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习近平强人再会,谁能摆平谁?
www.wforum.com | 2017-11-04 04:31: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习近平强人再会,谁能摆平谁?

  美国总统川普今天即将启程,展开对中国在内的亚洲五国行。川普这次访问中国,恰逢中共十九大结束,对习近平意义深远。十九大之后,在外界普遍关注习近平集权的同时,川普却致电习近平,祝贺其地位实现了“非凡的跃升”,赞扬习近平是“厉害的人”。川普临行前,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更对媒体表示,中国的体制“对中国有效”,美国对其“不做评判”,让许多关心中国人权的人士失望。川普习近平这两位政治强人在北京相会,谁可能展现更高的政治手腕和外交技巧?相对于习近平在十九大构建的外交战略和强国思路,川普的对华政策有没有长期的方向和总体的战略?今天我们首先来讨论一下这些话题。

  参加讨论的三位嘉宾分别是:美国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Robert Daly戴博先生;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先生;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戴博表示,中共十九大使得习近平大权跃升,美国总统川普对其不吝夸奖之辞,表示祝贺。我认为,出于外交需要,美国总统川普表示祝贺当然是应该的,但是如果真的认为习近平提倡的价值观是美国和世界的福音,那就太天真了。十九大我们有目共睹的是,共产党要控制一切,而习近平要控制全党,甚至要把中国模式延伸到世界。他的中国模式就是他的独裁思想,这点美国真的欢迎吗?世界真的认为有利吗?也许白宫还没有意识到,全球规则和意识形态处于长期的竞赛状态。美国与中国,世界与中国虽然都有合作的地方,但是习近平所代表的意识形态危及西方价值观和西方民主体系。

  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在川普亚洲之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的体制对中国人民有效,美国不做评判。这样的表态是否代表美国改变过去推动人权和民主的立场?戴博说,中国不要以为白宫的声明是政策变化,其实这不过是白宫的外交辞令,跟政策没有关系。比方说,川普本次在北京也会非常客气,会大赞习近平,但是美中不会因此成为好朋友。外交辞令是表面客套,与综合战略无法相提并论。中国还要看到,如果川普想要从对方那里得到什么的话,一定会先夸你;但是如果他得不到就会马上骂你。所以,川普对习近平的美言不代表美国意识形态的变化,也不代表政策的变化,中国不应该太看重他对中共体制使用的赞美辞藻。

  关于美国应该如何平衡好与中国和与亚太地区各国的关系,戴博认为,美国应该做的不是赤裸裸地联合别国围困中国,而是推动太平洋地区甚至印度洋地区所有国家搞好与中国的关系,利用这些多边关系来牵制和平衡中国。如果中印交好,印度又与美国友善,这样的关系不仅可以牵制中国,也更利于各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同时也利于美国利益。况且,亚洲国家肯定也不愿意在美中之间选边站,成为中美竞争中美国的筹码。

  程晓农表示,十九大后中美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中之重。关于美国衰落中国崛起的说法,其潜在前提是中国经济继续高度繁荣;但中国的实际情况是,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出口景气”一去不复返了,接下来靠政府借债推动的“土木工程景气”造就了高度危险的房地产泡沫,难以为继。十九大报告不再提经济增长目标,标志着经济繁荣已经消逝。中国政府面对国内复杂的、不易解决的经济社会问题,需要稳定对外关系,首先是稳定对美关系,而不是发动以美国为目标的新冷战。

  程晓农说,现在中美双方都有继续维持和改善双边关系的需要,同时也必须在贸易问题和朝鲜核武危机方面有所进展。国内一些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有一种过时的冷战思维,认为这个世界就是老大、老二的零和博弈,过去的老大美国正减少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中国作为老二就要与美国针锋相对,处处挑战美国。这样的幼稚思维忘了一个简单的事实,上个世纪的美苏冷战中苏联为了避免受制于人,不得不实行闭关锁国的基本国策,而它就败在闭关锁国和军备竞赛上。今天的中国既无法闭关锁国,也没有实力对美实行军备竞赛,当然应当避免新冷战。

  程晓农认为,川普的基本执政思路是重振美国经济,同时收缩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这个貌似短期的策略正在产生对全球的长期性结果,即美国经济的复苏、收紧银根的货币政策以及新的低税政策,已经开始改变亚洲和欧洲发达国家的资本流向,使美国主导全球经济政策的影响力上升,欧盟和中国将不得不放弃乱放信贷的经济刺激政策。这种实质性变化比奥巴马时代推动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和TPP等形式主义的做法更具实效性。

  程晓农最后表示,在中美贸易领域,若干产品的倾销问题只是短期议题,而知识产权保护才是长期性问题。在21世纪美国经济正朝知识经济主导的方向前进,与知识产权有关的产业占美国经济近一半,中国若要维护中国产品的美国市场,需要在知识产权方面采取实质性的有效办法,来改变长期以来剽窃偷盗美国知识产权的做法。中国过去那套拉拢吸引外资“带枪投靠”的对外开放手法已经过时,在知识产权领域建立国家信誉,是今后中国经济复苏的唯一希望,也是个漫长的过程。

  陈破空认为,中共十九大期间,川普派遣美军里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驶入中国黄海和北朝鲜之间,名为参加美韩联合军演,实际上是中美默契的行动,习近平默认或“邀请”美国航母,为习近平的十九大保驾护航。美国航母战斗群监视北朝鲜,震慑金正恩,不让其发射导弹或氢弹。这一行动,是川普对习近平的最大援助。

  成破空说,中共把十九大定在十月召开,就是为了配合川普的到访。川普在中共十九大之后访问中国,是对习近平的权力背书,是为习近平站台。川普之所以这么做,不仅仅因为习近平有求于川普,要求川普这么做,而且因为,川普也有求于习近平,要求他发挥作用,施压北朝鲜,根本解决北朝鲜问题。如果习近平让川普失望,甚至欺骗、玩弄川普,美中关系将根本逆转。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