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就南海争议少有地公开表态
www.wforum.com | 2017-11-14 09:17:3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访问越南后乘专机抵达菲律宾,出席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和东盟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包括东盟50周年晚宴,宴会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坐在特朗普身旁,双方不断交谈,杜特尔特在晚宴期间应特朗普要求大展歌喉。不过在南海问题上,杜特尔特对特朗普"斡旋"的表态予以拒绝。

根据事先发布的行程安排,特朗普12日抵达马尼拉后,参加了"东盟成立50周年"晚宴。13日还将出席在马尼拉举行的东盟峰会,并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谈。特朗普原计划在13日离开马尼拉回美国,后来决定延长一天,以便能够参加在菲律宾举行的几个峰会中的一个。特朗普在参加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仪式上和多个国家元首见了面,他还和杜特尔特两次握手,合影之前两人也进行了简短的交谈。晚上,各国领导人皆身穿菲律宾传统的"巴隆衬衫"出席晚宴,特朗普坐在杜特尔特身旁,不断交谈。据BBC报道,晚宴上杜特尔特应特朗普要求,和有"亚裔歌后"之称的菲律宾女歌唱家Pilita Corrales合唱了一首歌。曲毕,杜特尔特说,是应特朗普要求而唱。

去菲律宾之前,特朗普曾在越南首都河内就南海争议少有地做出了公开表态,宣称愿意出面帮助各方调停这一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特朗普讲话内容被曝光几个小时后,中国官方媒体发布了菲律宾方面愿意与中国以双边渠道解决"海洋争议"和中方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双方就南海争议达成共识的讯息。

在听到来自特朗普的示意后,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宣称,对此表态表示欢迎,但他也强调菲方需探询其他南海主权要求方的意愿,其中包括反对争议外势力干预的中国。卡耶塔诺还说,南海问题不是由任何一方所能决定的事情,如若开展调解将涉及所有有关国家声音的意见。较为前者,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表态则要强硬许多,他说:"(美方)对南中国海问题最好留着别碰,未有任何一方经得起战争出现。" 

特朗普鲜有公开表态 

分析指出,这是美国政府和军方在多次公开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争议地区的人工造岛礁活动,并派遣军舰在当地进行"自由巡航"活动以来,特朗普本人鲜有做出的公开表态。南中国海争议海域货运航线的年度贸易总额约为5.3万亿美元,其中美国贸易的额占1.2万亿美元。显然,对于这一牵扯了美国国家利益的亚洲争端事件,特朗普有意愿以第三方的姿态,通过表态和提出帮助的方式介入其中。

抵达菲律宾前,特朗普一连发了多条推文,其中称赞了习近平。他说:"中国习主席说了,他正在提升对朝鲜的制裁。他说希望他们非核化,正在取得进展。"朝鲜问题无疑是特朗普此次亚洲之行的重点,习近平承诺加强制裁朝鲜可以被看作是他高调访华的一项重要成果。特朗普还在推特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说自己是"老煳涂"做出了回击。"为甚么金正恩要蔑称我『老』,我可从来没有说他『矮和胖』"。记者会上特朗普被问到两人是否有可能成为朋友时说:"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那虽然是很奇怪的,但肯定是可能的。如果我们成了朋友,我要说,那对朝鲜是件好事。那对世界其他很多地方也是件好事,对世界也是好事。但这肯定是可能发生的。我不知道会不会发生,但如发生了一定是非常好的。"

此外,习近平12日抵达河内,正式访问越南,受到越南官方以最高规格的21响礼炮隆重迎接。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双方同意稳步推进包括共同开发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海上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