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形势比人强,还有甚么好说的
www.wforum.com | 2017-11-14 03:33:17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形势比人强,还有甚么好说的

�  美国总统特朗普亚洲之行的焦点是中国,作为美国有史以来最讲现实利害、不谈是非原则的总统,捧着二千五百三十五亿美元的采购大单,可以风风光光回到美国向选民和财阀交差,对于那些批评他“前倨后恭”的言论,他如果不爽,很可能会在“推特”回一句:I don't give a shit!

  所以,特朗普在为他打开紫禁城、使他可以亲炙帝王之气的习近平面前,绝口不谈甚么人权、自由、普世价值的西方“陈腔滥调”,反而高度评价这位决心要使中国“强起来”、要与毛泽东在历史上齐肩的中国“今上”,是一位为人民谋福祉的“伟人”。

  除了不在中国就人权问题“说三道四”,特朗普与习近平亦没有在公开场合直接提及台湾议题,相较过去几位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可以说是大异其趣。

  一九七二年,美国第三十七任总统尼克逊是第一位正式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国总统,之后历任总统访问中国,“台湾问题”都是双方重大关切的议题。一九七九年,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与中华民国断交,美国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取代与中华民国有外交关系时的《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维护台海安全。一九八二年,中美双方签订《八一七公报》,时任美国总统列根同时提出“对台湾六项保证”,承诺军售台湾,和平解决台湾未来前途。

  一直以来,美国在“台湾议题”的官方说法是:基于美中“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有别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一九九五年李登辉访美成行,台湾海峡风云变色,解放军在台海附近演习;翌年(一九九六年)三月台湾举行总统选举期间,中共在台湾海域附近进行导弹演习,美国为防横生肘变,立即派遣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在台湾以东海域游弋,这就是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机!

  一九九八年六月三十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借着访问中国的机会“解套”,在上海出席一场座谈会时提出“新三不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我们不认为台湾可以成为任何以国家为资格限制的组织之会员。”对台湾造成很大的冲击。

  不过,到了小布殊时代,二○○二年他访问中国的时候,只重申履行《台湾关系法》,并没有提及前任总统克林顿的对台“新三不政策”,但强调美国希望两岸问题和平解决。二○○九年十一月,美国第四十四任总统奥巴马访问中国,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后,于记者会中重申以《台湾关系法》及美中建交三公报为基础的“一个中国政策”。

  二○一七年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台湾议题”的公开说法,并没有离开美国一贯的立场。不过,他这次正式访问中国,只说朝鲜半岛危机和双边经贸,不谈普世价值与“台湾议题”,不就是向一直以来靠美国卵翼的日本、南韩、台湾明示:“美国是靠不住的!”

  台湾的蔡英文总统也许不会忘记,二○一六年十二月二日,她曾从台湾致电祝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两人通话历时十二分钟;而特朗普在回应北京批评他违反“一中”原则时如是说:“我完全清楚一个中国政策,除非我们和中国能在其他事情包括贸易问题上达成协议,我不知道为甚么我们必须受到一个中国政策的约束(be bound by One China Policy)。”但是对于台湾来说,今天两岸实力已经严重失衡,特朗普捧着的二千五百三十五亿美元大礼,差不多是台湾的一半GDP,形势比人强,还有甚么好说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