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扫荡!人大政协是贪官富豪老外的俱乐部
www.wforum.com | 2017-11-14 03:22:00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扫荡!人大政协是贪官富豪老外的俱乐部

  萧瑟秋风今又是,中共十九大落幕,习近平时代开启,随着新一届中共领导层产生,五年一次的中共党内人事案尘埃落定,而接下来一场更大规模的人事大戏、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换届,亦将于明年春天登场。

  十九大上选出三百多名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十九届一中全会重组权力核心产生的二十五名政治局委员,只有十人留任,十五人是新面。党内排名前两位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均留任,因此,今次十九大除了部署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外,人事方面其实只是“吐故纳新”。

  值得关注的是,官方日前公布中共新一届领导层产生过程,力陈以往十七大、十八大用会议投票方式推荐人选,存在诸多弊端,以致令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腐败分子利用会议推荐,进行拉票贿选等活动。而本届采用个别谈话调研形式,面对面听取推荐意见筛选人选,以杜绝关系票、人情票等弊端。而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亦非“铁椅子”、“铁帽子”,符合年龄也不一定继续提名,应能上能下。

  按照惯例,部分新当选的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成员,很快就会到相应的部门和地方就职,近日官方已公布一波波人事变动。而明年三月新一届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国家行政机构的领导亦将重新选举,包括国家主席、国务院、全国人大政协领导层。不过上述人选一般毋须再推荐考核,除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基本上仍由十九大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成员出任,相关人选建议名单由政治局决定后,提交明年二月的中共二中全会通过。

  十九大人事制度的推陈出新,相信未来亦将在各级人事制度上有所体现。其实,中共官场人事最大的工程,在于三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二千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人选的选拔推荐上,特别是十九大后,各省市自治区人大政协都将陆续换届,并经省一级人大会议选出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地党委亦将推荐全国政协委员人选。千万别小看全国人大政协两会,这可是成千上万人打破头都想挤入的名利场;相较于全国党代会代表五年开一次大会,党代表会后只剩下名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但跻身内地“上流社会”,每年都有一次上京议政的机会,趁机结交官商,做秀博出名,而且还可享受诸多政治待遇。

  只不过长期以来,各级人大、政协却一直被指是官员、明星、富人甚至外国人的俱乐部,其中贪官污吏成堆,黑金富豪结群,早已是“新常态”,百姓也已见怪不怪。虽然十八大后中央铁腕反腐,惟过去五年全国两会,年年都有委员和代表因贪腐被罢免或撤销资格而缺席,两会竟成为贪腐“老虎”最集中的“乐园”。

  两会被指是藏污纳垢之地,问题在选拔推荐制度,由于人大代表人选基本仍由各地党委和官员决定,并非经过民主推荐,选民根本难以决定候选人,而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经省一级人大间接选出,缺乏代表性和社会监督,因此才会出现贿选问题,例如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一百零二名全国人大代表,竟有四十五人涉拉票贿选被取消资格;辽宁省六百一十九名省人大代表,有五百二十三人涉及贿选。而政协本是社会各界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平台,按规定应安排真心爱国以及对社会有贡献的各界代表性人物,由组织部、统战部等部门协商推荐,结果却变成酬庸安排。

  所谓“病树前头万木春”,显然,只有彻底改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选拔制度,才能改变两会“非富即贵”面貌,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令明年的全国两会去尘除垢,出现新气象,代表委员亦有新作为。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