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什么TPP11国框架协定首脑会谈流产?
www.wforum.com | 2017-11-16 03:16:23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TPP11国框架协定首脑会谈流产?

�  在11月10日至11日在越南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日本方面声称:由日本牵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参加国9日在越南中部的岘港召开部长会议,就不含美国的协定生效达成了框架协议。各国一致同意冻结知识产权等部分项目的效力。包括日本进口的农产品在内的关税取消或削减则保持不变。结合参与国的变化,TPP的正式名称被改变,预定在11月10日下午举行首脑会谈正式宣布。

  最早发出这个消息的是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出席11国谈判会议的茂木敏充在9日夜里的11国部长会议以后,向媒体表示:11个参加国9日在越南中部的岘港召开部长会议,就不含美国的协定生效达成了框架协议,他还说:这个框架协议“构建了美国回归的基础”。首相安倍晋三对在当地时间9日夜对茂木敏充表示:这对于日本的成长战略十分重要,我们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现地时间10月10日上午10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亚太经合组织关联会议中乐观地指出:有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参加国的各国部长和交涉官一直讨论到今天早晨3点,终于完成了告一段落的作业,马上就要发表共同声明了。表示在3点半开始,11国首脑将对框架协议进行确认,并发表共同声明。

  但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在这以前在推特上说:“尽管有这方面的报道,但并没有就TPP框架达成共识。”据说加拿大方面还就茂木敏充率先做出如上表示提出了强烈抗议。

  为此在10日午后1点20左右,安倍首相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了密谈,在谈过明年先进国家首脑会议(G7)的话题后,主要就是谈TPP的问题,但是特鲁多终于没有同意参加确认框架协议的首脑会谈。

  后来经过各国相关部长的再次磋商和日本方面对加拿大展开的劝说工作,担任TPP谈判联合主席国的日本和越南终于在11日宣布就新协定的内容达成了框架协议。部长声明中写入将为达成最终协议“继续努力”,日本将争取在明年早些时候签署协定。今后不会举行首脑会谈,而是由各国分别向首脑报告。如果不能解决遗留问题将无法一同署名,包括生效在内的日程处于不确定状态。

  为什么加拿大会使这次TPP框架协定的首脑会谈流产呢?这可能与特朗普总统首次亚洲之行及加拿大、墨西哥、美国正在进行的北美自由贸易(NAFTA)重新谈判有关。

  在亚洲访问的特朗普总统,期望此行可以带来一些双边贸易协议的成果,但在他访问的亚洲国家里,大都不愿意跟美国谈判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在此之前,日美两国政府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第二轮日美经济对话,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和美国副总统彭斯出席了对话。舆论认为,这次对话是为特朗普访日打前站。在日美经济对话中,美方对与日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表现出强烈兴趣,实际上提出了启动谈判的要求。日本政府坚持在多角贸易关系中推进与美国贸易自由化的立场,不接受与美方建立双边自由贸易的立场。因此这次特朗普访日,日本最怕他谈起这个话题,特朗普在与安倍会谈时,安倍想方设法回避这个话题,特朗普也没好意思提及。

  越南是今年亚太经合会议(APEC)主办国,而TPP其他11个成员国也都是APEC成员国,它们已宣布会继续推动这个协定,因此对特朗普谈两国自由贸易协定根本没兴趣。在这次访问越南时,特朗普只能站在一旁看着别人热热闹闹、敲锣打鼓地谈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6日上午在东京的美国驻日大使官邸出席日美经济界人士见面会时发表讲话时称:“TPP不是个好主意。我确信在场有些人不同意这个看法,但是最终会证明我是对的。”

  而加拿大现在正在与墨西哥一起与美国进行有关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墨西哥经济部在声明中称,第五轮谈判将按计划于11月17日开始,一些工作组将会提前碰头以研究谈判代表的议程。上轮谈判在当地时间10月17日结束。特朗普的谈判团队在这一轮谈判中提出的方案令墨西哥和加拿大方面不悦,双方分歧较大。

  分歧最大的提议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商品原产地规则需规定汽车产品中美国产零部件的最低比例要求;规定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须每五年重新协商,否则将被终止的“日落条款”;以及终止所谓的第19章争端解决机制。

  而在第五轮谈判谈判中,加拿大可能和墨西哥就“日落条款”提出反提案,敦促美国做出妥协,也将就原产地规则中美国产零部件比例要求进行磋商,争取美国的让步。

  在第五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迫在眉睫,加拿大需要美国进行一定的让步的形势下,加拿大不希望在参加美国所反对的TPP上面显得太积极,让美国太没面子,特别是在APEC的会上不能让特朗普太丢面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