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小川即将退休,谁将接掌央行大印?
www.wforum.com | 2017-11-15 03:39:12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小川即将退休,谁将接掌央行大印?

�  中共十九大时,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自称快要退休,那谁将掌管中共央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明年1月就将满70岁的周小川,担任中共央行行长已经长达15年,不仅打破了中共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传统,而且其年龄超过中共正部级官员65岁退休年龄5年之多。此前有报导说,周小川将在明年两会期间退休。

  10月19日,在中共十九大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后,当有媒体记者追问周小川何时退休,他称“快了,总要退休”。当被问到下任接班人是谁时,他反问传媒会觉得是谁。

  外界认为,周小川可能的继任者,包括中共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人。

  郭树清

  现年61岁的郭树清,曾长期在中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职,1998年外放贵州省任副省长,2001年开始先后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今年2月出任银监会主席。

  郭树清被指是周小川的接任人选之一,美国财经电视CNBC、香港《经济日报》等媒体都看好他。

  郭树清的优势是,从地方到中央部委,履历完整,且除了未在保监会任职外,他还有多个中共金融系统工作的经验。

  蒋超良

  现年60岁的蒋超良,被指是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的“爱将”,他任中共央行广州分行行长时,曾协助时任广东省副省长王岐山处理当时中共有史最大的一宗破产案——1999年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50亿美元债务违约案。

  蒋超良的履历与郭树清很类似,他曾长期在中共央行任职,曾主政交通银行、开发银行、农行等;也有地方的履历,曾任湖北省副省长、吉林省省长,2016年11月至今任湖北省委书记。

  蒋超良被指是中共央行行长的有力竞争者。经济学人智库、《纽约时报》、香港《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都点名看好蒋超良。

  刘士余

  现年56岁的刘士余,曾在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任职,随后调任中共央行,2006年升任央行副行长,2014年10月开始任农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6年2月,证监会主席肖钢因处理股灾不力被免职,刘士余被调任证监会主席。

  刘士余上任后,曾先后批“资本野蛮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等,呼应习近平当局在金融界中的反腐。

  中共十九大上,刘士余再次批周永康、薄熙来、孙政才、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阴谋篡党夺权”,案件“令人不寒而栗、触目惊心”等 ;呼应习近平当局在中共十九大期间的图片展,当局把他们6人放在一张图片中展出,图片说明是当局查处他们是“消除重大政治隐患”。

  外界认为,刘士余与郭树清、蒋超良相比,虽然没有地方任职的履历,但他似乎更多展现出了政治嗅觉敏锐的一面,不排除其被重用的可能性。

  副行长易纲

  现年59岁的易纲,易纲是排名第一央行副行长,是央行内部取代周小川的头号候选人。

  他被指是李克强的师弟,李克强是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生,易纲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曾到美国留学、工作,1994年回国后,曾在北京大学任职。

  1997年,易纲进入中共央行工作,先后任行长助理、副行长,央行副行长兼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时政评论员石久天表示,易纲与另一名可能接替周小川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与郭树清、蒋超良、刘士余相比,存在两大劣势,一是没有地方履历和多个金融系统工作的经历,另一个是他俩都只是中央候补委员,而后三者都是中央委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