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沪宁善于谋略 习近平几乎言听计从
www.wforum.com | 2017-10-26 04:27:29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沪宁善于谋略 习近平几乎言听计从

  以黑马之姿闯进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之列的王沪宁,踏上仕途以来公开发言不多,如此低调性格,也符合作为领导人智囊的职务要求与政治伦理。王沪宁没有地方省市一把手或中央部门工作经历,以"理论家"身分成为政治局常委,在中共95年历史中,只有1969年毛时代中共九大的陈伯达一人。

  学而优则仕的王沪宁,进京后以自身名义对外发表论述不多见,但1995年1月集结王沪宁日记出版的《政治的人生》,是少数能窥探这位中南海首席智囊真实心境的公开材料。

  《政治的人生》包含他的生活杂记、教学记录和对当代中国发展的种种看法。王沪宁在序言中说:"每一个生活在当代世界和当今中国的人,是不能不政治的。"在分析民主时,他呼吁要"打扫"自己的价值系统,"我们的参考体系或多或少是被西方的价值参照系辐射过的。今天,我们更需要从自己的文化传统中发掘出新的政治价值。"

  曾与王沪宁在复旦大学共事过的学者孙嘉明在一篇回忆文章中说,"王给人的印象是谨言慎行,不苟言笑,他对物质生活的态度是淡泊的,生活很简单,平时都在食堂吃饭"。如此低调的个性,与王沪宁在媒体上的形象相当接近。

  王沪宁擅长总结归纳领导人思想或片言只语,将之理论化、系统化,用西方政治学词汇优化其表述,继而形成一套话语体系;身为思想家、理论家,他直接参与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三个代表"、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起草。

  王沪宁也很得习近平信任,甚至是"言听计从",因为习近平上台以来不少重大政策,都出于他的谋画,包括"中国梦"和"集权"两大策略。以"集权"来说,王沪宁认为,在中国做事,必须先有权力作为基础,所以他主张加强领导人的权力,权力提高了,才能有效施政。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SD)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说,王沪宁曾提出不少想法去协助习近平达成目标,包括"中国梦"及"一带一路"等,"习近平十分欣赏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