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名副总理将换人!国务院部委汹涌换血
www.wforum.com | 2017-10-26 04:24:20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名副总理将换人!国务院部委汹涌换血

  现任4名中共副总理中,3人到龄退休未能进入新一届政治局、1人晋升政治局常委;5名国务委员中,2人未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2人跻身政治局委员;另外还有10多名国务院组成部门的部委负责人未能入围中委名单,意味着李克强主政的国务院将在明年的两会上进行大换血。

  4名副总理换人

  中共十九大10月24日闭幕当天,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共有204人,其中国务院系统入围的有46人(包括总理李克强),而上届入围的中委高达52人,本届中委比上届少6人。

  其中4名副总理中,除汪洋跻身政治局常委外,其他3名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及马凯都因届龄退休,而汪洋可能出任中共政协主席。

  如果按照中共国务院现在的编制,那么仅国务院副总理就有4人将会在明年的中共两会上撤换。

  其中常务副总理可能由新入常的韩正接替,其他3名副总理可能从连任政治局委员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习近平的旧部、新晋升政治局委员的陈敏尔,和习近平中学同学、刚入局的刘鹤等人中产生。

  至少4名国务委员将换人

  5名国务院委员中,秘书长杨晶虽仅63岁,距退休年龄尚有数年,但今次也“落选”中委;国防部长常万全也不在中委之列,到龄退休;杨洁篪、郭声琨、王勇3人入围中委,前两人25日已晋升政治局委员。

  如果仍然按照现在的编制,那么5名国务委员中,至少有4名国务委员将换人(如果王勇留任),其中新任国防部长料将从军方的中委中产生。

  10多名部委负责人未入局

  同时,未入围中委的还有10多个国务院部委负责人,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长尹蔚民、国土资源部长姜大明、水利部长陈雷、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统计局长马建堂、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信访局长舒晓琴、国家工商总局长张茅、中国地震局长郑国光、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宋大涵、新闻办主任蒋建国。

  除58岁的郑国光任中纪委委员外,上述其他人员料将在明年两会时卸任,但舒晓琴仅61岁,陈雷、张茅也只有63岁,他们都未到正部级退休年龄。

  而国土资源部党委书记孙绍骋、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侨办副主任许又声、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等入围中委名单,他们料将在明年的两会上转正。

  其中今年64岁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被指有江派背景。在张志军任内,台湾发生了“太阳花学运”;张志军2014年到台湾访问时,引发巨大冲突;去年总统大选时,亲中共政权的国民党失去政权。分析认为,张志军对台湾政情分析研判一直出错,几乎是一事无成。

  外界认为,习近平当局在“十九大”前“空降”原中共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出任国台办第一副主任,并安排他顺利入围中委,就是要让他接替张志军的职务。

  谁将主掌央行?

  财金官员方面,早前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已表明将退休,新行长四大热门人选当中,现任中银监主席郭树清及中证监主席刘士余均顺利进入中央委员会,湖北省省委书记蒋超良也同样成为中央委员,反而央行副行长易纲仅在候补委员之列,令他可以接替周小川的机会较其他人低。

  目前外界认为,郭树清和蒋超良是接替周小川的热门人选。“十九大”会议期间,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时,即将退休的周小川与郭树清互动较多,问答环节上易纲与刘士余均没被提问,郭树清则与周小川同样回答了两条问题,表现机会较另外两人多。

  另外,自中共保监会前主席项俊波落马后,此职位已悬空半年。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现年59岁的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最有可能担任此职,他亦是本届中纪委委员之一。

  中共公安部高层疑大动

  本次换届时,国务院各部委中进入中委人数最多是中共公安部,高达4人,分别是部长郭声琨、副部长傅政华、黄明及王小洪。

  其中,郭声琨被指是江派人马,据知情人士透露,郭声琨是江派曾庆红的表外甥,郭声琨妻子的祖母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

  “十八大”上,郭声琨能从广西自治区书记直接升任由周永康主管的公安部并担任部长,据说就是因为江派曾庆红、周永康等人幕后操作的结果。

  港媒报导说,本次中委换届,公安部4人入围中委,公安部领导层料将有调整。

  目前,郭声琨已跻身政治局委员,外界认为他可能出任政法委书记,接替孟建柱的职务。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了19次“依法治国”,并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等,这意味着“十九大”过后,当局会加大力度整顿政法系统,而公安部应当首当其冲。

  周晓辉说,郭声琨料将调任政法委书记,而留下的空缺,可能由习近平的旧部王小洪担任。因为常务副部长傅振华贪腐丑闻缠身,黄明也应不会被擢升为部长。王小洪接替部长后,在习近平为组长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将进一步整肃公安系统中的周永康的残余势力,在公安系统推进“依法治国”。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