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与川普在APEC角力 习近平明显占优
www.wforum.com | 2017-11-11 11:36:35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北京握手言欢后,随即在APEC场域透过演说,描绘各自对亚太地区经贸发展的愿景,隔空角力。相对于川普一味强调从"美国优先"出发的公平贸易,习近平主张经济全球化,倡议落实亚太自由贸易区,明显站在战略高点。

为与崛起中国在亚太地区竞争,美国在欧巴马总统任内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从政治、军事及经济等多方面"围堵"中国。川普政府提出"印度─太平洋"战略,虽然地域范围扩大,但聚焦扭转美国的贸易逆差,本质上就很难抗衡以迈向强国为目标的中国。

川普阐述的印太伙伴关系,聚焦在公平贸易,更表态"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对于南海及东海等区域安全议题,他仅简单提到尊重法治、个人权利及航行自由等原则,没有再作说明。

换言之,当期待美国抗衡中国的各方还在揣测川普政府的亚太政策时,他本人就跳出来打破大家的"幻想"。川普的"印太梦"里有对抗北韩、打击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及扭转贸易失衡的片段,却没有抗衡中国的剧情。片面要求别人减少顺差的主张,不但无助增加国家影响力,还可能有反效果。

打造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习近平为崛起中国构思的国际发展战略之一,目标是要让中国能与冷战后独霸的美国平起平坐,成为真正强国。北京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期望在重大议题上扮演角色、发挥功能;于是国际看到,中国承诺设定长期减碳目标,支持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也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

川普主张"美国优先"的经贸政策主轴,威胁国际社会长期追求的自由贸易体系,中国随即表态,成为经贸全球化及自由贸易的捍卫者。习近平10日强调未来经济要更注重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公正共赢,"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展现的国家视野与川普形成强烈对比。

习近平在演说中呼吁各国尽早结束谈判,落实亚太自由贸易区时,全场响起掌声,充分说明中方展现的战略优势。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