亚最好的医院,一个扁桃体发炎愣是差点要她的命,回来三天就治好了,和谁说理去?所以,这些问题要辨证地看。

  说起吃大亏,也还要说另一件事。去年老爷子因慢阻肺住院(就是因为那一次做了五次核磁共振之后,感冒咳嗽一直不好,最终发展成了慢阻肺),住院医生商量后用了激素,结果老爷子血糖极不稳定,半夜低血糖差点没命,幸好白天一位朋友来看望,留下了一些纸盒的酸酸乳,有一盒酸酸乳恰好白天打开了就插着管子放在床头柜上,老爷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喝了几口,才有力气叫人,保住了一条命。第二天,老爷子赶紧打电话问大夫朋友,得知糖尿病人胰岛素和激素不能混用,原因是两种都是激素,发生反应血糖会剧烈波动,对生命安全会构成严重威胁。事实上,这个住院的地方,同样也是当地顶级的医院,但那个四十来岁的住院大夫,竟然不知道激素和胰岛素不能混用,差点就出人命。真要出了人命,我们外行人恐怕也根本不知道原因。所以,这种情况说明,大医院的大夫水平可能总体较高,但并非每个都高。

  前面说了这么多个人实际经历,你会发现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有合格的大夫,也有不太合格的大夫,这种情况在各行各业都很普遍,中国医疗行业爆发式增长,当然水平也是层次不齐的。同时,医术水平高也不代表其医德就好。所以,真的要看病,还是需要自己有一个初步了解,至少知道医生哪些说得是有道理的,哪些可以尝试的,哪些是应该规避的。这里并没有贬低谁或抬高谁的意思。而且,如果到医院体会一下会发现,其实各行各业都不容易,去年老爷子住院在急诊室两天,急诊室的小姑娘们从上班都是一路小跑,大部分工作时候都是在跑步或快速步行,值一个班下来会多累?值班大夫也没闲工夫,一堆病人都需要挨着照顾······只能感叹,各行各业都不容易。

  说了这么多,想再谈一下自己。过去20年,笔者没有吃过抗菌素,没有打过针。有病尽量用一些普通的药去解决,事实上一方面没有什么大病,另一方面基本上有点小病一般的药只要对症就很快解决了,至今身体各方面都还不错。

  事实上,在差不多20年前,只要感冒大部分人在医院都是会被拉去打吊针的,笔者为了避免打吊针,自己查阅资料感冒了吃哪些药,结果往往更加对症,比那些打针的好得还快。然而,十几年后,当那些习惯打针的人不打针都治不好感冒的时候,笔者感冒顶多就是中成药就解决了。在一两年前,卫生部开始限制使用抗菌素,这说明笔者当时的认识是对的。

  当时笔者为什么这样认识?原因是看过一个美国的报告,说抗菌素的抗药性很强,如果长期使用身体产生抗药性,这个抗菌素对自己以后就没用了。然而,人可以用的抗菌素种类其实是有限的,所以要科学使用抗菌素。如果这么用下去,以后真的有大病了,需要抗菌素的时候抗菌素可能就无效了,到那时又怎么办?所以,从那之后就尽量不用抗菌素了,结果就是20年没用抗菌素。

  笔者对西医、中医都没有什么成见,会根据需要去选择。平时,一般情况下会尽量选择中医,因为这样对身体伤害最小;但如果需要用西医,也一定不会拒绝,因为在很多方面的确需要。譬如,得了病需要抗菌素的时候,那就一定要上抗菌素。所以,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是医,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要根据需要去就医,而不是盲目迷信。譬如,最近大半年老爷子因为身体长胖了几公斤,胰岛素打得不够导致血糖不稳,这边就找的西医朋友去找专家咨询,然后给出调整意见,现在还在调整过程中。同时,也听了中医朋友的意见,制定了调养方案,现在正在实施,效果不错。

  今天其实分享的重点是这两天发生的事。

  数日前,一位中医朋友来访。这位中医朋友和厨娘交往多年,我们家人身体有恙经常向她咨询,她给出的意见、开的方子有针对性,效果也往往立竿见影。这次来访,除了她个人原因外,我们也是借机让她给我们家老人好好诊诊脉,制定个调养方案。她来之后,了解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制定了新的调养方案。数日后离开返家。

  不幸的是,就在她返回在高铁上时,老爷子有恙,发烧、心里难受,我们在外边办事立刻赶回。由于老爷子有较长时间的慢性心衰,路上笔者就和夫人商量,如果有心梗的症状,我们就立刻叫救护车送医院,不能耽误,因为有时候有心梗前兆不及时送医,可能等真的发作就晚了。等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也坐车回到了家。

  一进门,量体温三十八度五,量血压还算正常,但心率明显不齐,老爷子有气无力,就说心里难受。当时就想,下午近5点医院已经接近下班,如果送医院就是急诊,急诊的嘈杂环境会影响休息,在不确诊是否需要送医的时候我们和老爷子沟通后暂时先选择观察。路上查了心梗前兆的症状,又问了一下老爷子的情况,感觉并不像心梗前兆。而如果这个时候就送医院,到医院就会输液,心律不齐肯定上一系列心脏药物,发烧肯定上退烧、消炎药物。现在已经入冬,大量冰冷的液体输入到一个八十六岁、有慢性心衰的心脏不好的老人身体里,很难预料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考虑到中医朋友在高铁上,夫人觉得不好打扰,矛盾半天,笔者坚持让其打电话咨询,听听专业意见我们再处理。一打电话,当时朋友还在过山洞信号不好,好不容易了解了一下病情后,初步做出判断,很可能是中午吃饭积食,原因是气血不足吃多了消化不动,再加上体内寒湿严重,常年每天10多种要体内积压各种毒素太多,抵抗力太低,导致积食后发烧。

  赶紧问老爷子中午吃的什么,吃饭情况。结果老爷子说有可能是积食,因为中午他那会很不想吃饭,但钟点工做得排骨还有不少,他不想浪费就硬着头皮吃掉了,吃完就难受。接下来,中医大夫就只能远程指导,由笔者操刀来对老爷子进行治疗。

  她首先让笔者采取的措施有三步。第一步:在耳尖放血;第二步:在大椎拔血罐;第三步:在双手除大拇指外的8根手指的手指缝放血。这么做,主要是快速放出身体的淤毒,在不吃药、不打针的情况下快速降温,减少调理时间。

  于是,笔者先用一次性医用放血针给老爷子的耳尖放血。果然,如中医朋友所说,最初放出来的是乌血,把乌血挤出来到鲜血结束。等两个耳尖放完血,老爷子的体温明显开始下降,脸颊从烫手到开始转凉。然后接着放大椎的血并拔血罐,令人惊诧的是,拔出来的都是乌血,大约有3毫升。大概四五分钟,乌血拔出来了,取罐的时候竟然发现,拔出来的乌血竟像果冻一样,非常黏。接着刺手指缝放血。等这些工作用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做完,老爷子的体温已经降到了37度以下。

  再接着,继续按中医大夫朋友指导,吃了三包小柴胡颗粒以保证体温不再起来,与此同时用2200瓦的大吹风机对老爷子的大椎、后背脊柱进行吹,用吹风机的热度快速活血,激发身体的正能量。等这些工作都做完了,老爷子的体温稳定在了37度到37度5之间。老爷子乏,于是就让他睡了,睡前又按大夫的要求吃了两袋小柴胡颗粒。半夜量了两次烧,体温都正常。

  第二天早上,老爷子起床已经很精神了,声音明显洪亮,不再像头天晚上有气无力几乎不能说话。然后又按照中医大夫开的方子拿了中药泡脚,中午笔者又赶过去用吹风机给他吹了一个小时的大椎和脊柱,一天多时间老爷子已经基本恢复,饮食也基本正常,这个病就被这么给解决了。

  我们常说,中医治病慢,西医治病快,笔者其实过去对这一看法并不反对。但是从这次笔者亲历的事件看,情况并非如此。很多人之所以认为中医慢,是因为遇到急症往往中医束手无策,然而这次笔者亲历的事件说明,中医慢的印象是因为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根据过去笔者的经验,如果这次86岁、抵抗力很弱的老爷子被送到医院急诊,大概率会遭到重创,因为要大量输水、使用抗菌素和其它药物,本身身体就寒湿淤堵,再有那么寒的液体进入体内,心脏负担、身体负担会大幅加重,血液循环会更加不畅,老爷子不可能这么快恢复。但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中医措施,结果一天多就好了。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有些时候并非中医慢,而是没有采取正确的措施应对。

  可能又会有人因为这样的经历觉得笔者会贬低西医,其实非也。试想,如果老爷子不是因为积食导致高烧,而是真的发生了心梗,那个时候正确措施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叫救护车送到医院,让专业的大夫来处理。

  所以,在治病救人问题上,刻意去褒贬西医或中医都是有问题的,正确的做法是哪种方法更有效、更妥当选择哪种方式。譬如,大约十多年前笔者奶奶八十多岁得了癌症,西医认为只有两个月寿命,八十多岁已经不给收院治疗了。笔者没办法又不甘心,带着她的检查结果跑了多家医院,最后在肿瘤医院找了中医老专家开了个方子,老太太吃了中药愣是没怎么疼地又延续了大半年的生命。所以,很多时候,中医和西医,需要取长补短。

  在笔者看来,西医的长处在于它在各个分科领域研究得细致、深入、精确,有明确的现代科学逻辑和精确地测算。但西医的问题在于,头是头、脚是脚,割裂、单纯地看问题。但是,人是一个整体,很多种病是关联性的,是由内而外的,如果不解决根源问题往往是解决了A出了B。现在,西方已经开始了系统科学研究,中医的一些理论已经开始引起西方医学的重视,并且正在借鉴从整体看问题并研究其中的联系。

  中医的优势在于,拥有数千年的实践经验,有大量的验方,有一套完整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中医可以治未病,可以进行调养,可以通过食物、药物等各种手段进行调理。中医看整体兼顾局部,治病找根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中医存在的问题在于,思维上比较抱残守缺,不太善于从理论高度去吸收西医的优势,特别是与现代生物、制药科学结合得不紧密,这使得中医在很多地方无法在现代科学领域获得比较准确的解释,在医药方面更多也是传统手段,没有与时俱进发展出更加符合现代人需求的高水平中医药等。在笔者看来,特别需要指出的还有两点:

  一、现在中药的药效普遍有问题。中医靠药,但中国大陆在中医药上边没有标准、没有准确分级,这导致了医生在下药时无法根据相应的等级进行下药,这也就严重影响了中医药的治疗效果。同样的中药,其有效成分含量差距非常之大,这对中医的发展构成了严重影响。在占豪看来,中药材应该有标准,对中药材进行分级,这样才能更好、更准确地用药,医生才能比较准确地把握药效。

  二、很多所谓的中医根本不太懂中医,是西医教学体系下教出来的“伪中医”,结果是在用西医的逻辑看中医。这样的结果导致了中医不是中医,西医不是西医,二把刀的水平又影响了中医的形象。再加上近些年打着中医的幌子的骗子层次不穷,这都影响了中医的发展。

  中医和西医各有优势,要想实现突破需要两者互相借鉴、互相融合,而不是抱有偏见。西医是一套完整的科学体系,有其劣势和弊端但在医疗领域占据那么大的主流已经说明它对我们的确有很大帮助;中医在中国已经存在了几千上万年,世界上只有中华民族得以延续而不灭,历史上出现那么多瘟疫,老百姓各种病,在西医传到中国之前都是中医治疗的,中医就是一个宝库,有待我们深入挖掘。

  中西医,不应该是对立和对抗,而应该是互相借鉴和互补。对于每个人来说,多学一点医学常识,多懂一点养生知识,有一些基本处理常见病的能力,这会大大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能更加保证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一个成熟的人,是不会被意识形态左右自己对医学的正确认识的。

  最后,希望这篇分享能给有缘的朋友以启发。这不是一篇与人争论的文章,而是根据自身的经历与感受分享给大家的感受和感悟。如果觉得有用,留;如果觉得无用,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