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访华 中美之间这个计划有看点
www.wforum.com | 2017-11-09 03:29:40  中国经济网-万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访华 中美之间这个计划有看点

�  特朗普于11月8日开启访华之旅,特朗普是十九大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也是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间今年的第三次会晤,对稳固中美关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认为,特朗普访华可以归纳为“高规格”、“聚经贸”、“有分歧”和“求共识”四个特点:

  高规格。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中方将按照“国事访问+”的规格来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今年4月的中美领导人海湖庄园会晤,特朗普在其私人庄园与中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两国领导人建立了私人友谊,此后双方多次就国际热点问题电话交换意见。特曾多次表达了对中国领导人的敬佩之意。到了中国的主场,除了国事访问的规定动作外,还会有一些特殊安排,中方希望特朗普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

  聚经贸。

  特朗普自执政后,强力推动“美国优先”政策,欲缩小中美贸易逆差。中美领导人海湖庄园会晤后,两国就中美经贸问题开启了“百日计划”。双方在包括农产品贸易、投资、能源、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取得早期收获。在7月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双方共商在“百日计划”的基础上共推“一年合作计划”。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中美已在多个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开展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未来,在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美在能源合作、企业安保合作方面具有极为广阔的空间。

  在十九大报告中,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到“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这不仅是中国对全世界全面开放的承诺,也打消了美国公司对中国营商环境的疑虑。中美双方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空间巨大。据彭博社报道,预计有40多家美国公司代表将随同特朗普访问中国,双方将聚焦经贸投资议题,共议“一年合作计划”的实施进程。

  有分歧。

  虽然中美双方在经贸上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但由于中美贸易的结构性因素以及美国对华投资屡屡设限,中美贸易逆差短期内难以根本扭转。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上喊出了“华盛顿繁荣了,但人民群众却没有分享到财富”、“只有保护,才能带来繁荣富强”,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决定在国际事务上极力谋求对美国国家利益最大化,特朗普商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特性让中美在贸易、投资等问题上谈判将注定艰难。

  求共识。

  维护各自国家利益是中美领导人坚持的底线,有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求得共识。中美双方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合作,互利共赢的基础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建交30多年来,两国各方面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但交往密切并不等同于互相理解,恰恰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两国建交30多年来最为深刻的转型期,中美两国国内政治、国际秩序的“规则战”等导致两国之间战略误判的可能性上升。中美关系不确定因素增加,中美关系进入了合作和竞争“双向增长”的新常态。新时代更需要用更全面和宏大的视角观看待中美关系,管控分歧,谋求共识将是中美关系长期稳定的基石。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