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江歌惨死!舆论讨伐刘鑫 网友做得对吗?
www.wforum.com | 2017-11-14 03:32:02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歌惨死!舆论讨伐刘鑫 网友做得对吗?

刘鑫

  这两天,刘鑫江歌案在网上刷屏了!舆论对刘鑫一片讨伐之声,虽有部分人为刘鑫辩护,但很快就淹没在了庞大的网络舆论当中。很多人问笔者怎么看这件事。到底怎么看,个人认为得先梳理出个是非曲直出来!

  刘鑫江歌案大概情况是这样的:

  一年前,刘鑫和江歌是好朋友,她们都在日本留学。刘鑫谈了个男朋友,但遇到了渣男,刘想分手对方不同意,长期纠缠骚扰还有暴力倾向。刘鑫对前男友很畏惧,在最难的时候江歌收留了她。

  有一天,刘鑫要回和江歌共住的房子,但她已经感觉到前男友可能会有比较严重的纠缠,于是就要江歌去接她,江歌从住处到车站把她接回家,结果刘鑫前男友果然尾随,两人与刘鑫前男友在门外理论,刘鑫前男友要进门两人不让,后来争论激烈江歌为了保护刘鑫让其先回屋躲避,自己与刘鑫前男友理论,刘鑫回屋后锁上了门。很快,刘鑫前男友被激怒开始对江歌施暴,江歌大声呼救,但没有人救她,江歌被捅十几刀,活活被捅死。

  在这个过程中,刘鑫没有出门阻止,没有报警求救。甚至警方询问,刘鑫都没有说自己知道实情。之后,媒体曝光,刘鑫也没有站出来说杀人犯就是自己前男友,并且实情因自己而起。于是网上各种对江歌的猜测扑面而来,甚至说江歌与凶手有不正当关系、乱搞男女关系等。最后,江歌妈妈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澄清,根据她之前对事情的了解,初步推断凶手可能是刘鑫的前男友。事情被初步曝光后,刘鑫立马翻脸,威胁江歌妈妈说“你再出这种新闻,我就停止协助警察!”此后就再也不联系,包括刘鑫、刘鑫的父母都拉黑了江歌妈妈。

  后来,迫于压力,刘鑫承认了事情的经过,警察也抓住了凶手。但在江歌妈妈作为单身母亲抚养孩子成人,却因为交友不慎而命丧他国的情况下,对方不但没有任何歉意还表现出很傲慢的态度,在江歌死后两个月的春节江歌一家在痛苦中度过,而刘鑫一家却早已把这些事忘在了九霄云外。

  现在,江歌妈妈实在受不了了,终于在网上曝光了事情的经过,于是引来了舆论对刘鑫及其父母的讨伐。而刘鑫的父亲在看到这样的信息后,不但没有任何歉意,还给江歌妈妈打电话威胁已经找了律师,会告江歌妈妈······

  事情经过大概就是这样,笔者认为这事我们应该从两个层面去讨论,一个是法律层面,一个是道德层面。

  在法律层面,从现在情况看,或许在日本法律里边刘鑫的确没有什么责任。但在中国的法律里边,有包庇罪、伪证罪,那么刘鑫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不向司法机关如实陈述的做法,或许有涉嫌包庇罪或伪证罪的嫌疑。但不管日本法律或中国法律,显然刘鑫都不是主犯、主谋,所以没有对江歌实施犯罪,那么在法律关系上她的确不应为江歌的死负责,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刘鑫在法律上没有责任或责任不大。

  虽然在法律层面刘鑫没有太大的责任,但在道德层面,刘鑫却是实实在在的“罪人”!甚至,可以说是事情发生的始作俑者。如果没有刘鑫之因,江歌不可能与刘鑫前男友有任何接触,当然也就不会因此而死。所以,这事的因是刘鑫交友不慎找了个渣男,然后却让这份不幸让江歌来承担。当江歌以生命的代价承担了刘鑫制造的恶因后,刘鑫却没有一份责任之心,不但没有第一时间报警和打急救电话,甚至还知情不报,不向警察第一时间举报凶手。尔后,当事情真相大白后,不向江歌妈妈道歉,不承担任何道义上的责任,还威胁江歌妈妈,这样的行为自然为社会所不耻,自然会被谴责。这难道还有什么可说的吗?这个世界,本就是法律归法律、道德归道德,你没有违法法律不制裁你,但你违反了道德,就得承受舆论的鞭挞,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事实上,当前社会下社会舆论虽然偶尔会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带偏或因为某种广泛存在的情绪而导致误解外,大多数时候还是能发挥道德监督作用的。譬如,如果不是互联网时代,不能让事情很快透明,那么把持舆论的人就可能引导社会舆论而歪曲事实。但现在不同了,互联网时代会把很多事情真相在短时间内爆炸出来,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很快会有一个总的是非。舆论普遍谴责刘鑫,这表明社会文明是正义的和进步的,刘鑫做了践踏公众道德的事情,自然会得到舆论的惩罚,正所谓求仁得仁、求锤得锤,刘鑫干了锤事并且求锤,舆论给她及其父母一顿乱锤是符合社会事务发展逻辑和道德要求的。

  试想,如果刘鑫第一时间打急救电话和报警电话,也许江歌还有获救的希望,这一切也许都不会发生。哪怕江歌真的不治身亡,当其尽力后,由于凶手另有其人,那也是尽到了该负的义务。另外,如果刘鑫向江歌的妈妈道歉,并且给予江歌妈妈一定的精神支持和物质赔偿,甚至可以承担起一部分江歌赡养其母亲的责任,刘鑫不但不会受到道德和良心的谴责,社会舆论还会给予赞赏,因为那是责任的表现。所以,这次舆论对刘鑫的声讨是刘鑫及其家人自己的问题,怪不得任何人,是他们求锤得锤的结果,仅此而已。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交友还是要慎重的,一定不要交像刘鑫男友和刘鑫这样的人,否则就可能惹祸上身。一个人,你只要看看她周围的朋友是什么人、亲人都是什么素养的人,就知道这样的人是否可交了。一个总是会和渣男、渣女交朋友的人,若非蠢就是属于同类,但无论是哪一种,与他们交友带来的都必然是倒霉。所以,远离蠢人和渣人,是保护自己必须采取的措施!

  想想看,江歌遇害后两个月,即今年过年,江歌妈妈和江歌外婆只能抱着江歌照片以泪洗面,未来都不知道在哪里。而此事的“始作俑者”刘某,却已经换了发型、比着剪刀手在朋友圈晒自拍并和朋友热烈聚会去了。这样的人怎能为友?远离才是最正确选择!

江歌惨死!舆论讨伐刘鑫 网友做得对吗?

曾经幸福的三口人,如今已经失去了唯一的寄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