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能上能下破规矩,十九大可谓推陈出新
www.wforum.com | 2017-10-29 02:14:23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能上能下破规矩,十九大可谓推陈出新

  中共十九大虽然曲终人散,但破规立矩,创造了中共政坛多个纪录,这将对未来政治产生深远影响。中共人事制度的弹性,为人才的脱颖而出扩大了政治空间。

  在今次人事布局上,政治局常委会层面牢牢坚守了“七上八下”原则。虽然海内外热议,王岐山打虎有功,人才难得,再加上其熟悉财金政策,各方一片挽留之声,但最终王岐山在本届大会裸退。据说,这不仅是王岐山本人强烈意愿,也是为了平衡其他到年纪的政治局常委们一起共进退的需要。

  相比之下,政治局层面却打破了一系列陈规,最重要的是李源潮、刘奇葆、张春贤三位政治局委员以及书记处原书记杨晶的出局。这四人从岁数来看,都未到退休年纪,但提前裸退。明眼人都知道,这四人是团派中坚骨干,在新一轮政治博弈中失势。但按照官方说法,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也不是“铁椅子”、“铁帽子”,符合年龄的也不一定当然继续提名,主要根据人选的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能留能转、能上能下。

  “能上能下”这个规矩一打开,使中共内部的政治博弈今后增加了更多武器,这也意味着无论是政治局常委,还是政治局委员,或者书记处书记,不论职务有多高、资历有多深、功劳有多大,只要是工作做不好,民意强烈反对,或者博弈失势,都有可能面临提前退下的问题,不再像过去那样只能进不能退。这个能上能下制度,也使中共人事布局更加灵活,更具弹性。

  政治局另一个突破是,张又侠、杨洁篪以六十七岁、刘鹤以六十五岁高龄仍然进入政治局,这在过去二十年间是相当罕见的。这也说明,只要才能高素质强,岁数并不是问题。中国国际地位迅速提升,国际作用日益突出,急需一批具有宏大视野、专业精通外交的领头人,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大调整、大变革的时代,坚定维护和拓展中国利益。杨洁篪作为外交老将,获得晋升变得顺理成章。

  另外,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晓渡进入政治局也是一大突破。以往中纪委常务副书记只是兼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没有成为政治局委员,十六大、十七大时的何勇,十八大时的赵洪祝都是如此。但今次杨晓渡却更上一层楼,这或许是为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做人事准备。

  至于中央军委的构成,变动更是巨大。以往中央军委委员包括国防部长、四总部首长和各军兵种司令,而今次除了内定的国防部长魏凤和,只包括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以及军纪委书记张升民,人数大大缩减,决策能力更强,其中张升民以中将之衔成为中央委员,更创造了历史纪录。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