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普京和川普又掐起来了
www.wforum.com | 2017-10-24 04:34:40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和川普又掐起来了

最近美俄之间关于战略武器问题上又打了不少的嘴仗,主要是关于美国与俄罗斯一份正在进行的导弹协议——《中导条约》。俄方称美国指责别有用心地违反条约,而美国甚至提出退出。

一纸条约引起了两边这么大反应,看来来头不小。

嘴仗

《中导条约》全名叫做《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是苏联和美国在1987年签订的一个关于军备控制协定。这个条约规定,美苏(俄)两国不许保有射程从500公里到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苏联垮台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导弹核武器时候也顺便继承了这个条约。

但是,自1988年条约生效起,签约双方就不断指责对方违约,这两年更是越吵越激烈。今年美国更是闹大了,俄罗斯媒体今年6月25日报道,美国共和党议员日前正在敦促总统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

这个消息惹怒了俄罗斯,先是警告美国不要退出《中导条约》,外长拉夫罗夫进一步要求美国从欧洲撤走核武器。美国官员们针锋相对则指责俄罗斯某些行为才是违反了《中导条约》。因此,北约甚至直接在俄罗斯家门前开展了军演,但普京却淡定表示:“就让他们训练去”。

既然签署了条约还要进行没完没了的嘴仗,当初为啥要签呢?

背景

 1987年,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在白宫东厅签署《中程导弹条约》。

在签订条约的时候,美苏正在进行冷战,双方拿着上万枚核弹和导弹互相对准,随时都可能把对方毁灭几十次。如果其中一方突然发动先发制人地打击,对方很可能在几十分钟之后就成了一片放射性废墟。

但一方面,双方剑拔弩张,仿佛兵临城下;但另一方面,因为美苏各自都建设了“陆基导弹,潜射导弹和战略轰炸机”这种所谓“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谁也没有把握真的能一把将对方打得丝毫没有还手之力。即使陆基导弹中优先打掉,大洋深处待命的核潜艇,按照上面装载的导弹数量和分导弹头的数量,也可以把另一方基本毁灭,更不用提,还有一批临空待命的战略轰炸机扑向目标进行报复的可能。

这种势均力敌,互不相让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这是长期军备竞赛的结果。

制衡

自从苏联有了核弹那天起,美国就在研究该怎么逃避苏联的核报复。到了里根时代,美苏之间加班加点的造核导弹,准备拼死抢先敲掉对方“核牙齿”。当美国发现这方面的努力已经很明显是死路一条了,就转身开始研究SDI,也就是所谓的“星球大战”计划,想通过自己在宇航科技和通讯等领域的优势,建立一张分布于天基、陆基和海基的数层导弹防御网。这样先发制人后,即便对方打过来的少数导弹,也会在这张网前被各种导弹和激光灯定向能武器拦截。

而这个SDI计划看着很牛,但是就好像科幻电影一样,其实是个很没谱的事情。即便时隔三十年,今天美国在不断努力的“反导网络”其实不过是当年的SDI一个大幅度缩水版,而且可靠性究竟如何也是个问题。

至于苏联的首都反导网靠谱不靠谱,他们自己心里很清楚。苏联因为经济和科技实力方面,与美国存在一定差距,所以一如既往的走了“简单粗暴”路线,凑合着在莫斯科周围建立了一个导弹防御网。不过因为技术还达不到可以精确直接拦截对方导弹的水平,因此所用的拦截导弹是核弹头。

虽然所用技术不同,但他们都是希望在一定范围内引爆一个核弹头来摧毁对方飞过来的一批导弹。不过,在自己国家上空引爆一堆核弹其实对于自己的伤害也不会太小,所以苏联此举纯属“顾头不顾尾”的无奈之举。

因此,“先发制人”者无论如何都没有把握逃避报复,所以不管怎么看对手不顺眼,再把大把大把的金钱扔进军备竞赛里去,美苏双方最后都没有动手。所谓的“恐怖平衡”就是这么形成的。这一切看起来似乎很美好,但是不是没有隐忧存在。

核战争一旦打起来就会毁灭世界,而且更关键的一点是,不管美国还是苏联比赛造核导弹都是要花钱的。当然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苏联最先顶不住了,美国其实也够呛,只是最后侥幸赢了。大家都吃力的时候,自然想起来缓和了。

条约

于是,在1987年的时候,美苏缓和努力的着力点就在《中导条约》上,根据这个条约,美国要撤走部署在欧洲的潘兴I/II式弹道导弹和陆基的战斧巡航导弹共859枚,苏联则是要销毁SS-4、SS-20和SS-24等中短程弹道导弹1836枚。看着仿佛苏联吃亏了,但其实还是捡了大便宜,这些导弹从苏联打出去也够不着美国,可是美国那些在欧洲的导弹10分钟内就可以覆盖苏联的整个欧俄部分。

这个事情谁最高兴呢?显然是美国的欧洲小伙伴们,挪走头上的原子弹了嘛!苏联,逃过了10分钟内就被轰平的可能,还节约了一笔钱去认真搞更新型的洲际导弹,美国则转身专心研究自己的SDI。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其实早在1972年,美苏就签订过一个《反导条约》,规定双方只可以造一个防卫首都或者防御他国核进攻的洲际反导系统。美国搞SDI明显是违反了这个条约,但是当时出于政治目的美国对此闭口不谈,而苏联当时志不在此,所以也没有过于追究。

直到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开始认真地建设“NMD(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TMD(战区导弹防御)”的时候觉得《反导条约》真的碍事,而且当时的俄罗斯处于半死不活状态有心无力,管不了那么多了,才正式宣布退出这个条约。

需要

如今的世界很不一样了,对于美国来说,其实不是很需要中短程弹道导弹,海基的战斧和空射巡航导弹一样能办到同样的事情。目前美国手里有四条“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每艘都搭载了154枚战斧,加上其余能携带少量战斧的“洛杉矶”级和其他水面舰艇,该办的事情一点不耽误。所以对于美国来说,退出这个条约只能说明他们打算未来研制更加先进的中短程弹道导弹,便于在某些地区冲突上放开手脚使用。

其实对于俄罗斯来说反而更需要《中导条约》,毕竟目前在欧洲部分受到挤压的是俄罗斯。除了美军出现边界几百米外这种不快,俄罗斯还要面对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的“陆基宙斯盾”系统。这一系统名义上是防卫伊朗等国的导弹,其实很可能升级扩充成为封死俄罗斯战略反击的高墙。所以在《中导条约》上,俄罗斯突然真的揪住美国不放,其实是一种想“找补偿”的姿态而已。

最近美俄在《中导条约》上的嘴仗,背后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目的。但当初白纸黑字的《反导条约》,美国说废就废了。这个《中导条约》如果也撑不住了,确实可能会打开一次新的军备竞赛大门。

但是说实话,以前这个条约也没有真正拦住什么,所以也没有什么好怕的。我们能从中间获得的经验就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较量从来都是以实力为基础的,国际条约其实真的是一柄双刃剑,只有舞好了才能真的有效维护国家利益。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