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沙特国王暴露了!着急传位儿子 较量开始
www.wforum.com | 2017-11-13 06:35:20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国王暴露了!着急传位儿子 较量开始

王储:爹,总觉得哪里不对!国王:该打点的都打点了,听爹的,万无一失!

  中东最近爆发了5件密切相关的大事:

  一、11月4日,沙特国王萨勒曼下达反腐国王令,其子默罕默德任反腐委员会主席展开对王室权力的清洗,已经抓捕了200多人,其中包括皇室成员、政府高官和公务人员,涉案金额已经超千亿美元。

  二、11月4日晚8点,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机场发射弹道导弹被沙特反导系统拦截。两天后,沙特展开对也门胡塞武装的报复,双方冲突加剧。

  三、11月4日,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指责伊朗通过其支持的真主党干涉黎巴嫩事务,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他还说,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发表讲话说,有关对伊朗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辞职背后有沙特和伊朗之间以及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博弈的因素,此举可能会在黎国内引发新一轮政治危机。

  四、11月10日,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在掀起沙特史上最大反腐风暴的同时,沙特国王萨勒曼有意在48小时内将王位让给“铁腕王储”穆罕默德。据阿拉伯世界数字新闻和意见网站Raial-Youm周三报道称,国王将在“未来两晚”内宣布这一决定。周三早些时候,沙特阿拉伯电视新闻频道Al-Arabiya已经在Twitter消息中宣布了这一消息,但是在几小时后撤回。

  五、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随着中东局势趋紧,新的“同盟”关系正在浮现。彭博社说,黎巴嫩总理宣布辞职后,以色列在几小时内跟进,总理内塔尼亚胡发声明敦促世界意识到伊朗的“侵略”。沙特与以色列都对伊朗盟友巴沙尔在叙利亚取得的胜利,以及伊朗的地区影响力感到沮丧,现在,他们可能正开辟“新竞技场”,形成对付黎巴嫩真主党的共同政策。而在以色列和沙特背后,则是美国。分析称,这两个甚至尚未建交的国家是在美国的鼓励下逐渐加深理解,它们都是特朗普中东战略的核心所在。上月底,特朗普女婿库什纳访问沙特,他与以色列领导人的关系也非常亲密。据称,他与沙特王储多次交谈到深夜。而特朗普的特使杰森·格林布拉特近来也曾前往利雅得和耶路撒冷。遏制伊朗势力的决心似乎形成了一个不太可能的“三头政治”:特朗普、内塔尼亚胡与本·萨勒曼。

  如果大家还记得,笔者之前就分析过,特朗普上任之后一直在努力勾勒中东方向,挑起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军事冲突和代理人战争,他这么做的根本目的有四个:

  一、保护以色列。

  特朗普与犹太人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他背后有非常庞大的犹太势力在支持,他的女婿、伊万卡的丈夫库什纳就是与以色列政府交往密切的人物。很显然,对以色列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巴以民族矛盾成为中东地区的核心矛盾,那样会大大缓解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矛盾,从而让他们共同对付以色列。如果想让以色列更安全,让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保持巨大矛盾甚至爆发大规模的冲突、战争是最好的办法。

  二、推升国际油价。

  特朗普背后最大的支持力量之一来自于能源集团,美国现任国务卿蒂勒森就是埃克森美孚石油原CEO,而这次特朗普访华签署的最大单也是油气合作。很显然,对特朗普背后的利益集团来说,通过推动中东的大冲突、大动荡,对推高油价有很大好处。怎样推高油价?让地区爆发战争是最好的办法。

  三、出售军火。

  特朗普访问沙特,一口气就签署了1100亿美元的军火,另外还有2500亿美元的10年军事合作框架以及卡塔尔的一百多亿军购,可谓收获颇丰。中东要是真打起来,对美军事装备的需求量就更大了。在特朗普背后,另一个支持的最大势力之一就是军火商,譬如波音的高官现在就任美国国防部的副防长。

  四、分化欧亚大陆,拦阻大融合。

  对美国来说,欧亚大陆处于分裂状态是对美国来说最好的状态,因为美国是欧亚大陆的域外国家。如果欧亚大陆走向融合,各方都实现和解,那美国还如何在欧亚大陆发挥影响力呢?美国要想控制欧亚大陆,就必须分化欧亚大陆,让欧俄进行对立,让中东各国实现对立,让中国和印度及周边国家实现对立······总之,对立越多,对美国的国家战略利益就越有利。

沙特国王暴露了!着急传位儿子 较量开始

�  而从11月4日起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都与美国的中东新战略有关。正是美国试图推动沙特和伊朗之间矛盾激化,从而促成中东形成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斗争阵营,才有了最近这一系列事情的发生。

  很显然,萨勒曼在巩固了美、中、俄三国的关系后对国内的反对力量下手了,这一定是获得美国支持的。而胡塞武装11月4日对沙特发射弹道导弹,除了笔者之前分析的原因外,很可能与当天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有关。因为,哈里里指责伊朗通过支持真主党干涉黎巴嫩事物,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同时自己生命安全又受到威胁,所以他辞去了职务。而在此之前,哈里里在一周内已经两次访问沙特。而且,就在哈里里此次访沙前夕,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外交事务顾问韦拉亚提刚刚访问了黎巴嫩,并于3日与哈里里举行了会谈。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韦拉亚提说,伊朗将始终支持和保护黎巴嫩的独立。伊朗对黎巴嫩的访问呢很可能刺激到了沙特,使得沙特要求哈里里选边站。哈里里迫于压力,于是在11月4日当天在沙特电视台宣布辞职,并把脏水一盆子扣在了伊朗头上。然而,哈里里辞职后却又不回国,这其中显然另有隐情。

  现在,大量黎巴嫩真主党的武装还在叙利亚对 IS 进行打击以及打击叙利亚反对派,而且在战场上取得了节节胜利,已经拿下了代尔祖尔,此时伊朗高官访问黎巴嫩显然是在谋求黎巴嫩更大力度支持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然而,这一举动惹恼了沙特,于是就有了沙特急召哈里里并促使哈里里在沙特电视台上宣布辞职。而黎巴嫩政府、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都认为哈里里受到了沙特的胁迫才说这些违心的话,黎巴嫩总统则表示不会接受哈里里辞职,除非他回国递交辞呈。同时,黎巴嫩总统还表示,稳定黎巴嫩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从上述逻辑上我们可以大概分析出,很显然伊朗是想从黎巴嫩谋求在叙利亚战场上更大的支持,特别是配合消灭掉叙利亚南部的反对派武装以绝后患。然而,哈里里之所以一趟趟地跑沙特,说明沙特对此非常反对,并且迫使哈里里选边站甚至宣布辞职。这么说,我们就可以认为,伊朗想要消灭的南方反对派武装,很可能是沙特支持,并且与以色列可能也有瓜葛,伊朗显然是动了他们的奶酪,所以他们恼了。

  而在这个阶段,沙特国王突然放出要禅位给自己的儿子,原因应该有两方面:

  一是沙特国王担心夜长梦多,这么激烈的博弈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所以他想赶紧在美国支持下完成王位的继承,促成既定事实。因为一旦沙特内外交困,就可能出现强大的反对力量从而使得其子继承王位变成泡影。

  二是沙特想借助危及局面将王位让给自己的儿子,他可以在活着的时候操控局面从而辅佐其子坐稳王位。而之所以再次撤回消息,就是要测试国内外的反应,以避免走得过猛出现严重后遗症。

  从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看,很显然沙特在过去一段时间与美国、以色列进行了密切沟通,其中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是协调人。双方在美国的协调下,实际上已经开始有了默契,他们对伊朗在叙利亚取得的战争胜利以及在伊拉克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充满警惕,这让他们找到了共同利益点。因为,对沙特王室来说,他们担心伊朗伊斯兰革命把沙特王室的命给革了。而对以色列来说,刺激沙特、伊朗之间的矛盾以避免自己成为矛盾焦点是国家的最大安全利益。美国,当然很希望看到他们的合作,这也是库什纳去斡旋的根本原因所在。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特朗普女婿库什纳是在上月底访问沙特,并与沙特王储多次交谈到深夜。而沙特反腐、黎巴嫩总理辞职、也门向沙特发射弹道导弹却发生在11月初的同一天,这不得不让人遐想。

  现在看,无论是也门、黎巴嫩都可能是下一个爆发军事冲突和代理人战争的点,也就是说伊拉克、叙利亚的内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到也门和黎巴嫩。如果战争进一步扩大,中东将可能会迎来美、俄、沙特、伊朗、以色列等国在中东的激烈争夺。另外,巴以问题也可能进一步爆发,中国在中东也有可能进一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不过,既然特朗普和中国妥协后没有在越南与普京会谈,这就意味着双方根本无法妥协。无法妥协没啥好谈的,那么中东接下来爆发激烈冲突几乎是必然的。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沙特国王暴露了!着急传位儿子 较量开始

普帝:真的一步不让?朗普:No!普帝:那我可就开打了!朗普:正合我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