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迅雷之势夺武警指挥权 释三大信号
www.wforum.com | 2017-11-03 04:39:19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迅雷之势夺武警指挥权 释三大信号

  十九大刚结束不到一周,大陆传出武警改革的消息。人大审议有关武警改革期间的暂时适用的法规草案。武警部队指挥权将直属中央军委,地方不拥有对武警的调动权。分析认为,释放三大信号,削弱政法委权力、消除政变隐患,及改变过去的维稳模式。

  10月31日,大陆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审议了《关于武警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官方称改革后的武警部队职能任务、警衔制度、保障体制、部队部署和兵力调动使用制度都将会做出一系列调整。

  明确规定武警由原先的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管理调整为军委管理,指挥权将直属中央军委,地方政府不再拥有对武警部队兵力调动权。

  北京红二代向记者表示,武警的编制和性质都是军事化的,不应该由地方上来管理,中央直接就是把军权和武警权全拿到手里,这就对了。当年周永康在胡锦涛时代调动武警想要搞政变。

  武警参与政变在十九大期间一度成为大陆之外媒体的聚焦点。原因是十九大召开的第二天,大陆官方首次公开承认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和孙政才涉“阴谋篡党夺权”。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还称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垢腐,又阴谋篡党夺权”。这些案件,令人不寒而栗。并称习近平及时处理挽救党和国家。

  该政变之说引起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台媒也专门详细介绍胡锦涛曾粉碎了周永康武警部队的政变。当时2012年3月15日薄熙来被宣布落马后,3月19日晚周永康调动所掌控的武警部队往新华门集结,意图包围中南海发动政变,被胡锦涛事先安排38集团军狙击并镇住了局面。当时深夜北京市区枪声大作,并且坦克都开到街上了。事后在江泽民的出面力保之下,周永康并没有立即被处置,只是被架空。直到2014年7才宣布被查。

  继军改后习近平再提出武警改革,北美的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习近平收回武警指挥权释放三大信号:

  第一,他要防范发生“篡党夺权”这样的事情,防范发生政变、兵变。过去尤其是在周永康掌权的时代,武警急速得到扩张,是政法委成为第二权力中央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有武警上百万的枪杆子。 所以对习近平构成非常大的威胁,习肯定要解除这个威胁。

  第二,他把武警从政法委那给剥离出来之后归中央军委管,实质上等于把政法委削权、架空了。这次十九大上高层博弈,习占了上风,但是在有一些领域他还是没能够完全由他的人来掌控,政法委就是其中一块。政法委从周永康、孟建柱再到现在接任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都是江派的骨干。政法委这个“刀把子”,江派始终死死不放。

  唐靖远还表示,把武警从政法委剥离可能只是其中一个比较大的步骤,接下来很可能还会有一系列的变动。

  他以十九大成立“依法治国中央领导小组”为例说:“依法治国”顾名思义主要针对就是政法系统,很可能习近平还有一些措施对政法委进行整顿、收权、架空等等,总之就是纳入他的掌控之下。

  第三,武警过去在江泽民和周永康时代,他们打造的一个“暴力维稳模式”,武警充当了主力军的。所以习近平把武警调动权和指挥权收归中央军委以后,客观上会造成结果,很可能很多各级地方政府在遇到这种比较大规模的维权事件、群体性事件时,没法轻易地调动,他得层层上报中央,由中央来做决定这个究竟是不是需要出动武警。因此江、周时代建立起来的暴力维稳模式很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