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任正非:没有谁会永垂不朽
www.wforum.com | 2017-11-18 19:44:55  投行圈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任正非:没有谁会永垂不朽

  10月中旬,任正非在华为2017年第四季度地区部总裁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表示,没有谁会永垂不朽,如果肚子里是一包“草”,而不是“粮食”,遇到重大风险的时候,没有“粮食”可以兑现,就会瞬间崩溃。

    核心观点 :

  1.为什么要学习满广志、向坤山:焕发战斗活力,敢作为,但不能胡乱作为、不作为;加强公司经营质量管理,杜绝作假;不要歧视犯了错误、落后的人。

  2.主官和主管的区别:主官要具有战略洞察能力,盯着战略目标的不确定性,关注胜利;主管是高级职员,专业精通,管好确定性的具体事务。

  3.大兵团作战要遵守流程与制度:我们鼓励英雄积极冲锋,但在大兵团作战的形势下,必须要遵守流程。

  4.新生力量也要走向战场:优秀干部要放到机会点上去炸开“城墙口”,给他们立功的机会;同时也要通过破格提拔,让一批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走向战场。

  全文: 

  1.为什么要学习满广志、向坤山

  1)我们要焕发出战斗活力,要敢作为,但不能胡乱作为、不作为。

  全球当前经济形势都非常不好,这是金融泡沫化、虚拟经济泡沫化累积了十几年的一种反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坍塌下来,一旦坍塌就会出现资不抵债,公司很容易被拖垮。如果这样,前三十年我们又何必花费这么多资金和精力去改进管理呢?《蓝军参考》中提到“华为或许是世界上最穷的顶级科技公司”。华为公司基本是无形资产,没有多少有形资产,只要公司不存在了,过去所累积的无形资产就完全没有用。历史上破产的公司从来没有说是一点点垮的,都是兵败如山倒,像雪崩一样崩溃。所以,我们不能崩溃,就要进行整改。在整改过程中,不要影响冲锋陷阵的积极性,我们要焕发出战斗活力,就要向满广志、向坤山学习,让大家把工作干劲爆发出来。

  2)加强公司经营质量管理,杜绝作假,财务报表应基于经营业务的真实情况。

  公司一直强调,主官必须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目标紧紧盯在胜利上。业务人员不允许作假,真实性要从源头抓起。安然、AIG、雷曼等大公司都是涉及经营质量问题,自毁前程。所以,大家要看到这种危机,不要看华为今天的经营情况好,如果肚子里是一包“草”,而不是“粮食”,遇到重大风险的时候,没有“粮食”可以兑现,就会瞬间崩溃。没有谁会永垂不朽。我们一定要重视经营质量,不要把明天的东西放到今天,不要把今天的东西藏到明天,公司要变得更真实。

  将来项目指挥权和决策权前移,我们的干部要真正做实事,经营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能再编故事来自己骗自己。将来考核中,产粮食占70%,以数据的真实计算;土地肥力战略占30%,可以用述职评价的方式。我们机关的高级干部也要深入前线,了解事实,避免官僚主义。

  3)不要歧视犯了错误、落后的人。对于受了处罚的干部,要对口帮扶,处罚目的是为了他将来能爬起来。

  我们不要歧视犯错误的干部,不能让他们沉沦下去,只要改正了,就有机会再爬起来,还可能爬得更高。我们有过去三十年的习惯问题,也有工作方法、能力不够等一系列问题,我们不要逮住几个人就使劲踩,而是要激发他们把心思用在正途上,让他们自悔来促进队伍的自励。对于受了处罚降下去的干部,他们年轻不懂事,总干部部要帮助他们,给予思想辅导。总干部部要尽快落实,把现在已经犯错误的干部分配给熟悉的导师,由他们去对口帮扶。他们犯错误,机关就没有责任?一有错就缩回来,这叫机关吗?为什么不主动冲上去分担处分呢?这才叫什么英雄好汉。

  2.主官和主管的区别

  主官负责的是战役方向,一心一意盯着战略目标的不确定性,精力集中在胜利上,把确定性事务授权;主管就是高级职员,主担处理确定性事务,可能比主官在专业上更精通,在确定性的工作中,我们实行首长负责制。主官和主管就是这样一个区别,以后我们的一把手要更多能充当主官。

  军队战将都不会去管具体细节,而是管战役方向。比如,林彪和粟裕是典型的主官,只会趴在地图上寻找胜利。

  3.大兵团作战要遵守流程与制度

  我们鼓励英雄积极冲锋,但在大兵团作战的形势下,必须要遵守流程。李云龙的精神可以理解,但他是游击队做法。我们这种大兵团作战不能允许游击队作风产生,捅个篓子,就可能给全局的一个大窟窿。如果流程有问题,你可以积极提意见,可以批评,我们一边整改,一边英勇奋斗。

  流程的改革有多难!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的垃圾邮件有多少?过去华为公司平均每天的邮件是780多万封,这次关掉垃圾邮件是每天255万封。如果平均每人看一封垃圾邮件需要10分钟,那是2550万分钟,约40多万小时;如果平均每天有效工作时间6小时,那么每天看垃圾邮件消费的时间、浪费的人工是8千人天,意味着每年多耗10-20亿美金,这些浪费的钱不如拿来发奖金。目前IT部门判定垃圾邮件只是第一步,还没有深入清理。如果有些邮件关闭后没人喊冤,说明关闭得正确,这就是日落法。流程要变得简单化,还是要滚动清理。

  第二个例子,我们在清理集团文件时发现,机关部门对前线业务有1600个文件有否决权。我们要用两年时间来清理这些文件,改变这些文件的评议以后,如果有三个“火车站”评议相同,那就合并成一个站,这样两、三年以后流程才慢慢简化。所以大家要看到改革之难,希望大家都不要去破坏合理的流程,不要别出心裁违反流程,不然更麻烦。当然,流程制定者也要深入一线,了解流程运作的问题,主动开展流程效率的持续改良。

  4.新生力量也要走向战场

  当今形势下,未来两年泛网络业务的前进路程可能比较困难,终端业务和企业业务可能有发展。但是企业网要改善盈利低的状况,如果盈利太低,就没必要进行扩张;终端要改善盈利高的状况,如果盈利太高,也可能丧失机会。泛网络业务处于改变的时期,希望各级主管要把优秀干部派到其他战略机会点去抢粮食,顶住公司的业绩下滑。趁业务低潮时,将优秀干部派到有机会的业务上去,使企业网与终端良好成长。空出的空间,“二等兵”就可以逐步升上来。

  2019或2020年以后,图像、AR、VR等一系列会撑大带宽,泛网络业务可能会出现爆炸性的重新增长。这批新的生力军经过两年磨砺,到时又能冲上来,顶住了天,全盘激活了优秀干部、专家、职员。大家要从全局出发,把优秀干部放到机会点上去炸开“城墙口”,给他们一个立功的机会。两年以后泛网络增长时,他们已成熟。已派出去的优秀干部,也可以螺旋回来。

  我们有称霸世界的能力,也需要有称霸世界的队伍,而且要有称霸世界队伍的纪律。我们在大兵团作战中,要遵守流程,不要胡乱作为。不作为怎么办?10%的主官末位淘汰率不能降低,甚至还可以扩大。主官被淘汰后,就上战略预备队去“磨刀”,重新争取机会。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推行破格提拔,破格提拔一定有提错的,但大多数人是会被提对的。提对的人还可以再上台阶,那我们就培养了一批朝气蓬勃的生力军。提错的人就再上不去第二个台阶,也许还会降下来。

  如果大家有不清楚的问题,可以发邮件来讨论,也可以在心声上全公司开放讨论。我之所以对公司充满了信心,因为看到跟帖中有人对文件理解很深刻,甚至超过我们的高级干部,那就是将星在闪耀。希望高级干部带头读书,今天我送给你们两本书,一本是黄卫伟的《价值为纲》,一本是田涛的《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最近出的浅褐色封面版。这两本书写得好,融合了他们个人的心血,你们认真去读,也号召员工多读,相信能悟出很多道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