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留学美国的金字招牌褪色了吗?
www.wforum.com | 2017-11-18 19:17:42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留学美国的金字招牌褪色了吗?

  近日, 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2016-2017学年,美国国际学生人数再创新高,美国大学接收了大约108万的国际学生,中国、印度、韩国、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的学生来美就学最多。但引起人们注意的是,增幅出现了下降的趋势。2016-2017学年,国际学生数量同比上涨了3%,这一增长幅度与之前7%到10%的增幅相比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已占美国国际学生数量近1/3的中国学生,增幅为6.8%,这是2006年以来的最小增幅。

  有人惊呼:美国留学是否OUT了?美国对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的吸引力是否开始下降了?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留学就跟GDP一样,增幅不可能永远上升,到一定程度,增速下降是必然趋势。

  作为全球第一教育强国,美国凭借优良的教学质量、开放的多元化环境、种类繁多的奖学金以及市场的高认可度等因素,一直吸引着世界学子包括中国学子的目光。近些年来,中国作为美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来美国留学的中国学子人数不断增加,现在中国学子已占据美国国际学生人数的近1/3。但来美国留学,现在也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原因有几个:

  首先是留学的成本正在上升,特别是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更是如此。随着人民币的贬值,加上美国留学学费的上涨,还有奖学金缴纳更高税等制度的出台,来美国留学的成本已涨了不少,这必然会阻挡部分想来美留学学子的脚步。

  另外,安全因素也不可忽视。近些年来,在美华人留学生间轰动华人世界的恶性案件不断,最新的就是访美学者章莹颖失踪案,到现在还没个结果。加上美国三不五时爆出的恶性枪击案,让人不得不对在美留学的安全问题产生担忧。

  再次,随着特朗普的上台,“美国第一”思潮在美国国内日趋显现,由此引发的一些排外事件,冲击了美国“开放的多元化环境”形象。

  再有,留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H-1B)也越来越难拿到。2017财年H-1B批准率不到六成,已经创下10年来最低。毋庸置疑,这一变化与特朗普提出——“雇用美国人”(EmployAmerican)的种种相关政策而导致的结果有关,这对于希望毕业后可以留在美国工作的留学生来说,可谓难上加难了。

  当然,这不能完全归罪于特朗普,毕竟调查显示,来美留学生的下降趋势,在去年大选前已经出现。

  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高校正不断进步。权威媒体《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了2018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中国以136所高校在数量上位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的221位。在各学科单列排行榜中,中国的计算机专业表现非常强势,目前已经占据了全球前十名中的三席位置,清华大学超过了麻省理工首次位居全球首位。华中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分别位列全球第9和第10名。这表明,中国高校创新环境越来越好,教学质量在不断学习欧美的前提下也不断提高,显然,对本国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并且,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出国留学是为了更好就业。而对像中国学生来说,随着留美学子数量的增加,留学美国的经历,回到中国已不再是好工作的保障,这个原来说出来就足以在炫耀的金字招牌确实已在慢慢褪色。这也对学生选择来美留学的热情产生影响。

  整体来看,包括中国在内的教育水准的提升,应该说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是教育领域出现良性竞争的表现。但美国大学教育的优势依然很大,在短期内难以被撼动。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教育并非没有问题。如果这一趋势持续发展,必将对美国旅游、经济、教育等多个产业产生影响。如何在现有基础上继续维持美国留学的高吸引力,恐怕也是需要关注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