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江泽民面斥王岐山:党的形象还要不要?
www.wforum.com | 2017-11-17 02:52:04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泽民面斥王岐山:党的形象还要不要?

�  2015年3月,被誉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中国问题专家”第二人的乔治 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教授沈大伟,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中共崩溃一文,引起很大反响。沈大伟在文中列出了他所认为的反映中共统治进入残局的五大征兆:大量中国精英把资产和孩子送到国外;习近平上台以来加紧政治压制,清除西方“普世价值观”;中共的教条式宣传已经完全失去影响力;充斥党政军的腐败问题已经侵蚀到整个社会;中国经济陷入一系列体制陷阱,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而胡平表示,沈大伟提出的这些观点,和许多中国问题研究者的观察基本一样,没有太多新意;让沈大伟的文章特别引人注目的,其实是习近平上台以来的反腐行动加剧了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使得高层内部的矛盾日益激化,这为中国政局的变化带来更大的变数,这应该是沈大伟要改变对中国看法的重要原因。沈大伟认为,习近平太鲁莽任性,为巩固个人权力采取大清洗,给整个体制带来巨大风险。沈大伟明确赞扬江、曾的开明路线,称习近平背离了江曾路线,把曾庆红视为改革派领袖,把习近平视为保守派代表,说习的做法促成中共政权的崩溃。沈大伟甚至明确说,”我也不排除习近平在权力斗争或政变中被废黜的可能性。”

  胡平表示,在这场权力斗争中,曾庆红一派始终被动,原因之一是他们打不出自己的旗帜,又缺少话语空间。沈大伟文章说出了曾庆红他们想说的话,客观上起到了号召和集合的作用,有利于采取反制行动。胡平曾在文章里写道:我推断,习王的反腐败运动确实遭受阻力,不得不暂时妥协。但正像我以前多次强调的那样,眼下的妥协只可能是暂时的。因为习近平的反腐败运动已经打破了原有的 恐怖平衡,对立的各派失去起码的互信,双方的争斗已是你死我活。一场恶斗在所难免。目前的形势恰似“山雨欲来风满楼”。我们很难赞同沈大伟,把曾庆红看作渐进政治改革的推手。因为江泽民当了十三年总书记,尤其是在97年邓小平死后便是权倾天下,而曾庆红正是江泽民最为倚重的助手。既然在江时代没有政治改革,我们如何还能相信曾庆红?我们也没有理由对习近平一方抱希望。就算你认为,为了打倒权贵集团,习近平首先需要集中权力,因此不可能在现阶段就表现出开明姿态,就去推动自由化推动政治制改革,但至少他没有必要比他的前任在打压民间力量和控制言论等方面做得更凶狠。应该说,目前中共高层这场缠斗,只是黑帮内斗。它的积极意义仅在于,由于双方的彼此攻击乃至自相残杀,进一步暴露出中共统治集团的丑恶。这场恶斗的激化甚至有可能导致破局,从而释放出健康力量,并进而为历史的转折提供机会。这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胡平早在2014年2月就提到反对派会搞清君侧。假如习近平发现对方的力量还很大,因此不得不暂且同意对周永康的问题做软性处理,然后再凭借年龄的优势和在位的优势从长计议,但问题是对方一定不放心,对方一定会趁势削弱习近平的权力。对方可能会提出“清君侧”,削弱中纪委的权力。这样,被官场视为公敌的王岐山很可能首当其冲。胡平在2015年6月份文章里写道:打虎告停,内斗方酣。反对派矛头指向中纪委。中纪委网站连发三篇文章《讲政治 顾大局》、《突出执纪特色》和《创新监督审查方式》。这三篇文章首发于中纪委网站,其内容却是向纪委开炮,而且首先是向中纪委开炮。文章批评个别纪委干部在工作中违反程序,搞“先斩后奏”,搞“倒逼”;严厉警告纪检机关不得成为“独立王国”;纪委不能做党的“公检法”,要回归执纪主业,不要一味追求“办大案”,多抓几个“老虎”,等等等等。这不是在批中纪委、批王岐山又是在批谁呢?文章甚至直接向反腐运动发难。《突出执纪特色》一文竟然写出这样一段话:“反腐败是把双刃剑,打的是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疼的是组织,损害的是党的形象。对每个违纪违法干部的惩处,给他本人带来的损害远没有对党组织的损害大。”好一个“反腐败是把双刃剑”!按照这种说法,习王发动的这场反腐运动,说是保党救党,但同时也是害党乱党,而且后一种作用还超过前一种作用--这差不多等于说反腐就是反党了。去年网上曾传出一条小道消息,说江泽民当面训斥王岐山:“搞什么名堂?党的形象还要不要?是不是要把我们几届中央的矛盾让全世界知道?”这消息有可能是真的。江泽民完全可能这样责问王岐山,而面对这样的责问,王岐山还真不好回应。本来,习王发动反腐败,打虎拍蝇,看上去冠冕堂皇,义正词严,稳占道义制高点。对立派当然有他们的理由。民间早有说法,曰“反腐败亡党”。这也是习王的对立派反对反腐败的理由。只是这理由拿不上台面,于是显得很被动。现在,他们公然把这条理由拿上台面了,可见是逼急了,是绝地反攻。“反腐败是把双刃剑”,“对每个违纪违法干部的惩处,给他本人带来的损害远没有对党组织的损害大”。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反腐还反得下去吗?

  不过在胡平看来,这场打大老虎的运动并不会真的停下来。习近平、王岐山目前暂停,只是缓兵之计。因为习 王拥有年龄的优势和在位的优势,可以从长计议。问题是习王的对手不会愚蠢得连这一点都看不到,他们一定不放心,他们的子女和亲信部下更不放心,所以他们一 定会趁势进一步削弱习近平的权力。他们很可能会提出“清君侧”,削弱中纪委的权力,这样,已经成为“官场公敌”的王岐山就可能受到其冲。而习近平、王岐山 也不会愚蠢得连这一点都看不到。所以我估计,更激烈的内斗不可避免,而且很可能为时不远。但是反习王派未能进一步削弱习近平的权力。一年后他们就在这场较量中败了下来。沈大伟在2016年3月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调子大变。沈大伟说:反腐败,我表达的很清楚,反腐很好,我非常支持,做的很正确,也很受大众欢迎。我给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斗争点赞。腐败是侵蚀党、政府、经济和社会的癌 症,必须解决它,否则它可能会导致中国共产党的灭亡。但我在那篇文章中说,反腐败过程中会出现新问题,如很多干部都很害怕,以至于很多人都不作为。他们担心自己的安全。它也产生了党员之间的不信任,还有就是经济下行的问题。 但的确有很多人觉得触动了他们的利益。所以,我也承认,中国改革需要现在这样很强势的领导人。

  再接下来,就是今年的郭文贵爆料,矛头直指王岐山。胡平当时就指出,这是清君侧战术。这是反习王派的最后机会。其后,胡平认为,现在这场清君侧,为时已晚,不可能成功。十九大及后来的情况证明了这一点。但他同时也指出,上层权力斗争并没有因此而结束。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